IMF秘书长林建海:2050年中国整体实力可能超美欧

2013年10月30日 10:01  新浪财经 微博

  IMF秘书长林建海做客清华五道口展望全球经济

  新浪财经讯 10月29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微博](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林建海做客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以“全球经济展望:挑战与机遇”为题,为100多位特约来宾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这是继前世界银行[微博]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之后,又一位做客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具有国际影响的重量级演讲者。

  全球性的经济与金融危机,不仅使发达国家深陷困境,也波及到了许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五年后的今天,全球经济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发达国家和欧元区的主要问题出在哪里?面对重重困难,它们怎样才能摆脱困境,走出低谷?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如何能这场危机中趋利避害,稳定发展?林建海针对这些热点宏观经济问题精心准备了这场题为“全球经济展望:挑战与机遇”的报告。他深入浅出地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解析重点经济策略,并展望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长期趋势,以及他们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

  林建海演讲的主题包括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经济问题和政策应对,以及全球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趋势。在探讨全球经济热点问题的同时,提出关于解决问题的应对之策。

  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复苏,但仍然任重道远。主要受困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与不均衡、持续的高失业率、居高不下的政府债务以及进展缓慢的全球金融系统改革四大挑战。欧元区国家面临着特有的“不畅通的信贷渠道”和经济竞争力的流失两大困境。面对这样的困境,欧元区国家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包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结构性改革。其中财政调整是一项尤为困难而艰巨的任务,但也是一个必须进行的任务。

  与欧元区和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新兴市场在应对危机上表现相当不错。在中国、印度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带动下,这一组国家的经济增长一直很强劲。然而,近期新兴市场出现了一些动荡,增长也有放缓的迹象。这一方面是周期性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结构性障碍的影响。新兴市场面临的挑战一是庞大的、高波动性的国际资本的流动,二是快速的信贷增长,三是增长结构的变化。

  林建海最后对全球发展的长期趋势做了展望。他认为,今天的世界可以说是由美国和欧洲主导,但新兴和发展中国家的力量正在逐步上升。到2050年,中国的整体实力甚至可能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印度实力也不容小觑。这意味着全球治理的机遇和挑战;意味着,所有国家在国际社会必须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意味着,多边主义甚至会比今天更加重要。此外,面对全球变暖、信息高速传播等新的环境,所有国家都需要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携手共进,才能更好地面对当今和未来的全球挑战。

  国内银行、基金、投资公司、部分主流财经媒体记者以及五道口金融学院在读研究生共100多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等院领导会晤了林建海,双方就金融教学、科研的发展以及今后可能的合作进行了坦诚的交流。

  林建海先生曾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加利佛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乔治华盛顿大学,获国际金融博士。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秘书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理事会成员。自1989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来,他先后在基金亚洲部、政策发展部和财务部任要职。

  “清华五道口全球名师大讲堂”是着眼于金融界的公益性系列学术讲座。讲座将延请国际上学术、实务造诣皆深的金融学家主讲,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国外央行及监管机构高层管理人员、国外著名商学院金融学资深教授等,旨在分享金融学术观点,促进金融学术交流与进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媒体解析收入分配改革等三中全会5焦点
  • 体育国锦赛梁文博6-4逆转奥沙利文 丁俊晖6-3
  • 娱乐比伯被爆床上淫技 巴拿马1夜召10妓
  • 财经中行高山案嫌犯数次用拉杆箱装满钱行贿
  • 科技手机App频繁更新背后猫腻:保持活跃
  • 博客实拍:吉普车冲撞事件后的天安门
  • 读书薄一波忆:毛泽东两夺周恩来总理权力
  • 教育国人花300亿学英语成绩差得堪比“国足”
  • 金岩石:楼市非理性繁荣还将持续10年
  • 西向东:中美展会有什么不同(多图)
  • 叶檀:小产权房合法化房价会崩溃吗
  • 陈季冰:宪法教授奥巴马
  • 水皮:王健林撬动自身大发展的杠杆
  • 花木兰:没有比有房族更肥的肉了
  • 刘杉:三中全会的改革逻辑是什么
  • 沈建光:上海自贸区的四大难题
  • 赵伟:贵州能否实现瑞士梦
  • 叶檀:世上已无计划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