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副行长薪酬榜:宁波银行邱少众616万超民生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3日 05: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张莉/文

  银行高管“限薪令”引发怪现象,总行行长薪酬不及中层

  “衡量一家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的高低,主要应看他的经营业绩好坏,给公司带来了多大效益。”著名管理学家、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吴春波曾说。

  高管要承担高风险、高责任、高压力,要为公司和股东创造价值,获得高回报也是理所当然。如果和国外同行比,国内上市银行高管的薪酬,或许只是他们的零头。

  在国内看来一些“非一把手”的银行高管的高薪,于他们,有时候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

  宁波银行邱少众616.29万,等于该行董事长与行长之和的2倍

  在银行高管“限薪令”的棒喝下,一些奇怪的现象层出不穷。比如,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2007年以来薪水一直是中行管理层中最高。再比如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也是2007年以来稳居宁波银行高层最高薪酬排行榜。

  根据宁波银行公开的数据,宁波银行副行长邱少众,2010年年薪616.29万元,而该行董事长陆华裕年薪198.69万,行长俞凤英188.7万,邱少众一人是后两者之和的1.5倍还多。堪比3家上市城商行董事长年薪的总和。

  与业内熟知的高薪的股份制银行相比,邱少众薪酬也是非同一般。相当于2倍的兴业董事长高建平,5倍于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同时也是招行行长马蔚华(专栏)与交行行长牛锡明(专栏)两人年薪的总和。

  在宁波银行内部,如邱少众者,也是微乎其微。公开数据显示,该行另外两位副行长洪立峰和罗维开,年薪分别为152.34万和152.32万元。此二人薪酬水平维持在3家上市城商行同等级别人物的中低水平。

  “邱行长是新加坡人,当时引进来给出的薪酬就这样,外界看来很高,其实在外国人看来,一点都不高。”宁波银行相关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邱少众跟中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基本属于同一个性质的,属于全球聘用来的,不属于国家有关部门限制薪水人员的范围。签约怎么说薪酬就该怎么给。”一位股份制银行的高层表示。

  也有同行质疑,同是外来引进人才,为何北京银行副行长罗纳德(Ronald Scherpenhuijsen Rom)年薪为251.18万元,还低于该行行长闫冰竹15万元?不可否认,经过几年的高速扩张,城商行的盈利能力越来越强,已经逐渐成为银行业的一只强劲队伍。但高管薪酬方面,3家上市城商行的高管薪酬差距不大。相比之下,北京银行的高管们收入相对较高,这与其自身的经营业绩基本挂钩。但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的全年收入为268.63万元,行长严晓燕的全年报酬为267.29万元,另外两家上市城商行的高管收入均在200万以下。为何邱少众616.29万在他们看来还不算多?

  一位深谙城商行的分析师表示,要讨论上市银行高管薪酬高不高,首先得有个标杆。第一个是看上市银行效益如何。如果银行比往年下降,高管薪酬却在上涨,就有点不合适了。第二个要考虑应该是上市银行的薪酬制度。如果高管能得到多少薪酬已经董事会明确规定,高管拿高薪是当之无愧的。但如果高管凭借权力给自己定高薪,那么他肯定是在超越制度掠夺股东财富。

  深发展、民生、中信仍列上市行中三甲

  理财周报记者发现,与董事长、行长薪酬相似,国有大行的薪酬水平整体低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后者诸多银行中,以深发展、民生、中信、招行中最多高薪。

  如果说董事长薪酬以深发展为之最,但高薪人群中民生高管为最多,且都集中在480万元以上。民生副行长梁玉堂569.61万元,副行长毛晓峰、赵品璋、邵平均为483.61万元。而深发展副行长薪酬差别较大,同是副行长,胡跃飞年薪为516万元,刘宝瑞则为434万,陈伟则为278万。相比而言,中信和招行副行长薪酬相对统一,差别不是太大,但总体还算不低。例如,中信副行长曹彤336.96万元,欧阳谦332.28万元,苏国新329.24万元,张强332.28万元。招行副行长张光华346.7万,李浩344.4万,唐志宏320.5万,尹凤兰320.4万,丁伟318.3万。

  四大国有行副行长薪酬,比起各自银行行长少了10-20万元,维持在150万-170万之间。

  “限薪令,限购的是国有行,有些银行仅把董事长和行长当高管,其他高管薪酬不降反增,董秘与数名分行行长的薪酬大幅见涨的现象不无存在,长此以往,薪高盖主的现象愈演愈烈,到时候限薪令怕是名存实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人士表示。

  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走市场化路线,股份制银行的高管薪酬都比较高。银行家的薪酬按照市场化来定价本该较高,但同时还需要考虑其所做出的贡献和回报是否成正比,这就需要有一个较为透明的评价体系。

  但是,“市场化”三个字并不能成为高管拿高薪的全部理由。在这些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一些让投资者看不懂、感觉迷雾重重的地方确实存在,也难怪市场会有诸多质疑和猜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