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阎学通: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2:09  第一财经日报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10日在此间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亚洲区域合作,反过来,加强区域合作尤其是加强区域自由贸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

  阎学通在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7月在上海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标志着我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迈出重要一步,这有利于促进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而中国积极发展与周边国家的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增强了周边国家对人民币的信任,反过来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在东南亚和东亚地区成为区域性货币,进而从区域性逐步走向国际化。

  他说,推动本币走向国际市场必须摒弃贸易保护主义。阎学通还认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与建立亚洲区域单一货币并不矛盾。目前,亚洲地区形成区域统一货币的可能途径有两个,一是人民币由跨境贸易结算开始,逐渐为亚洲各国所接受;二是亚洲国家单独建立“亚元”。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并发挥计价单位、交换媒介和价值储藏的功能,即成为国际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并紧密融入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中,人民币由国别货币成长为区域性货币并最终成为国际货币,已具备条件。(新华社)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