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国资道口贷逾期 会撕开去刚兑口子吗?

老牌国资道口贷逾期 会撕开去刚兑口子吗?
2018年07月03日 17:00 新浪银行综合

【Pick中国好银行,你为谁打Call?】“2018(第六届)银行综合评选”正式拉开帷幕,作为#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 的重头戏,本年度评选设置了五大类奖项,网友可通过PC端或者手机端为喜爱的银行投票。【在线投票】

  来源:新金融一线

  7月2日,道口贷发布关于北京童创童欣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童创童欣”)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的公告称,由于童创童欣承付6月24日到期的项目仍无法还款,且于今日到期的项目亦无法到期还款。

  而据道口贷披露,以童创童欣为核心的上下游企业共在道口贷累计融资2.04亿元,已正常到期还款1.81亿元,待还款项目共31个,金额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曾经宣称“零逾期”的道口贷,如今终于在官网承认逾期了。

  以下为项目信息:

  此次逾期的四个项目中,一个项目的第一还款方是童创童欣,另外三个项目的第一还款方是河北实际兰蒂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付方均是童创童欣,项目金额共计90万元。

  截至目前,平台称已采取相关措施,调研童创童欣生产经营情况;并与童创童欣交涉其还款意愿和还款计划;对于童创童欣承诺的所有待还款项目进行检查暨风险评估;并且成立童创童欣违约法律处置专项小组提出处置建议。

  涉及金额2000多万

  童创童欣成立于2009年,2016年5月在新三板挂牌,法人代表罗建凡,童创童欣董事会秘书、财务负责人为罗杰凡。公司主营业务为儿童服装和相关领域产品设计及销售,并拥有派克兰帝和贝美依品牌永久授权,还授权开发销售探路者童装。

  经与罗建凡、罗杰凡兄弟沟通,根据初步调研,童创童欣存在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急剧恶化,面临被新三板强制摘牌、再加上品牌童装库存积压大、大面积拖欠员工工资、线下店铺收缩、线上店铺降级、合作伙伴终止品牌授权等诸多问题。

  2015年以来,派克兰帝与童创童欣先后作为核心企业,为其上游供应商共100余家,通过道口贷平台向投资人累计融资2.04亿,已还款1. 81亿。自2017年,道口贷平台根据贷后风控流程,先后对童创童欣进行两次项目评级下调及风险敞口降压工作。目前,童创童欣所有待还共计31个项目,金额2240万,设计投资人数2496人,人均金额8974元。

  这也意味着,童创童欣最终逾期金额超过2000多万。

  据道口贷官网披露截止2018年7月1日数据,平台累计交易94.43亿,借贷余额13.92亿,逾期金额40万,项目逾期率为0.02%。平台供应链金融企业为80家核心企业,其中付款企业为1800家,融资用户5486个。

  公开资料显示,道口贷的主体是北京道口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1月28日,法人罗川,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EMBA,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金融GFD在读。道口贷由清华控股旗下公司发起,依托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成果创办,注册资本1.18亿。

  会撕开去刚兑的口子吗

  对于逾期的处理,道口贷公告给出了几点意见。

  第一,7月2日起,已逾期投资人可授权平台法务启动仲裁流程,平台法务及合作律师事务所将帮助投资人准备仲裁资料,发起仲裁及垫付仲裁费,并及时通报处理结果。

  第二,道口贷已经为有逾期的投资人开通专门的服务窗口,投资人向专属客服表达对于后续处理的各种意见和建议。

  第三,道口贷已经成立童创童欣逾期项目法律处置专项小组,由CEO直接领导并做决策,公司法务和外部律师事务所负责具体事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确保本次逾期事件尽早通过法律途径妥善解决。并承诺,自本公告发出后60日内,向投资人报告整体债务处置方案(涵盖未到期债务部分)。

  从道口贷的处理措施看,平台一方面承认逾期对不住投资人,承诺将尽全力、全方位的协助采取法律手段催收回款;但另一方面,平台绝口不提兜底问题。

  实际上,道口贷累计交易额近百亿,但逾期金额才40多万,想想都不可能。那么以前的逾期是如何解决的呢?我们看到道口贷的借款方都有增信措施,除了第一还款人还有第二还款人。一般来说,平台出现逾期,金额不大的话,平台都会选择自己先兑付,给投资人一个交代。如果第一,第二和平台都兜不住了,只能说明逾期金额太大,平台实在消化不掉,只能被迫去刚兑。

  在此前的图腾贷部分项目逾期事件中,我们同样看到了类似的一幕。平台车贷业务皆为真实资产,但在监管严厉的大环境下,车贷行业无法像以往那样拖车或者暴力催收,导致逾期大增,第三方机构垫付了4000万后,发现是个无底洞,拒绝继续垫付。

  图腾贷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逾期业务展期6个月解决。投资人也可以折价债权转让,目前有不少投资人以7折甚至更低的价格转让,但接盘的资金明显不够踊跃。即便能够转让出去,投资人的本金也要损失惨重。

  从监管层面来说,去刚兑一直是鼓励的大方向,但无论是资管行业还是新兴的P2P行业,都不敢冒着投资人流失的风险,轻易踏出这一步。但如今,在经济大环境恶化,企业违约率飙升的情况下,无论是P2P平台还是投资人或许都要认真考虑下去刚兑的必要性了。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