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13:01 新浪综合

  “吃鸡”+“农药”背后:超2000亿的市场,多家消金机构已进入

    一位银行业工作人员分析,游戏如果是针对大学生人群,那么分期业务只有持牌金融机构可以做;如果是针对上班族,玩游戏都要分期,说明这个人够差的,违约率肯定不低

  来源:清流Club 微信公众号

  一纸监管政策让现金贷企业瞬间进入寒冬。

  眼见它起高楼,转眼间大厦将倾,跌宕起伏的现金贷行业如今危机四伏,未来将何去何从?

  开发、寻找新场景成了平台谋求出路的方式之一。

  近日,有业内人士告诉清流Club,某家拥有网络小贷牌照的知名游戏企业正计划推出虚拟钱包,为游戏用户提供分期购买游戏装备的服务。

  在3C、家装、教育、医美等场景厮杀殆尽后,不少消费金融企业将眼光瞄准了游戏分期。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游戏分期是一个空间超过千亿元规模的庞大市场,游戏中存在多种消费场景,为消费金融提供了一个潜在的蓝海。“王者荣耀卖皮肤曾一天获得1.5亿元的交易流水啊!”

  日前,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游戏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 今年中国游戏行业整体营业收入近22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3%。其中,网络游戏远超游戏机、VR游戏,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全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清流Club发现,实际早有游戏企业、互金企业瞄准了游戏分期场景。

  2015年,CF道聚城便已推出英雄武器分期付款活动,首付30%,1年内付完余款,英雄级武器即可归用户。但活动只针对部分“有资格”的用户。

  今年6月,欢旅金服开始布局并进入游戏分期市场,将分期服务嵌入合作商游谷网络发行的《花样三国》游戏中。欢旅金服CEO胡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欢旅金服在风险控制方面,接通了芝麻信用分的接口,会根据游戏玩家的芝麻信用分来进行额度授信。

  近日,游娱宝也推出游戏充值分期产品。用户只需填写简单认证信息,就可获得500元-3000元游戏消费额度,消费额度可以用来充值热门游戏,支持分期。

(游娱宝页面截图)(游娱宝页面截图)

  也有媒体报道,上海银行游族网络合作为玩家提供贷款;苏宁文创与苏宁金融集团联手打造“先玩后付”项目,为游戏用户提供小额白条支付服务。

  此外,分期乐、爱又米等平台也已推出游戏充值分期功能。游戏涉及王者荣耀、穿越火线、英雄联盟、守望先锋等。

(分期乐页面截图)(分期乐页面截图)
(爱又米页面截图)(爱又米页面截图)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点卡分期充值/月供业务目前已经很成熟,技术模块标准化程度高,风控模型可操性强,所以目前大多数消费金融平台涉足游戏分期主要以游戏币充值、售卖的分期为主。

  但这种模式,实质上是一种“第三方代理”,并没有深入到游戏场景中。就像贷款超市给现金贷产品导流。

  对于千亿规模的游戏分期场景,也有业内人士担忧风控难把握,“消金机构提供资金,难以深入到游戏场景,所以风控模型很难建立。一些游戏消费金融平台的风控就是用户来了就放款,开始的授信额度极低,只有10元钱,当你按时还款,再给你放20 元——用这种小额的方式测试,授信慢慢提高。但很多玩家借了10元钱就不再借,他们秉持‘就不还钱,反正就10块,你能把我告到法院去?’的观念集体赖账。”

  据清流Club了解,MO9也曾尝试深入游戏分期,并推出了一款叫“mo9先玩后付”的产品,用户输入手机号码、验证码,就可以先获得10~200元授信,之后7天时间内,玩家再登入mo9官网进行充值还款。

  目前,此款产品已经下架。一位MO9曾经的工作人员告诉清流Club,游戏分期大多是几十、几百的客单价,很难盈利。

  某消金机构人士坦言,游戏付费玩家的二八定律严重,付费渗透率超过10%已经很不错的产品,而且10%的付费玩家中有90%属于小额付费,也就是几十、几百的额度,甚至几元首充用户,业务利润薄。

  一位银行业工作人员分析,游戏如果是针对大学生人群,那么分期业务只有持牌金融机构可以做;如果是针对上班族,玩游戏都要分期,说明这个人够差的,违约率肯定不低。

  清流Club向多位资深游戏玩家询问分期购买道具意向,95%的玩家表示,不会选择分期购买装备玩游戏。大多数玩家认为,游戏分期纠纷太多,盗号安全是一个隐患,游戏装备是虚拟物品,理智的玩家不至于在上面分期。

  不管如何,游戏行业正在加速猛冲,消费金融企业想要入场分一杯羹或许还需找到合适的角度切入。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