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08:38 新浪综合

  现金贷平台压缩业务降低利率

  新快报记者 许莉芸

  现金贷行业风雨欲来。近日,北京互金协会针对现金贷召开成员会议,提出从事现金贷的P2P平台,利息和费率(下称“息费”)加起来不能超过年化36%的要 求。这个要求,对现金贷平台的风控提出了极大挑战。据悉,已有不少现金贷平台下调利率、缩减业务存量。一些企业更行动在监管之前,蚂蚁金服日前表示,已要 求支付宝消费金融类生活号上入驻商家的年化综合费率不超过24%。

  现金贷平台不会说停就停

  11月26日,日放款量3亿元左右的掌众金服高调宣布,旗下全线小额现金借款产品综合息费均降至年化36%以下。根据掌众方面消息,此次调整综合息费的产 品为“闪电借款”,主要从两方面进行调整:产品周期从原有的21天,延长为50天、60天等周期;息费方面,50天、60天周期的服务对应的综合息费分别 为4.93%和5.91%,日费率不到0.1%。

  掌众“调息”,只是目前现金贷行业的一个缩影,不少平台都在缩减现金贷存量、下调利率甚至低调转型。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现金卡早在今年8月就开始转型金融倒流平台,缩减现金贷的业务。据其相关人士介绍,希望未来金融倒流与现金贷业务占比为9:1。

  针对目前各种“现金贷平台暂停业务”的传言,中智诚征信负责市场的相关人士则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大平台应该是在做转型调整,现有业务应该不会说停就停 的。很多只是为了避嫌,想与‘现金贷’保持距离而已。”据他透露,信贷业务不能简单地暂停,一旦暂停了就意味着将有大量逾期和坏账。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网贷专业委员会委员杨东表示,现金贷利率限制36%,会导致整个行业无法经营。

  监管趋严资金来源受限

  随着现金贷引发的风险受到关注,现金贷的“供血”也引发了监管注意。据新快报记者了解,目前现金贷平台,除注册资本外,主要的资金来源是银行、信托以及各 种资产证券化。以趣店为例的现金贷平台,资金来源主要包括银行、信托、消费金融公司、网贷平台。显然,其中存在的风险引起了监管层的担忧。

  目前,银行、信托、私募机构等资金合作方对现金贷都采取了谨慎合作的模式,不少机构暂停或减少了与其合作。长沙银行广州分行相关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目 前与现金贷平台合作受到了很大影响。深圳某私募机构负责人也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对于与现金贷平台合作的模式仍在“观望”。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对新快报记者表示,从金融体系安全性层面来说,现金贷主要的问题是资金来源渠道有待规范、业务发展缺乏实质杠杆率 监管等问题。“作为非持牌机构,现金贷平台不受杠杆率的监管。在这种情况下,1亿元的资本金甚至可以放百亿元的贷款,意味着平台主要靠经营过程中的利息收 入来承担风险,一旦出现局部系统性事件,导致不良率陡升,击穿了贷款利率定价时,平台并无充足的资本金来对冲风险,唯有倒闭一途,风险便传导给了资金 方。”

  杨东建议,对于银行等现金贷资金的提供方,鼓励建立联合风控机制。同时,还要减少金融风险的外溢性,严格防范资金直接或非法绕道来自社会公众。最后,还要规范风险,建立有效的风险管控措施。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