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13:12 投资时报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王璕

  网络剧中插入广告已经屡见不鲜,其中少不了各P2P平台凑热闹。最近大火的网络剧《白夜追凶》,网贷平台爱钱进也植入其中,剧中几个主角结合剧情,以轻松赚钱的口吻介绍爱钱进APP,使观众印象深刻。

  爱钱进是凡普金科企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下称“凡普金科”)旗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2014年5月于北京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是国内较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此次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推出《2017互联网金融公司焦虑报告》,对100家样本公司进行了数据统计排名,就净利润来说,爱钱进在样本公司中排名第4。根据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披露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其交易总额达到263.58亿元,融资人数在所统计样本公司范围内处于中上游水平。

  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4.33亿元,较2015年的0.53亿元同比增长716.03%;随着营收的增长,其营业成本也随之增长157个百分点;净利润则扭亏为盈,2016年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255.18%。

  官网每日数据显示,其人均借款金额为5.48万元,笔均借款金额3.76万元,从单笔借款金额分布来看,小额借款0-5万元占30.23%,5万-10万借款的占44.76%,15万元以上的大额借款占比仅为3.4%。大额借款人数相对较少。这当然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的发布有关,该规定限制了自然人和法人借款的上限,自然人借款最多20万元。而从借款期限来看,用户大多选择2年及以上的还款期限,其中2年期限的占14.25%,3年期限的占66.18%。

  即使借款期限多为长期且金额不大,但爱钱进的逾期率却不低,根据互联网金融协会网站信息,截至2017年6月30日,项目逾期率和金额逾期率分别为1.77%和1.42%,处于统计样本内的上游,逾期金额更是排在第5名,达到2.61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由于北京是禁止设立风险保证金的地区之一,对于风险准备金整改的具体要求是:网贷平台可以设置风险缓释金,但不能叫风险准备金或风险备付金。且风险缓释金应该从平台盈利中提取,而不是从交易额中划转,且不能对外宣传以强调平台安全。在爱钱进2016年的财务报告中并没有发现相关的数据,如果没有“兜底”措施,投资风险较大。

  今年9月下旬,爱钱进与小米跨界营销,“米粉幸福召唤机”活动使爱钱进的知名度大大增加。同时,爱钱进网站公布,该公司还与凡普金科、华夏银行、京东支付、快钱公司、连连支付、宝付支付有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