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4日07:10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虽然此前被称为“史上最严披露制度”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还没有正式下发并实施,但是针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统计数据报送工作已然开始。

  昨日,有消息称有会员单位收到了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下发的《关于下发互联网金融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会员单位在5月10日之前将年度、季度、月度报告报送至互金协会。北京商报记者向部分会员单位求证后了解到,确实收到了相应的数据报送模板。

  但并不是每一家互金协会会员都收到了相关材料,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在4月中旬互金协会进行了分批次培训,对部分会员下发了相关数据报送模板等。

  虽然此次需要报送数据信息的并非网络借贷行业一类,但是同样要求P2P平台报送项目期限、违约、第三方存管等情况。

  其实,早在3月中旬,当时还没有挂牌成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曾公布《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规范》(初稿),要求P2P平台执行十分严厉的信息披露制度,包括每天更新违约率、项目逾期率、坏账率、客户投诉情况、借款人经营状况等至少21项平台运营信息。但是初稿在互金协会成立大会上并未出炉,不少机构特别是网络借贷行业都在呼吁希望尽早出台信披规范。

  目前,多数P2P平台存在资金运作不透明、资产端信息披露不完整、平台运营状况不公开等情况。更为重要的是,出现自融、资金池、虚假标的等问题的P2P平台,大多存在信息披露不透明的情况,从而引发了不少风险事件的发生。

  零壹财经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4月30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统计的问题平台共有2072家(不含港澳台地区),占平台总数比例已高达46.4%。其中,今年4月有77家平台出问题,较上月多出5家,其中网站关闭的平台达44家,占当月问题平台总数的57.1%;提现困难的平台多达13家,歇业停业9家。

  拍拍贷CEO张俊表示,定期报送公司经营状况、年报、季报,可以加强对当事人的信用及资金流向的全面跟踪与了解,加强对任何异常行为及现象的识别与预警。互金协会在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化、防范系统风险上已开始实质性的动作。这也是行业监管自律从无到有的关键一步。

  “那些不合规、打着P2P旗号的非法集资企业,因为本身并不符合监管要求,所以可能会隐瞒真实的经营信息。随着以后监管政策的落实和信息进一步透明化,隐瞒的成本也会变高,与其耍隐瞒的小聪明,不如加强自身企业合规化建设。”张俊补充道。

  广州e贷总裁方颂也认为,在中央整顿的背景下,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迟迟未出,行业协会自律显得尤为重要,能有效弥补监管空白。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