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3日07:06 北京商报
1 1
2 2

  望洲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洲财富”)兑付事件仍在发酵。日前,望洲财富“失联”董事长杨卫国已“回归”,并到经侦投案。而“五一”期间,望洲财富正以“推进兑付工作”为名,请投资者签《请愿书》希望杨卫国取保候审。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发动民意绑架政府这仅是一场闹剧,即使董事长取保候审也难解10亿元兑付危机。

  上演客户请愿闹剧

  因董事长“失联”又回归的望洲财富处于舆论风暴之中。正当市场关注望洲财富如何应对兑付危机之时,该公司却请客户签《请愿书》为杨卫国取保候审。

  昨日凌晨,望洲财富发布公告称,请愿书的主要诉求是尽快处理理财客户的兑付,出具兑付计划,减少客户损失。以此为诉求争取杨卫国的取保候审,根据客户意愿配合工作。

  《4月通告及最新消息》显示,杨卫国亲哥哥已到达杭州余杭望洲城,且相关律师也已配备授权。同时由全体客户代表拟写请愿书,力保杨卫国取保候审。

  对于望洲财富请客户签订《请愿书》为杨卫国取保候审的做法,北京一位高级律师表示,该公司请客户签《请愿书》的做法实际上是在给办案机关施压,想以此说明投资者并没有受到那么大的侵害,办案机关会从轻处理。在刑事案件里有和解制度,如果受害者表示谅解,写谅解书,犯罪嫌疑人可以从轻处理,如果特别轻的话,确实可以取保候审。“事实上,公司发的《请愿书》公告算不上法律文书,谈不上合法和非法的问题,只是救出董事长的策略。”上述律师分析。

  兑付危机难解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望洲财富投资者维权群里,大部分投资者对于签《请愿书》为杨卫国取保候审一事表现出气愤,“骗了我们的钱,还要我们签名保他出来?”有投资人质疑,如果杨卫国真的出来了,真的就能保障兑付了吗?

  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表示,解决兑付问题的关键是公司资金是否充足,现在这家公司资金链估计非常紧张了。据分析,目前市场上一些跑路公司往往都是出现资金链断裂、公司倒闭,最后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

  “兑付工作的关键还是要看公司是否有兑付义务,该公司是否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上述律师解释,如果公司没有兑付义务,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该公司董事长不承担法律责任。如果该公司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有兑付义务,不管他身处何处,都要承担兑付责任。具体要看他的行为有没有触犯刑法第176条,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相关标准。

  上述律师还补充道,如果在公司的网站上公开宣称“本息偿付”的话,这样是等于主动给自己加了一个《民商法》的义务,也要承担赔偿责任。

  跑路担忧难打消

  除了出于气愤,投资人也担心杨卫国出来之后会跑路。而上述律师表示,杨卫国之前有过失联传闻,这样的风险比较大,经侦也需要权衡,是否真的要取保候审。

  杨卫国取保候审对于解决兑付问题到底利弊几何?上述律师表示,其到底是有利还是不利并不好讲。上述律师认为,可能他的家属或者员工没有能力应对现在的局面,需要董事长亲自出面。他透露,在保障嫌疑人不跑路的情况下,有些地方的办案机关可能会把这些平台负责人放出来3个月或者半年以解决问题。但像杨卫国这种情况,经侦需要进一步权衡。

  望洲财富4月30日公告显示,望洲财富旗下借贷服务望洲普惠确认目前掌握的债权本息合计10亿元。据悉,望洲财富目前全国布点(含沿街营业部)约70家,员工约2700人,理财客户人数预估近2万人。

  望洲财富方面还表示,预计杨卫国直系亲属、律师及各产业负责人将于今日赴杭州经侦机关与杨卫国见面,获得事件后的首次沟通,具体情况于今日工作报告中会详细报告。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文 贾丛丛/制表

责任编辑:孔瑞敏 SF167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