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04日07:3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网贷行业出现降温。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2月月报》显示, 2015年12月新增平台数首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 2015年12月新上线平台数量为89家,新增问题平台106家。针对新增平台出现负增长的原因,网贷之家分析师解释道,年底资金面容易出现紧张的状况,债务结构不合理的借款人资金尤其紧张,逾期现象频繁。平台在年底这个关口因为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选择跑路、停业的平台占据主导地位。数据显示,12月问题平台类型主要由跑路类型、停业类型所组成,分别达到了52.83%和34.91%,合计占比达到87.74%。

  此外,在资本市场大量IPO发行的背景下,对P2P网贷平台形成了巨大的抽资效应,中小平台面临挤兑而无法生存,导致问题平台数增多。

  而对于网贷行业新增平台负增长是否会成为趋势,网贷315首席分析师李子川表示,随着监管细则的下发,新增平台将经历从多到少以至于负增长的演变。李子川进一步分析道,由于网贷行业监管口径收窄,导致一些中小平台,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小型平台生存环境变得严峻,问题平台数量将继续增长,并且由于监管细则打破了“本息保障”,这使得不少投资人对于网贷行业持观望态度,也会导致P2P平台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