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7日 07:53 南方日报 微博

  P2P年底风险多发  警惕业务不透明平台

  上周,一则“互联网金融平台e租宝深圳分公司遭经侦突查”的消息惊动了整个P2P圈子。据悉,12月3日晚上,e租宝深圳销售公司的40余人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当晚,e租宝深夜回应经侦调查事件,分别在12月3日22时49分与23时20分在其官网连发两份公告声明。e租宝第一份公告中强调称,“经与深圳公安部门核实,本次对深圳某代销公司的调查只是例行检查,深圳警方并没有开展任何针对e租宝的相关调查。”在第二份公告中,e租宝表示目前经侦部门检查全部结束,相关协助检查人员已经全部返回。

  “e租宝”牵出连串质疑

  e租宝风波事件并未因此停歇。

  e租宝成立于2014年2月25日,是一家基于融资租赁债权交易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公司全称为“金易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控股公司为安徽钰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e租宝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平台注册用户近498万人,累积投资金额超过740亿。第三方咨询机构网贷之家和盈灿咨询发布统计数据表示,2015年10月份,共有309个借款公司在e租宝平台上发布借款标,借款标共计649个,平均每个借款公司2.1个借款标。截至2015年12月4日,e租宝平台的待收总额(即贷款余额)为6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盈灿咨询发现,上述借款公司中有292家企业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注册资本变更,占比达94.5%。且其注册资本变更,距发布第一个借款标的时间平均为33天。变更前,这292家公司的注册资本平均为154万元,变更后达2714万元。

  另据统计,有302家公司在借款之前发生过法定代表人变更,占比达97.7%。变更后,有32人在2家以上的借款公司中任法定代表人,即一人控制两到三个公司。

  盈灿咨询分析表示,e租宝的主要借款业务为融资租赁,而融资租赁项目的借款期限普遍较长,而e租宝有40%左右的借款项目的期限为3-6个月,对借款企业会形成较大的还款压力。目前该平台待收总额(即贷款余额)为696亿元,一旦借款企业逾期,作为抵押物的动产,其处理周期也较长,平台始终面临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盈灿咨询指出,按照每个借款标的约定偿还时间测算,这696亿元的待收总额将分散在到2015年12月4日到2016年12月23日的394天里偿还。e租宝平台上的借款人第一个还款金额高峰将在2015年的12月中旬到2016年1月底。

  11月问题平台数量增多

  据网贷之家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网贷问题平台梳理自从6月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后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了下降,不过11月问题平台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11月全国共爆出79家问题平台。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山东、北京、河北,这6个省市的问题平台数量占11月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达到67.09%。而相关监管机构也加大了打击非法集资力度,深圳多家网贷平台人员曾被当地经侦部门带走协助调查。

  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到了年底,又适逢经济增速下行,的确会有不少平台在行业调整过程当中出局。“行业的风险还是跟实体经济下滑情况相关的,主要是体现在平台的坏账上。对于坏账现在的平台一般采取垫付模式,但这样做会形成比较大的资金窟窿。”此外,朱明春还表示,有项目不能还款,需要展期或者资产拍卖,都需要有续投资金来稳步过渡,所以如果投资人不续投,也会出现风险。

  朱明春认为,投资人投资的过程中,除了关注发行主体的风控能力,还要还对其投资所从事的行业有风险判断。“要判断一个平台风险情况,第一个要看风控能力,第二个要看业务类型。第三是平台的背景,若真出现坏账,是否有垫付能力填补窟窿。还是建议投资人选择背景比较好的大平台,以及业务比较透明的平台。”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