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拾财贷模式难为继

  项目收益降低  拾财贷模式难为继

  郭建杭

  互联网金融平台在资产争夺战中,早已盯上了融资租赁业务,但如何破解利率错配、期限错配仍是融资租赁类的网贷平台必须要跨过的门槛,如果只是简单对接融资租赁项目将可能被投资者“嫌弃”。

  近期,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拾财贷平台线上“定期赚”产品,满标时间放缓。拾财贷官网显示的“定期赚”产品中,“衡水英利产业园地面光伏发电项目”总额度50万,期限为180天,利率为10%,自11月10日上线,截至11月12日,共37人投标,募集资金完成占比4.7%。

  有投资者公开表示,其此前是拾财贷的投资者,但是近期撤资,原因主要是拾财贷收益陆续走低,满标时间越来越长,满标时间长也影响收益。

  拾财贷CEO郭龙欣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线上产品收益一直维持在8%至10%之间,根据投资者投资偏好,重点推出分散投资的定期计划。

  投资收益无吸引力

  拾财贷此前主推产品“定期赚”对接融资租赁业务,债权项目来源于本息盾(厦门)金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受让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原债权方)的应收账款债权。“定期赚”产品作为平台主推,逐渐遭遇瓶颈,投资者投标积极性减弱。而“定期赚”产品单个产品的规模都在几十万到百万元之间,融资租赁项目的单个项目资金需求量较大,为平台的期限错配带来挑战。

  郭龙欣对记者表示,“‘定期赚’项目确实每日募集规模有限,主要是投资者对于产品创新有要求,‘定期赚’固定投资项目,固定期限,固定收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才会产生满标时间放缓的情况。”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拾财贷自平台上线以来,目前主要和十几家融资租赁公司进行业务合作,目前平台累计交易规模不到80亿元。

  对于“定期赚”产品,郭龙欣表示,目前此款产品一天到两天的时间完成募集,但是整体来看,平台的募集规模并没有减少,定期计划可以更加分散地投资,投资者更青睐这款产品。

  在目前的“定期计划”中投资者的资金将按照分散投资的原则自动匹配到合作的融资租赁机构所提供的项目中。

  同时郭龙欣对记者表示,目前拾财贷日增长量在500万至1000万元之间,截至目前,累计成交规模超过30亿元,固定期限但分散投资的定期计划承担了大部分的募集任务。

  官网显示,在定期计划中,产品共分三档,期限为90天、180天、365天,利率也分为9%、10%、12%三档。在资金匹配中显示,资金将用于以下租赁公司:天津鑫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富银融资租赁(深圳)有限公司、英吉斯国际融资租赁、国中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七星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

  利率匹配成瓶颈

  不过,拾财贷平台更大的挑战或在资产端,融资租赁业务的资金需求特点为额度大、期限长,网贷平台在为此类资产提供融资服务时,都要进行有效“包装”。此外,如何维护持续的融资租赁资产来源也是平台面临的障碍。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工作委员会荣誉会长李思明在《中国融资租赁行业2015年度报告》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平均在10%的收益率,加上发行成本,至少要加两个点到12%以上。但是做融资租赁收益都不会到那么高。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利率不匹配。”

  李思明表示,信息对称、期限对称和利率匹配这三方面问题没有解决,融资租赁行业要想在互联网金融融资有大发展比较困难。

  郭龙欣认为,在平台上进行融资的企业支付成本在10%至12%左右,短期内融资租赁公司在传统渠道融资成本较低,但是中小型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在银行等机构获得授信时,流程较长,额度控制严格,难以快速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转而寻求通过P2P进行融资。

  此外,对于融资租赁企业来说,盘活租赁物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可以创造更多价值,企业将能承担在网贷平台上的融资成本。

  郭龙欣表示,网贷平台在面对租赁业务时,采用收益权转让能更好地解决租赁业务和网贷平台对于资金期限和利率的不匹配。网贷平台先获得租赁业务资产收益权,然后将其拆分出售给投资者。而产品模式上可以采用更适应投资者的方式。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