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今年7月,国资系P2P平台开鑫贷累计交易规模已经突破百亿。但回忆起2011年底,国家开发银行高层最早提出这一想法时,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形容,很多人都觉得“脑洞大开”,非常有创新性。

  在2012年成立时,开鑫贷是由国开行全资子公司国开金融出资490万元,江苏金农出资510万元共同组建。周治翰在9月6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的490万被笑称为“国开行有史以来最小的一笔投资”。而这样一笔“最小”投资正在显现出其价值。

  P2P“国家队”

  国开行为什么要做P2P?周治翰回忆,国开行总行曾在2011年底时安排一次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会议,总行相关局和分行领导们都根据自己所做的业务进行了准备,打算在会上发言。“结果一开场,高层领导说,大家了解P2P信贷吗?都没想到会讨论这么一个问题。”

  在2011年,P2P的概念并不像现在这样被普遍接受,模式也只局限于个人对个人的借贷,甚至可以说游走在法律和监管的边缘。

  而就是在那次会议之后,总行提出,能不能以互联网的方式把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以及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对接起来。“确实是很超前”,但周治翰认为,这其实与国开行的机构性质有关。

  “首先,国开行是政策性银行,当时提出要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强调引导作用;其次,国开行与小微金融机构是合作而非竞争性的关系,便于与小贷等开展业务协同;第三,国开行以机构业务为主,不设零售业务网点,可以利用互联网作为面向普通人群的渠道。”他解释,国开行一直提倡“用批发性方式解决零售问题”,与地方担保公司、小贷公司、统贷平台等有多年合作基础。开鑫贷的业务模式也是在此基础上衍生而来的。

  用周治翰的话说,这笔490万的投资,与上百亿的大项目一样,经历了总行投委会决策等完整的流程。“在前前后后的方案设计过程中,总行局级以上的领导来江苏十多次。”

  而除了国开金融,另一大股东江苏金农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由江苏省再担保、江苏国信等大型国企及一些民企共同出资,负责江苏省小贷综合服务系统的开发和运营。

  这一系统可以实时反映全省小贷公司的运营数据,包括财会数据、信贷业务数据、监管的相关信息。2010年上线至今已有600多家小贷公司接入其中。

  因为实现了对小贷公司的动态监测,开鑫贷在与小贷公司的合作中,是由后者进行贷前调查、贷后管理和贷款担保,借款项目在开鑫贷平台上募资,不占用小贷公司的自有资金。

  周治翰解释,有了上述系统的支持,平台的风控其实主要是针对小贷公司,而非借款客户。由于只选择评级为A级的小贷公司合作,屏蔽掉了大量风险,开鑫贷至今保持对投资人零逾期的纪录。

  而对比眼下P2P平台忙着找银行对接资金托管,开鑫贷早在2012年时就先后与江苏银行、中国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通过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又可以与十多家银行账户实现对接。

  周治翰解释,与银行的合作也是由省金融办出面协调,银行提供的都是免费服务。而合作也可以给银行带来资金结算量、资金沉淀量,以及客户资源的共享等。

  竞争在于资产

  虽然国资背景带来许多资源,但从行业整体来看,大多数国资平台的交易规模、收益水平等并不突出。

  周治翰认为主要在于国资平台是在2014年后才开始大量出现,经营时间普遍不长。而且多是针对体系内部的资产,风控比较谨慎,管理层也没有急于做大市值的要求,无意急速扩张。同时,“国资系自己内部往往就有几千几万的员工,这些人的购买能力支撑十几个亿的交易量都不成问题”,因而平台的推广诉求也不强。

  在目前有统计的60家国资系平台中,开鑫贷的交易规模已经远远跑在前面。但周治翰认为成立两年时间突破100亿交易量,“并不算快”。

  他表示,“影响平台经营的因素不仅仅是出资的背景,也要看掌握的资源、机制、理念及人才”,最重要的还是能不能获得风险相对比较低、收益率又比较高的资产。尤其是在经济下行周期中,并非扩张得越快越好。

  银监会在8月时公布的银行业不良率已经达到1.5%。周治翰回应称,小贷公司的不良率水平也有所提升。“我们合作的小贷公司不良率一般限定在3%的水平,但目前有一定增长。”他表示,从去年底,小贷部分的业务就没有过多增加规模。

  对于之后走势,他认为不良率的增长“应该差不多了”。“目前小贷公司的经营日趋谨慎、风险控制比以前也都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业务扩张速度、不良的集聚应该会减缓。”周治翰解释,小贷公司面对的小微企业对宏观经济变化比较敏感,风险暴露比较早。从去年开始不良率逐步攀升,到现在增速减缓,之后会趋于稳定。

  而除了小贷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的保单质押类产品,与银行合作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与国企、上市公司合作的商业承兑汇票质押类产品等几大产品线也初步完善。从规模来看,他介绍,目前小贷类项目占一半左右,其次是商票质押类项目。

  产品多元化也降低了借款端的平均利率。到去年年底时,其平台上借款人的最终用款利率平均为年化12.8%左右。而投资人的平均年化收益在8%-9%之间。从行业整体来看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

  在周治翰看来,如果给投资人的收益在15%以上,那最终借款人的成本可能就要超过24%,“但市面上优质的高息资产其实并不多”,一般都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等有实力的机构去做。“对于小微企业,如果借款人愿意承担很高的借款利率,一般是小额的短期周转使用。如果是长期一两年地去借,可能压力就很大。”

  而单在江苏,小贷公司的整体资产规模将近1000亿。周治翰表示,现在平台上的贷款余额才40多亿,加上商票等产品,市场空间还有很大。

  在7月时,开鑫贷宣布增资至1.4亿元。周治翰透露目前已经完成验资,股东会后就可以进行工商登记变更。对于这样一笔资金,他表示,除了加大对资产获取及风控的投入、改善客户体验,也会拿出一部分作为风险拨备。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