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金微 杭州报道

  平台跑路、虚假标的,这是广大P2P投资者最大的担忧。

  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7月新增问题平台109家, 其中7月下旬显著增多,且跑路平台比例增加。随着监管细则的出台,大量平台倒闭现象将成为常态。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国内专注于汽车抵押借贷的P2P平台微贷网近年来通过引入投资者监督模式,让投资者组成投监会查标,这为平台的信息透明和投资者保护提供借鉴。

  央行[微博]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明确P2P为“信息中介”的性质,要求研究建立互联网金融的合格投资者制度,提升投资者保护水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央行规范互联网金融意见专家组成员杨东认为,随着P2P的蓬勃发展,平台的创新和风险中最大的平衡点是投资者保护,微贷网的创新举措树立了投资者保护的典范,完全符合指导意见的精神。“有利于规范和促进P2P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促进平台自治、投资者自治的理念,与监管办法更好地形成融合。”

  微贷有个投监会

  2013年初,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而各种平台跑路现象让投资者惴惴不安。王雨(化名)是国内较早的P2P投资者,他介绍,自己当初投资平台就出现过跑路现象,“平台跑路往往血本无归,所以对投资的平台很是警惕,对微贷网也是如此。”

  微贷网副总裁汪鹏飞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当时很多平台发布假标,我们微贷承诺不发布任何假标,而且接受投资者的监督。

  2013年初,由王雨和几名资深投资者发起成立的监督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成为国内首家由投资人监督机构的网贷平台。而投监会成立章程称为保障投资人资金安全,具体工作是鉴别微贷网发标的真实情况,每月实地考察微贷总公司和各地营业部的经营状况,通过多方监管杜绝平台的风险。

  在投监会成立之初,不少投资者还是对其独立性表示质疑,质疑包括投监会是摆设、平台跑路是否预警等,还有质疑他们是否会为广大投资者说话。不过,从2013年到现在,投监会伴随着微贷网已运营两年多,并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模式,从具体运作来看,投监会完全由投资者组成,只要在微贷有过投资均可以报名参加投监会,成员可以到微贷任何营业部查标,而营业部有权提供借款人信息,这种查标方式增加了平台的透明度。

  据了解,2014年投监会共查询了15次标,查询范围包括标的所有内容,甚至是打款记录都在查询中。《华夏时报》记者从投监会活动考察表上发现,这些查验的信息包括借款合同、抵押登记、审核意见、汇款凭证以及GPS轨迹等。

  投监会查完标后在微贷社区发布详细查标情况。如一名投资者发布的东阳营业厅查标情况介绍:借款协议书中的借款人姓名、身份证号与营业部提供的借款人资料一致,见到微贷网提供的给借款人打款的记录,电脑中见到相应的GPS跟踪情况。

  投监会每年能够获得微贷公司3万元的基金,基金用于报销成员查标的食宿费用。这是否会影响投监会的独立性?对此,一名投监会成员向本报记者说:“我放了几百万资金在这,还会在乎这点差旅费,不给我任何钱我都要来查,这是对我的资金负责。”这位投监会成员投资微贷已有3年多,资金从几万增长到几百万。

  在交流会上,既有老的投监会成员,也有新加入的投监会成员,他们可以共同面对微贷网的CEO姚宏,并提出了很多尖锐的问题,比如说风险保障、坏账率、车辆的二次抵押等,姚宏并不回避任何问题,他说坏账率是不可避免的,制度设计在于防范这种坏账率。

  随着投监会的运行,矛盾也会产生,比如借款人隐私保护与平台的透明度问题,在交流会上,投监会成员希望查标能获得更加详细的资料,而微贷方面成员则认为获得的资料已经够多,有些打款证明上遮了部分数字,有些信息涉及到公司商业机密等。投监会的秘书长说,有的老的投监会成员在了解微贷网的运营后自己去开了平台,“而且不止一两个。”

  坏账率大为降低

  为何对投资者如此执着热衷于查标?记者了解到,有些投资者查询的就是自己投资的标的。“我最害怕就是跑路,投监会成员投资P2P都有踩雷跑路的现象,我们更加关注平台风险。”一名投资者认为,资金在平台并非高枕无忧,比如坏账率问题如何防范,有些人的信用很差等,而姚宏则在交流会上和他们讲“不会跑路”的大道理。

  事实上,在投资者与平台的不断互动中,平台更加透明,而投资者也更加放心。多名投监会成员说,自己投放在平台上的资金,达到几百万。

  截至目前,微贷网投资交易规模达到141.78亿元,累计帮助投资人获得收益2.33亿元,累计有超过28万投资人,同时有风险准备金2891.74万元。微贷网已跃居成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前列。

  8月8日,在由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和微贷网共同承办的“2015中国(杭州)互联网+投融资峰会”上,姚宏发表演讲说,“微贷网第100家营业部——四川乐山营业部正式开张,提前两年完成了‘五年百店’战略。”

  姚宏说,“P2P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于资产端,而P2P平台资产端经营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平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在姚宏看来,目前市场上P2P平台按资产端大致可分为信用贷、抵押贷、供应链金融等几大类。

  “最初作信用借贷失败,通过几次经验教训,微贷网最终选择了汽车抵押贷款品类。”姚宏认为,尽管汽车属于动产难以做到标准化,在最初并不被外界看好,但微贷网在四年间摸索出了一条可行性的路。“我们从产品标准化、风控标准化、服务标准化、行业自律标准化四个维度入手。”

  同时,微贷对互联网金融核心的风控问题形成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案,使得微贷网2014年的坏账率仅为0.25%。

  在鱼龙混杂的P2P网贷行业中,优质的平台该如何取得投资人认可呢?姚宏也向记者提到投监会的设立,“我们在内部设置了督导监察部,以维护公司市场营销、线上运营、人事、财务等有形无形利益安全为目的;对外设立投监会,通过线下查标、线上查标及解惑答疑等方式,义务维护微贷网投资人利益。”

  杨东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投监会制度,他认为,我国财富管理真正进入了平民化时代,央行指导意见让中小微企业能够获得融资真正架起了法治的桥梁。“互联网金融是整个中国金融血液系统中的毛细血管,而众多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则是毛细血管管道,它们保证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保障了老百姓的理财需求得到满足。投资者权益需要保护,投监会无疑在保护投资者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