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7月21日 07:32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广州再爆问题平台

  新快报讯 记者许莉芸 实习生郑敏君 陈晓臻报道 “从5月4日开始就提现困难了,现在已经完全没办法提现了。”日前,通融易贷投资者小文的遭遇并非个案。作为广州最早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2012年4月就上线的通融易贷目前正陷入危局,多名投资者均对新快报记者证实,目前平台已经全面停止提现,根据投资者自发组成的投监会透露,截至上周该平台还亏欠上千名投资者一共6300万左右的本金和利息。目前,平台的法定代表人赖宗琰已经与投资者失联半个月,仅剩董事长赖金茂与投资者保持联系,公司的地址也已经搬迁,工作人员只剩下四名。

  “短贷长投”,涉嫌资金池

  “如果只是几笔坏账,都是一对一的话,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所有投资者都提现不了。”小文告诉记者。

  而通融易贷董事长赖金茂则对记者承认,“平台的确一直存在资金池,短贷长投的问题也一直存在。”所谓“短贷长投”就是短期借款用于长期用途。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有足够的能力持续创造良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否则,如果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匮乏,就会使企业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从而造成流动比率下降,偿债能力恶化,陷入难以自拔的财务困境。

  赖金茂还进一步承认,平台资金紧张的问题其实从去年底就已经存在,平台把在线上投资者募集的资金挪用到一些大额项目上。但到期后的回款并不顺利,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通融易贷还在今年2月至3月份期间,通过抵押的方式向同业借款几百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平台从5月4日开始就已经提现困难了,除了后来催收回笼了一百多万元的资金,发了一个提现标的之外,就一直持续到现在都不能提现。”有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而记者查询通融易贷官方网站发现,6月17日,通融易贷还发布过年收益为12%,投资期限为3个月的标的,但实质上这就是投资人口中的“提现标”,即投资者用平台账户内的资金参与投资后,投标人就可以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提现,但这也仅仅是填补了很小一部分的窟窿。到目前为止,平台也没有再出现过“提现标”。

  曾为关联企业借款

  通融易贷早在2012年4月就上线,是广州最早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及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创始人均出自于传统金融行业,赖金茂也是广东金融学院外聘教授,一直把“稳健发展”挂在嘴边,正是这样的背景让该平台得到一批老投资人的青睐。

  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州通融易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为赖宗琰,注册资本1000万元,2014年的资产总额仅为169.25万元,亏损22.16万元。但根据投监会提供的信息显示,其实缴资本仅为200万元。

  根据记者从投资者处获得的项目资料显示,通融易贷在“短债长投”的情况下,选择的投资标的并不像平台宣传的“严格把关”,以其中一个名义上是广州本土商户的借款项目为例,该项目名义上是为一家婴幼儿用品店的资金周转提供借款,但实质上这家店是由通融易贷和店主共同经营,这家商铺的投资金额为250万元,通融易贷占比高达90%,所谓的店主只投资了剩下的25万元。而从去年7月经营之初开始,这家商铺就呈现亏损状态,在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共计亏损约300万元。

  截至记者发稿,平台的法定代表人赖宗琰已经与投资者失联半个月,仅剩董事长赖金茂与投资者保持联系,公司的地址也已经搬迁,工作人员只剩下四名。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