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平台陷逾期风暴 10家关联公司上演双城记

2015年05月08日 01:3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莹

  “浩亚达出问题了,投资者都聚集在上海虹口凯德龙之梦的办公楼。”昨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接到投资人“爆料”之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发现位于写字楼23层和29层的办公区域已经无员工正常办公,四处散乱的废纸和空荡荡的电脑桌明确显示:公司出问题了。

  在本报记者多方调查后了解到,上海浩亚达公司目前面临千万级逾期,未来或将升级至坏账,公司仍有部分留守员工在处理后期事宜。

  在梳理公司资金走向的过程中,《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上海浩亚达背后是一张10家关联公司的网络,一出“双城记”涉及上海与河南两个省市。

  虽然事件仍在发酵升级,但本报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投资者利益。

  此前,银监会也曾发文指出应积极应对当前非法集资严峻形势,全面深入推进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

  危机:线上2500万+线下2000万

  在上海浩亚达公司现场,本报记者遇到一位在该平台投资十万余元的投资人,她被公司员工叫至办公现场,告知公司出现问题。

  上述投资人称,之前已经进行报案,但是并未被受理。“之前每一次标的还款都非常顺利,并未出现逾期,最新的一笔尚未到账,但因尚不存在逾期的说法,因此警方未立案侦查。”这一说法,得到了已经采取报案措施,仍留守处理后续事宜的上海浩亚达公司员工的确认。截至本报记者发稿,尚未能联络到上海市虹口区经侦部门。

  在公司现场,本报记者发现,并非完全“人去楼空”,仍有留守员工处理相关事宜,多位看似公司管理层的人士焦虑地抽着烟,语气低沉地讲着电话,并不断组成讨论小组商议下一步行动。

  一位公司员工对本报记者坦言,最近一期的投资将于今日(5月8日)到期,金额为300万元,但是公司目前账目现金的确已经不足,公司风险备付金由于“母公司出现牵连问题”,造成资金周转失灵,出现流动性问题,同时,贷款的抵押资产处置需要时间,逾期已是事实。

  截至目前,浩亚达e金融线上开发的资产共计2500万元左右,线下资产与线上几乎相当,面临风险资产共约5000万元。该公司员工称,线上来看,在借款者生成债权时抵押在平台的相关房产资源,包含厂房、商铺、住宅、办公楼等共价值4000万~5000万元。线下,这些可处置资产如果处理得当且及时,或许能够最大程度减少投资人损失。“我们现在的催收力度已经开到最大。”该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们现在更想速战速决,结清投资人的欠款,公司将不会继续开展业务。

  浩亚达e金融官网信息显示,该平台系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注册资本金2000万元人民币,于2014年初开始设计研发,并于同年实现正式上线。

  然而,本报记者在现场并未发现“浩亚达”相关字样,且“事故”办公楼两层楼的大门上均贴着“鑫e财富”字样,一位员工表示,“鑫e财富”系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主打品牌名称。而本报记者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也并未查询到该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几经辗转了解到,上海浩亚达已经于10多天前,即2015年4月16日发生变更,由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鹭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姚剑雯。同时,信息显示,法定代表人也曾于2015年4月16日由丁春桥变更为姚剑雯。

  那么,浩亚达为什么要变更?丁春桥为何许人也?上海浩亚达的风险备付金出现了哪些问题?在本报记者多重梳理和采访下,一张关联着10家公司的大网就此铺开。

  10家关联公司浮出水面

  9年前的2006年,上海鹭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前身——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丁春桥在河南设立了一家河南浩亚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

  随后的2011年6月2日,洛阳安得保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丁春钢,股东除丁春钢外还有张凤兰。并先后成立洛阳安得保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涧西分公司和老城分公司。据上海浩亚达公司留守员工称,丁春桥、丁春钢系兄弟关系。

  此外,2011年、2012年,丁春桥、丁春钢和张凤兰分别入股了焦作浩亚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洛阳市吉利区浩亚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至此,以丁春桥、丁春钢和张凤兰为核心,在河南省内共有6家关联公司。

  2013年,他们三人开始在上海拓展商业版图。当年12月,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并于2015年4月28日悄然变更为上海鹭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但这并不是在上海的唯一一步棋,2014年1月和5月,浩亚达(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浩亚达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相继成立。本报记者注意到,浩亚达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工商信息显示,张凤兰的股东类型系“外籍自然人”。

  同时,约一个月之前的2015年4月7日,上海浩亚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刚刚成立,其股东正是原先的上海浩亚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及浩亚达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丁春桥。

  “浩亚达金融集团网”正式搭建完毕,本报记者梳理后发现,丁春桥名下控股的关联公司共有6家,河南2家,上海4家;丁春钢名下控股的关联公司共有4家,河南2家,上海2家;张凤兰名下控股关联公司共计9家,河南5家、上海4家。

  “所有金融的问题,不是流动性就是故意圈钱,只有两种。”一位接近浩亚达融资担保公司的人士称,该公司曾经“辉煌一时”,今年确实出现了资金问题,在股市大幅抽血的情况下,新入资金骤然下降,加之部分标的出现逾期、坏账等突发事件,造成了资金流断裂。“由于是关联公司,所以这条线上的所有公司基本都出现了问题。”上述人士表示,正是受此牵连,上海浩亚达公司风险备付金出现问题造成现在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目前丁春桥已经被河南警方控制。

  但令人啼笑皆非的是,《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2015年3月底,上海鹭鳞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即变更前的“上海浩亚达公司”)由于要引入海外战略风投,已经同“母公司”完全割裂,而这也是法定代表人由丁春桥变更至姚剑雯的根本原因,但是这笔风投最终以失败告终。

  多部门联动积极应对

  针对河南“浩亚达金融集团”6家关联公司,政府已经行动起来。

  本报记者从一位投资人处获得了西工区政府驻浩亚达工作组在2015年5月6日发布的《关于河南浩亚达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

  通报显示,目前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已经成立了由公安、工信、工商、处非等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进驻该企业,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处理。

  已经派驻第三方审计事务所对浩亚达公司资产状况、资金流向、客户基本情况等进行审计,力求全面摸清该企业的真实情况,为下步处置工作提供法律依据;要求浩亚达公司制定明确还款方案,督促企业实际控制人采取诉讼等手段积极追偿在外债权,筹资还款;同时要求该公司所有工作人员按要求正常办公,对理财户开展思想稳定工作,定期向群众通报还款方案实施情况;已与部分客户代表见面,收集了相关意见建议,目前正在对客户代表的资格进行审核,待代表资格审核通过后共同参与管控资产,与企业协商开展债权追偿、资产处置和资金清退工作。

  同时,通报指出,下一步,工作组将督促浩亚达公司赴郑州与债务人鸿盛商贸(中原百姓广场)开展还款谈判。

  在获得《通报》材料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河南省洛阳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日的确接到部分群众的举报电话,但是辖区政府尚未向市级层面通报该公司的相关情况。

  此外,本报记者还联系到河南省洛阳市金融办融资担保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浩亚达担保公司自身并未做业务,而是通过洛阳安得保财务咨询有限公司操作相关业务,而该公司的业务合同并未涉及担保一项,因此融资担保科未涉及相关案件跟踪处理事项。

  5月5日,银监会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积极应对当前非法集资严峻形势全面深入推进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指出,2014年以来,非法集资形势更加严峻,案件高位攀升,大要案高发频发,部分领域风险突出。其中投资理财领域、P2P网络借贷、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房地产、建筑等其他领域等成为被高度关注的重点领域。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和各省(区、市)周密部署、积极应对,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经济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本报实习生吴茜、唐一对本文亦有贡献)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产经经济管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开证明“你妈是你妈”是天大笑话
  • 体育NBA公牛猛将当选进步最快球员 沃尔重伤
  • 娱乐王珞丹斥雕像袭胸者:游客别干嫖客的事
  • 财经报告称中国房价增长不算离谱
  • 科技张勇出任阿里CEO 释放强化电商业务信号
  • 博客亲尝:肥皂、鞋油、火柴头哪个更难吃?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英国名校争抢全能女神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征资本利得税 国家倒贴股民
  • 郎咸平:药改后老百姓买药会不会更贵
  • 易宪容:A股不会现2008年那样暴跌
  • 徐斌:中国或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 天天说钱:国家牛市一说暗藏陷阱
  • 水皮:牛市清仓是为啥 我PK巴菲特
  • 李光斗:普京和奥巴马如何秀肌肉?
  • 钮文新:股市治病需要一鼓作气
  • 水皮:牛市清仓不敢言顶
  • 叶檀:机器替代人与“智造”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