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旗下陆金所效应引同行竞入 险资抢滩P2P“偏门生意”

2015年04月17日 23:14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肖君秀 深圳报道

  P2P行业再次吸引了正规军的加入,近日阳光保险宣布成立P2P平台“惠金所”,这是继中国平安成功打造P2P平台“陆金所”之后,第二家保险公司抢入该行业。此前,中国太保也宣布筹划P2P。

  “他们时间点有些晚了,保险系P2P前面有了陆金所,就不会再出现两个P2P老大了。”4月16日,地标金融总裁刘侠风对《华夏时报》记者称,互联网金融遵循的是先发制胜以及规模为王的定律。

  目前P2P行业迅猛发展,处于狂砸资金跑马圈地的时代,保险公司抢入该行业并非看重短期的盈利。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P2P董事长认为,保险进入P2P更多是战略上的考虑,通过此举创新运作上市,会获得额外的、巨大的估值和收益。目前陆金所传出估值近100亿美元。

  P2P有何吸引力

  4月12日,阳光保险对外公布推出P2P平台惠金所,这家落户中关村的P2P平台,其业务与陆金所涉猎的范围相似,即包括P2P、C2C、B2C、B2B等金融业务模式。

  在刘侠风看来,阳光保险刚刚推出的惠金所,已无法与P2P行业的“一哥”陆金所比肩,但是由于P2P行业的空间还很大,与一般草根P2P相比具有优势。“首先是保险公司强大品牌公信力的背书,二是保险公司有雄厚资金来投入。这两点是P2P平台刚刚起步的最强有力的兵器。”

  P2P近两年来跑路、出事不断,诈骗平台充斥其中,令整个行业备受指责和诟病。此时平台的可靠性显得十分重要,银行系、保险系等正规军P2P平台成为投资者的热捧,有的规模迅速做大。“家长”的背书是如此的具有威力,如平安旗下的陆金所目前不仅是全国P2P行业当中的老大,同时从交易量来看也是全球老大。

  惠金所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这与一些草根P2P起步时数十万、数百万的注册资金不在一个量级。上述深圳P2P董事长认为,未来只要平台业务发展需要,他们还会源源不断地补充资本。“P2P前期说白了就是烧钱,跟所有的互联网平台一样,先要跑马圈地把规模做大,没有规模就会被淘汰被吞没。”

  在草根P2P眼里,保险系P2P的“家长”属于高富帅,需要资金发展根本不是问题,无论是自行补充还是外部寻找新的投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陆金所起初注册资本金8.37亿元,上个月宣布将增至30多亿。那么惠金所未来业务不断壮大,在增资方面也不是问题。

  “别看有的草根P2P做得大,但是由于坏账不断浮出,需要股东拿出钱来垫付,但是这些股东都是草根个人,哪有那么多钱来注资呢?有些平台股东实际上扛得很辛苦,寻找投资人谈了很多不一定能成,不做了决不甘心,至少找个接盘的吧。”上述深圳P2P董事长认为正规军P2P资金雄厚,发展当中需要注资时,能够轻轻松松拿出来。

  除了资金上的安全感,保险公司还具有强大的资源,拥有庞大的保险客户资源以及各种经营、研究资源等等。例如,2014年,阳光保险集团曾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成立了阳光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那么未来惠金所也将直接享用其信息与数据。

  此外,这些正规军P2P正在吸引高端人才加入。近日,有消息称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将担任陆金所副董事长、党委书记。陆金所的董事长则是美国人计葵生,其此前在麦肯锡任职。惠金所目前的管理团队主要由阳光保险方面派驻,未来随着业务的扩大将会吸引更多高端人才加入。

  一不小心上市“暴发”

  P2P如火如荼,然而由于发展太快需要不断投入,目前所有平台均未实现根本性盈利。

  “有的说是盈利了,但是扩张需要不断投入,此外一旦出现坏账就需要兜底,所以盈利股东分红还远不是时候。”上述深圳P2P董事长说,阳光保险看中P2P行业,关键在于战略性布局,该行业的空间还很巨大,作为保险公司踏入互联网金融行业,是最好的创新和业务契合,未来一不小心就上市了,那么这一块估值会很大。

  P2P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实际上很多是民间金融线上化。对于拥有庞大资产规模的保险公司来说,这一块仍是不起眼的补充业务,短期也看不到产生很大的利润,但是从战略布局上来看,这一块非同小可。

  平安创办陆金所仅仅3年多时间,但其估值已经达至100亿美元。一位接近陆金所的人士称,近日陆金所完成了4.85亿美元融资,“这是按陆金所近100亿美元的估值来融资的。”3年前,陆金所的注册资本金还不到9亿元人民币,而今估值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未来上市或估值更高。

  “通过这一互联网金融创新,可以看到陆金所估值暴增,未来上市有可能创造财富神话。”上述深圳P2P董事长认为,作为保险系的P2P正规军,未来无论赴美上市,还是在A股上市,都有无可比拟的实力和资源,比其他草根平台上市更容易。

  刘侠风则认为,P2P发展的空间还很巨大,无论保险系P2P还是民间草根P2P都大有可为,“现在P2P投资者加起来170万上下。对其他互联网金融客户来说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比如余额宝[微博]用户过亿,保险、证券客户也是数以亿计,未来P2P投资人哪怕数千万人,也还有数十倍的空间。”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陆金所P2P保险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方否认用超级计算机模拟核爆炸
  • 体育国安0-2落后扳平 泰达胜鲁能 恒大登顶
  • 娱乐小S为老公下厨破家暴传闻 大S澄清:跌倒
  • 财经地方再掀土地增值税清缴风暴 救地方财政
  • 科技中电信原副总冷荣泉被查 涉嫌严重违纪
  • 博客侯虹斌:心灵鸡汤读多了损害智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萝莉留加变学霸女神 媒体号召男生攻克她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政府希望A股疯牛变慢牛
  • 周天勇:抑制高利贷 拯救实体经济
  • 徐斌:股市已成疯牛 领导心里不踏实
  • 慕容小散:世界那么大 总有人接盘
  • 谢百三:中小板有明显被错杀的好股
  • 洪榕:牛市中后期的投资策略选择
  • 叶檀:北水南下 恒生疯狂
  • 张捷:神车超波音下看高铁黑嘴
  • 陈思进:看“硅谷黑帮”如何创业成功
  • 朱大鸣:房价会在二季度实现大逆转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