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坏账率是银行8倍 P2P嫁接大数据风控

2015年04月01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文/陈宝亮

  2014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金融的爆发年。当年,全国互联网金融(P2P)平台新增1200多家,总量达到1575家,全年累计成交额2528亿元,是2013年的2.39倍。

  但是,另一方面,2014年的问题平台亦高达275家,比2013年增长了260%,行业内“跑路”事件频现。由此,国内的互联网金融缺少严格、完善风控体系的短板暴露无遗。

  日前,国内P2P公司信通中国宣布与美国三大征信局之一的Exprian签署合作协议,旨在全面提升小额信贷风险管理体系。

  信通中国风控总监张征告诉记者:“P2P行业,比较公认的坏账率是8%,‘跑路’现象也比较多。”而对比之下,大部分银行的坏账率只有1%左右。建立严格、完善的风控体系,形成贷前、贷中、贷后流程管理系统和决策引擎,已经成为网贷行业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这样一来,一方面可以对用户进行风险评估和定价,另一方面可以作为长期稳定而且量化的手段。

  张征认为,目前国内的P2P还处于“农耕时代”,P2P贷款审批流程都是线下完成,“人工审批本身就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P2P行业的风控人员水平相对较低,“我们招聘的员工很难赶上银行体系的风控水平”。

  此外,张征表示,国内P2P能够收集到的征信数据时效性、对称性都比较差,“人行征信局的数据并不对我们开放,我们能使用的征信数据非常有限”。他认为,这给线下审批带来了较大的风险,也导致了审批效率非常低,每人一天只能审批5单左右,“精准数据并不对我们开放,我们希望可以通过互联网数据降低风险”。

  张征介绍,信通中国将与Exprian合作,借助后者的大数据分析能力,构建一套针对国内行业的信贷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搭建全流程的小额信贷管理系统和自动化决策引擎,以便为客户进行精准分级,并更好、更快的通过评分模型为客户进行政策细分,为信通中国的大数据金融云平台体系提供系统支持。

  “从农耕时代进入自动化时代,充分利用互联网数据,可以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而且,员工每天审批量能提升到25单。”张征说。

  事实上,在信通中国与Exprian签约的当天,另一家P2P公司好贷网宣布与美国信用评分机构FICO合作建设大数据风控平台。这似乎表明,2015年,大数据有望驱动中国P2P行业迈入风控管理时代。(编辑 卢爱芳 施建)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P2P银行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于大宝补时破门王大雷扑点球 国足1-1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存款保险5月起为银行兜底 最高偿付50万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有种“女神”叫别人学校的体育老师(图)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许一力:存款保险是金融体系的真革命
  • 钮文新:房地产需要解决还利于民问题
  • 齐俊杰:房价还能涨到哪里去?
  • 叶檀:个性财政部长围魏救赵
  • 傅蔚冈:取消楼市限购不必遮遮掩掩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