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保理项目背后的风控门道

2015年03月30日 07:52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保理业务原本听起来晦涩难懂,但是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不断垂直细分的过程中,保理业务逐渐成为不少P2P平台首选的业务领域,这其中的风险控制更是有门道。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上线不久的P2P平台大王理财创始人,听他们讲讲不同业务模式的风控之道。

  登录大王理财的页面,其上线的首期产品“加薪宝”主要来源是商业银行的债权。据了解,其项目基于真实贸易项下的银行债权,投资人对接的是企业,还款来源是高信用的银行,以银行完整的信用卡风控体系和资产包做支撑。

  大王理财联合创始人李柏娜介绍道,“我们目前上线的项目主要是保理业务,P2P平台自身不需要银行债权,但我们与保理公司合作,保理公司与银行签订债权转让协议,然后再由保理公司转让给平台。比如一家厂商需要供应配件,配件到达厂商,厂商暂时没有付款,形成账期就需要相应的资金进行周转”。

  其实,商业保理满足了大型生产厂商上下游企业的需求,形成了供应链闭环。但是如何确保项目的安全性、贸易的真实性,不同的业务模式自然有不同的风控手段。大王理财董事长鲍少明表示,风险源头把控首当其冲的是资产的好坏,其次就是引入担保和设立风险备付金;同时要关注转让公司本身实力。

  “在审核风险层面,首先要看企业经营内容是否符合平台标准、项目是否在平台的计划之内、转让的债权是否有可疑点,同时合作保理公司的经营状况、理念是否与平台相适应都是风控的标准。我们同时要求卖方企业对融资债权进行100%回购,规避了债权在速度和时间上的错配问题。”鲍少明表示。李柏娜补充道,保理业务的风控主要是看贸易项目的真实性、还款方的还款能力以及项目的透明度。

  同时,在风险控制方面,资产质量也异常重要。鲍少明表示,未来平台主要关注的行业是朝阳行业,比如一些互联网、环保、食品、医疗等方面;同时,在合作客户的选择上主要是央企、国企以上的上市公司。对于未来会否引入更加细致、严格的风险管控措施,李柏娜直言,首先准备给债权上保险,寻找更多元化的担保,其次未来也计划与银行合作进行托管。

  “行业的风险是会变动的,所以要做持续的流动性监控。金融产品的风险控制面对的是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所以在借助线上数据的同时,线下研究、分析以及实际探访都非常有必要。”鲍少明直言。

  北京商报记者 闫瑾

  金融业创新层出不穷,行业发展面临挑战与机遇。银行频道官方公众号“金融e观察”(微信号:sinaeguancha),将为您提供客观及时的新闻精粹,分享独家、深度、专业的评论点睛。

金融e观察

文章关键词: P2P银行理财理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NBA-哈登24分火箭胜 穆勒破门德国2-0
  • 娱乐孙楠为歌手3退赛致歉:请原谅我老不更事
  • 财经脑白金偷换概念被揭含褪黑素 撒了17年谎
  • 科技李彦宏对话盖茨马斯克:RMB组合聊什么
  • 博客王石川:我国能实行“四天工作制”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显示过半女大学生通过网络学“性”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天天说钱:M2增速不变楼市别想反转
  • 沙黾农:用积蓄长投一带一路大蓝筹
  • 洪榕:站在资本市场的历史超级大风口
  • 陶冬:通缩阴霾深 全球放水热情高
  • 章玉贵:人民币国际化进入读秒的远忧
  • 余丰慧:为总理“压了一些文件”叫好
  • 占豪:美日俄会加入亚投行吗?
  • 凯恩斯:中国靠打工收入过时了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