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争投P2P 并购中介生意忙

2015年01月30日 05:39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证券时报记者 叶梦蝶

  互联网金融的持续高烧,催热了上市公司的相关投资并购链条。1月26日,停牌四个月的巢东股份斥资16.8亿切入互联网金融,收购小额贷款、融资租赁、典当、担保、网贷平台(P2P)等5家类金融业务公司的股权。这被业界称为是“泥水匠”的跨界逆袭。 而这样的跨界已经在A股市场频频上演。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三四家公司找我寻找合适P2P投资标的。其中不少是上市公司。”杨凡说。杨凡是一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已经有超过40家A股上市公司涉足P2P,投资总额超过10亿。热潮的背后,一边是资本对互联网金融概念的热捧,另一边则是P2P平台由于自身缺资金或缺资源急于抱大腿。

  投资P2P多要求控股

  在上市公司涉足P2P的案例中,既有自身斥资设立P2P的,也有通过对外投资并购方式入局的,而深圳鹏金所发起成立的背后甚至出现了上市公司组团投资的情况。

  在意识到上市公司对P2P的投资需求之后,身在互联网金融圈的杨凡和朋友做起了并购中介的生意。“去年像熊猫烟花万好万家等公司都是自己设立P2P公司,最近自己想做P2P的仍然不少,但是有些公司意识到自己缺乏资源,转而通过投资并购的方式涉足P2P。”杨凡说。

  与杨凡正在接触的三家公司,一家是湖北的投资集团,另外两家分别是江苏和深圳的上市公司。“江苏的那一家自己想做P2P,后来决定还是投资或并购一家。他们看中了一家P2P公司,却因为报价太低而没谈拢。”杨凡表示,上述“谈不拢”的情况常常出现。由于上市公司对于P2P的业务情况不了解,同时又考虑比较多,要求战略和人员想法方面都能够精准配合,所以符合其要求的投资标的并不好找。

  据杨凡和另外一位并购中介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投资P2P一般都要求控股,但会保留团队的经营自主权力。“不少公司都想找盈利的P2P公司,或者希望平台的月活用户量很大。但事实上盈利的P2P公司很少,即使有盈利也是微盈利的水平。换个角度说,如果P2P公司的盈利情况已经非常好了,怎么会愿意出售?”杨凡说。

  深圳一家P2P平台负责人表示,前几个月几乎每天都有不同的公司来尽调,“来尽调的上市公司一般对盈利方面和发展速度有所要求,比如线上投资交易的体量;团队的互联网运营这一块,会细化调查团队互联网从业人员的经验,以及平台的用户体验;同时还会看线下团队是否足够成熟;是否有可以为继的商业模式。”

  平台希望傍大款

  上述深圳P2P平台负责人表示,该平台最终和一家类金融上市公司达成了意向,准备在年后公布投资。“P2P公司一般缺什么补什么。我们平台不缺资金方面的支持,但是缺通道、缺征信。所以在选择上市公司时,会选择有牌照的、名头大的,来帮平台作信用背书、作业务上的协同。”该负责人表示。

  这也是大部分P2P网贷平台选择和资本联姻的想法。在去年网贷行业融资热的背后,一边是资本布局互联网金融的野心,另一边则是P2P平台由于资金或资源的短缺急于“傍大款”。 “在资本的推动下,P2P已经进入了烧钱抢客的局面。而行业的寡头趋势已经在形成,草根平台面对竞争很难自己单打独斗了。”一位网贷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根据上海盈灿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网贷之家联合发布的《2014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统计,网贷行业获得风投青睐的平台多达29家,上市公司、国资国企入股的平台各为17家,银行背景的平台为12家。从上述数据也可以看出,上市公司系布局网贷行业的重要力量之一,而这些涉足P2P的公司90%以上都是在2014年P2P扩张浪潮中进入的。

  这场浪潮还在持续,仅在今年一月就有达意隆和巢东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涉足P2P。

  达意隆于1月20日晚间公告称,与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冯耀良签订了《意向书》,拟以增资方式参股广州易贷。根据协议,易贷公司拟将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增资到1亿元至1.5亿元,其中达意隆参与增资金额不超过1500万元,持股比例为不超过增资扩股后的易贷公司的10%。

  从2014年9月底开始停牌的巢东股份,1月26日晚间公布了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的并购标的。拟以16.82亿元现金收购德善小贷、德信担保、德合典当 、德润租赁、德众金融全部或部分股权。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扩展至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性担保、典当和P2P网贷等类金融业务。

  细数下来2014年跨界涉足P2P的上市公司,大多是属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而熊猫烟花董事长赵伟平曾在一场题为“2015年互联网金融走向何方”的互联网金融系列论坛上表示,2015年“竞争将进一步加强,大型企业步伐较慢,如果2015年政策没有太大的变化,大型企业将会有所反应,特别是银行”。

  跨界收购点燃股价

  二级市场对于互联网概念的追捧也甚为疯狂,尽管参股的P2P平台大多没有实际的盈利,但上市公司股价的表现都十分抢眼。多家上市公司在宣布涉足P2P后,股价大涨。如达意隆宣布拟入股互联网金融公司后,开盘一字涨停。而熊猫烟花因银湖网超预期发展,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10%,成为名副其实的P2P概念股。

  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涉足P2P的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多种多样,有金融、电子、地产、保健品等行业的企业,和P2P之间往往关联甚少。这也使得一些上市公司被质疑布局P2P不乏市值管理的因素。杨凡表示:“互联网金融概念很热,一些和其不太相关的公司通过收购涉足其中,可见有些上市公司比较浮躁。”

  而根据各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布局P2P的理由大致可分为两种:第一类是谋求业务转型,如用友软件等。用友软件欲改名为“用友网络”,准备以互联网金融为重头戏实现集团转型。

  第二类则是欲借P2P平台,为上下游做供应链金融服务,如勤上光电入股好又贷,达意隆参股广州易贷。勤上光电公告称,公司希望借助该平台,能够为其上下游的几百家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为了配合其完善产业链,布局LED格局的长远计划,勤上光电还设立规模为1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

  网贷之家研究报告指出,A股上市公司批量进军P2P网贷,对于行业而言,一方面,加剧了行业竞争提高准入门槛,加速行业淘汰;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行业发展,提高行业整体的合规和有序。可以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上市公司加入P2P投资。当然,作为资本市场概念性题材和利好因素,也是上市公司跨行P2P网贷的原因之一。

文章关键词: 投资熊猫烟花互联网金融财经热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港女星炮轰内地儿童 没礼仪OR真矫情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郎咸平:新预算法将中国带入新境界
  • 易宪容:政府为何又要急于救楼市
  • 徐斌:证监会搞投机资金便宜外资
  • 巴曙松:在股市上提示风险总是必要的
  • 邱林:人民币暴跌是挑战美元惹的祸
  • 刘光宇:政府在救楼市上真急了
  • 管清友:美联储加息可能来得更晚些
  • 钮文新:瑞银等恶意绑架中国股市
  • 叶檀:奶牛周期步入猪周期
  • 水皮:中国大妈敌不过中国大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