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评测手记:点融网散标不享受本金保障政策

2015年01月14日 13:5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文/新浪财经记者孙洁琳

  外界谈到点融网经常会提到美国的Lending Club,但实际上二者从模式、股权到业务并无相似或相关,唯一的相关就是点融网创始人苏海德曾在Lending Club的初创团队里,以及一些Lending Club的早期投资者也投了点融网。

  点融网早期是想模仿Lending Club的纯P2P模式,但是发现在中国征信体系不全和投资人风险意识弱的环境中较为困难,所以聪明和及时地转变方向,开拓了线下团队和合作伙伴以拓展资产端和风控。

  据介绍,目前点融标的大约六七成来自线下,投资人基本来源于线上。标的类型也比较多样,有个人信用贷款,也有中小企业贷,有的还有担保\抵押或资产公司回购保证。

  不过,自2014年7月点融网开始推出团团赚产品,其网页上可投的散标并不多,而团团赚产品增速迅猛,同时对于投资保障机制也有了变化。

  点融网自2014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新本金保障计划,也取消了对散标的本金保障政策。也就是2014年11月1日后投资的散标不享受本金保障政策,在这之前投的产品虽然享受旧的政策,但旧政策条件也极为苛刻,尤其是在点融网投资的总本金发生亏损时才会赔付,如果单笔资金发生亏损,但是没有超过其他投资的收益总额,是不享受赔付的。

  在新的保障政策,是只针对团团赚下面的产品,而且只保本金,仅有新手团是本息保障。

  这样设置的原因在于,点融网希望投资者能够最大化的分散投资,这样才能在一定坏账率下确保整体不会亏钱。而团团赚采用的技术,是可以让投资者将资金分散投资到上千个标的上。比如最为分散投标的新手团,起投金额100元,而标的则超过5000个,算下来每个标上可能投的只有几分钱。

  也许有人会问这是否涉及资金池?二者并非一样。团团赚本质上是一个自动投标工具,资金流动都是基于明确的借贷关系或债权转让法律关系,每次加入和退出转让时点的债权都是清晰、简单且可持续追踪的。投资人在成功加入当天即可以查询所投每一笔标的的详情和还款状况。

  目前从投资端看,点融网很明确要发展这样的自动化分散投资模式。这所需要的是先进技术和账户管理系统,点融网在技术上的优势较明显。据介绍,他们的技术团队和工程师超过了100人,苏海德本人也是技术出身。

  然而点融网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散标缺乏本金保障政策,对于团团赚的产品大多只有本金保障。整体的经营数据未对外披露等等。此外,点融网通过和21世纪不动产、亚联财小贷公司等合作,虽然大大的拓展了资产端,但自身并不太有对此类产品的风控能力,还是要依赖合作伙伴。

  如果再用一个“跑男团”里的成员来比喻,点融网非郑恺莫属,不仅因为点融网在网贷平台中算是最洋气的一个,与郑恺说得一口流利英文很搭;更在于两者都有一技之长,郑恺因为跑得快被称为“猎豹”,点融网则因技术特长赢得很多传统金融行业伙伴的青睐,借助这个优势快速成长。

文章关键词: P2P点融网资产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意杯-米兰2-1绝杀 奥沙利文破百数平纪录
  • 娱乐捂媚娘?49岁周海媚片场照胸还在(图)
  • 财经新电改方案将落地 平均电价或先降后升
  • 科技铁通被曝系统漏洞可致信息泄露
  • 博客现场专家评审:《我是歌手》节目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00后女生失恋告白:不要我 就剪发当尼姑
  • 洪榕:2015年大盘股小盘股齐步走
  • 钮文新:央行失控的情况已经显露
  • 肖磊:人民币正遭遇三面夹击
  • 齐俊杰:选P2P先看他队友是神还是猪
  • 如松:俄罗斯已经濒临国家破产的程序
  • 花木兰:房产离地狱又走近了一步
  • 管清友:货币政策最终会走向宽松
  • 叶檀:国资证券化是共赢还是掠夺
  • 朱大鸣:2015年楼市将现疯狂与崩溃
  • 连平:当前有必要下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