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问诊网贷江湖:给P2P开份体检报告

2015年01月05日 15:19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年度巨献——中国P2P企业评测已正式启动,1月6日即将出炉首批入围企业评测报告与排名。

  在2014年里,据统计中国已经有2000家左右P2P网贷平台, 2015年该市场或将成长5倍,且大部分在线P2P将由传统金融机构创建。P2P网贷有着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然而在2014年百花齐放的风光背后,债务逾期、老板跑路、破产倒闭等险象频频发生,无论业内还是投资者都迫切期望监管层对P2P平台加强监管,同时也期待由专业和权威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目前良莠不齐的P2P企业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如何让野蛮生长着的P2P得以成功蜕变升级,一直是行业关注的焦点。

  由新浪财经牵头、联合多方参与制定的P2P测评,是一项纯公益性评测,不收取任何附加费用,辐射全国所有P2P企业、业内人士和相关投资人,旨在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现状,设立一套完善的评测体系,以期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价值,在互联网金融评估领域树立一支标杆,对业内产生积极影响并促进行业更加阳光、健康地发展。

  新浪财经P2P企业评测标准和第一批评测企业名单在向监管层、业内人士和专家学者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其间,新浪财经举办以“P2P行业蜕变与升级”为主题的互联网金融行业闭门研讨会,监管机构、地方金融办及数十家国内知名P2P行业龙头及特色企业的嘉宾代表出席,详细讨论了P2P应共同遵守的行业标准。

  评测将秉承客观公正原则,坚持理性、权威、中立的第三方立场,严格遵守评价体系,从公司背景、技术实力、IT系统、风险控制、信息披露、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55个细分指标,对全国范围内P2P企业进行综合评测。评测结果将在较大程度上真实反映P2P平台的综合实力和运营水平。首批评测企业包括拍拍贷、开鑫贷、人人贷、陆金所、点融网、投哪网、积木盒子等。

  由于P2P企业的数据很难通过网络全面获取,该评测体系目前采用自愿参评模式,第一手数据均由参评平台主动报送。为保证数据的真实性,除要求平台加盖公章、法人代表签字等对数据真实性作出承诺外,评测小组还结合原始项目数据和第三方信息进行统计验证,以减小误差。评测过程中,除大量收集企业评测材料之外,评测小组还对部分评测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平台业务流程以核实数据准确性。2014年P2P企业评测得分设置情况如下:满分100分,其中基础测试30分、安全性测试50分、体验性测试20分,另设附加部分,加分项和减分项均为15分。

  具体评测细则请参见《2014年P2P企业评测细则》。

  本次评测由新浪财经主办,中央财经大学合作支持。

文章关键词: 网贷互联网金融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NBA-科比准绝杀湖人胜 勒夫30+10骑士负
  • 娱乐昆凌含泪退出节目(图) 18日与周杰伦完婚
  • 财经税前万元工资企业实际支出14410元
  • 科技余额宝纠纷:运营方天弘基金俩股东掐架
  • 博客徐静波:日本皇室20岁的最美丽公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霸为梦弃留学:科研狂人望胜哈佛
  • 孔浩:伟大复兴 A股岂能不作为
  • 向小田:牛市中破产的者比比皆是
  • 李迅雷:中国公平分配财富的有效路径
  • 叶檀:2015年股市大象踩不死蚂蚁
  • 罗毅:我们坚定看金融板块长牛
  • 齐俊杰:被妖魔化的P2P网贷
  • 如松:中国的实业将会逐渐消失
  • 刘姝威:大飞机是新经济发展的推力
  • 洪平凡:世界贸易难现危机前增长
  • 易宪容:2015年美元风暴会吹向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