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诉苦:没娘的孩子像根草

2014年09月23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央行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或年内出台

  安卓

  [“到底是信息平台还是信用平台,怎么监管P2P,目前争论很大,其实很多P2P公司是以前民间借贷的网上化,本质上民间借贷的关联性更近。”]

  上周,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带着5家P2P平台来到深圳银监局,此行的目的,一方面是汇报工作,另一方面则是打听监管动态。事实上,这并非第一次,这半年来,协会经常带着自己的“小兄弟们”到处奔走,从银监到地方金融办。

  自2007年中国首批P2P平台上线以来,P2P一直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在早期,无监管意味着无所限制,P2P经历了一轮野蛮生长,然而,随着行业的壮大,问题逐渐暴露出来,无监管也意味着无序和无支持,P2P越发感觉到“没娘的孩子像根草”。

  “就一个ICP证(电信增值业务许可证),我申请了大半年都没申请下来,所有部门都说支持,但落实到文件盖章上又极其保守,害怕担责。”参与汇报工作的PPmoney总经理胡新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大倒苦水。

  “没娘没人疼”

  此次做客是深圳银监局主动邀约,除了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PPmoney总经理胡新外,还包括e速贷研究部总监黄远里、投哪网CEO吴显勇、团贷网总裁张林和信融财富董事长齐洋。

  尽管各家提出的问题不尽相同,但大抵可以归结为政策类、监管类以及行业和平台本身在运作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比如,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提出,政府等相关部门能否出台相关政策支持网贷行业的人才引进,P2P行业大多为民营企业,能否在户口方面给予一定的名额,解决人才的户口问题,能否引导各大高校开办互联网金融的专业学科或课程,在学历上给予认可。

  事实上,在政策支持上,多地已先后出台了互联网金融促进政策,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目前国内已有近20个省市区出台互联网金融扶持政策,然而,相当一部分地区的细则并未明确,或者其中部分内容仍然不具备可操作的条件。

  提起ICP证书,胡新仍“耿耿于怀”:“正常运营的电商都能拿到这个证书,我们每天在线成交额是1000万元,已经超过大部分电商,”胡新说,为了拿到这个证书,当地金融办特别写了推荐信,但通信主管部门依旧不肯放行。

  “除了ICP证书,在工商注册上,能否把互联网金融写在经营范围之内,能否拿到金融信息服务许可证,都成为地方行政部门是否把‘支持’二字落在行动上的体现。”他说。

  另外,行业内及P2P平台本身在运作过程中最常遇到的问题就是黑客攻击,胡新对本报记者透露,黑客攻击P2P网站有三大意图:一是敲诈勒索;二是竞争对手恶意攻击;三是纯粹为了好玩。

  “黑客采用DDOS(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短时间就可以令网站处于瘫痪状态,尽管对后台的用户数据不会造成太大影响,但却会影响到用户体验。”胡新说,P2P平台作为典型的交易平台,遇到黑客攻击的频率非常高,但由于其金融企业的定位不清晰,在向公安部门报案的过程中,甚至被看做是普通企业网站遭遇攻击,不仅立案困难,即便是立案也会石沉大海。

  “大家只能认倒霉,试想,如果类似于像银行这样的金融企业网站遭遇黑客攻击,能是这种态度吗?”胡新说。吴显勇也表示,P2P平台亟须监管层的引导,尽早地做好平台规范经营的准备。

  信息平台or信用平台

  种种问题都在指向一个最终的解决方案:明确监管主体,出台相关法律。

  今年以来,尽管媒体报道P2P被划归银监会创新部,但银监会一直未出台针对P2P的监管措施。此次做客深圳银监局,上述5家P2P尤为关注这个问题。

  “深圳银监局表示,银监会牵头互联网金融P2P行业的监管研究工作,目前对P2P的监管细则仍未出台,银监会下属的地方银监局将展开调研工作,与P2P平台探讨促进互联网金融P2P行业健康发展的规范措施。”黄远里对本报记者说。

  而银监会与央行[微博]在对于P2P的定位方面也存在些许差异。7月,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在“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首次透露监管思路,他认为,P2P机构应当明确定位其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8月,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志磊再次重申,P2P机构应该是信息中介平台而非信用中介平台。

  9月份,中国人民银行[微博]条法司司长穆怀朋在“2014第八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上表示,P2P网络借贷就是民间融资的互联网,我们现在也把它定义为民间融资,是一对一的个人之间的融资,过去在小范围内熟人之间,现在变成互联网化了。

  由此可见,央行倾向于将P2P定义为民间借贷机构,而银监会则认为P2P为民间借贷的信息中介。

  “到底是信息平台还是信用平台,怎么监管P2P,目前争论很大,其实很多P2P公司是以前民间借贷的网上化,本质上民间借贷的关联性更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近日在“2014中国(深圳)产业链金融创新发展论坛”上说。

  “客观来说,在民间,这两种业态都存在,银监会的定义更为狭义,而央行的定义更加广义,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央行对于P2P行业的支持力度、积极性和乐观性比银监会要大,我认为,无论是广义还是狭义,只要是朝着扶持的角度出发都无可厚非。”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陈宝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郭田勇呼吁,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监管部门可以给互联网金融最大政策的容忍度,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切入产业链和供应链领域,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

  “据最近我了解的情况来看,央行会先就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出台指导性意见,这个指导意见会比较宽泛,不会针对细分领域出台细则政策,目前央行的互联网金融政策基本搭建完毕,只等发布时机,年内应该会发布出来。”陈宝国说。

文章关键词: 经济投资行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险胜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
  • 马光远:摆脱地产依赖经济再次勃兴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