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鼓励银行为P2P资金托管 或成吸存款新利器

2014年09月22日 18:32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9月22日消息,近日新浪财经从监管人士处获悉,对于目前网络借贷平台缺乏资金托管的情况,监管层将“鼓励”银行来做。业内认为,监管层的态度对正在积极介入P2P平台资金托管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有一定影响,但未来市场可能形成共赢的模式。

  监管层:鼓励银行为P2P资金托管

  近日,有消息称业内企盼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将最迟于今年年内发布。新浪财经从央行[微博]相关官员处获悉,指导意见将提到要在P2P平台上资金进行托管。并且更加鼓励银行来为P2P进行资金托管。

  然而,目前银行对P2P网贷平台的资金托管业务属于慎之又慎,一是尚未有明确的法规支持,二是对拿自己的信誉给P2P平台“背书”有些顾忌。目前,已经和银行达成用户资金托管的平台,也多为“银行系”出身,如国开金融旗下的开鑫贷、包商银行的小马BANK。

  对此,上述官员认为,正是没有明确的官方态度支持,银行才不敢接这项业务,而当指导意见和其他监管细则出台,明确了P2P的地位和对资金托管的态度,银行做这项业务也就会顺理成章,形成规模。

  目前,大多数宣传实现了资金托管的P2P平台,大多数都是由第三方支付机构实现的托管,但对于第三方支付的托管,业内仍然有顾虑。

  人人贷COO顾崇伦就曾对新浪财经表示,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做托管,目前一是没有明确法规认定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托管资质,二是第三方支付本身就将其用户的资金托管在银行,且是监控效力比较弱的托管形式,银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资金明细记录了解甚少,银行对于第三方支付账户的资金明细记录了解甚少。

  顾崇伦表示,即使是第三方支付机构来做资金托管,也分为两种模式,第一是第三方支付机构采用的备付金管理模式,仅是总量托管,但由于并没有明细的记录,无法进行第三方校验,也无法限制P2P平台提交的不法指令。

  第二种是托管形式是在备付金托管基础上,要求托管机构对于平台内每个账户的信息及每一笔账户的资金往来均有记录。更严格的则是对用户账户的每一笔提现行为进行托管机构的远端验证。

  顾崇伦认为,第二种模式杜绝了平台虚拟提现指令的部分问题,但对于可能存在的平台虚拟标的等行为还是无法完全杜绝。这种形式都需要托管机构进行系统开发,与P2P机构进行相应的信息对接同步,因此在具体操作层面上也有一定的难度。

  银行VS第三方支付机构 谁能抢得新蛋糕

  事实上,P2P资金托管的业务可能将成为银行争抢的巨大蛋糕。尤其是能将P2P出借人尚未投标的资金留在账户里,对于正在头疼存款流失的银行来讲是相当有吸引力的。

  然而就在银行还在观望踟蹰之际,一些第三方支付公司正在发力抢占P2P资金托管业务。付汇天下旗下付汇数据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钟红波在出席零壹财经的投资人沙龙时介绍称,汇付天下开发的资金托管模式,正是对每个用户都开设了二级托管账户,并且对每一笔交易都有详细记录。目前,接入其P2P托管账户系统的平台已经突破300家。

  “我们的托管系统与银行相比,仅仅是差在公信力上,第三方支付机构没有银行那样的公信力。但是我们也是受到人民银行[微博]监管,全国只有269家第三方支付机构的牌照,其中能做P2P资金托管的更是少之又少。”在被问到与银行托管业务的差别是,钟红波如是说。

  一些已经已经实现第三方机构资金托管的平台,如爱钱帮、汇盈贷等,都表示银行和第三方机构各有利弊,但如果有银行愿意做更好。

  “让银行来做资金托管,对行业规范性和增强公信力方面都有好处,但第三方支付在客户体验上可能更好。如果将来能够实现,我们也可能选择不止一家来做托管业务,给用户更多的选择。”东方金科执行总经理李中阳在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峰会间隙对新浪财经表示。

  与李中阳想法一致的业内人士并不少。在他们看来,这项新业务中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能分得蛋糕。共鸣科技CEO陆雨泉表示,第三方支付公司在服务上更到位,未来托管肯定有生存空间,而且不见得比银行做的差。

  波士顿咨询(BCG)董事经理张越则认为,将来很可能银行托管会占主流。银行在中国是唯一确保存款安全的机构,这并非一些好的体验能够弥补的。但是托管业务也很复杂,有许多环节,也有可能会出现亦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的情况。

  钟红波也提出了同样的看法,面对银行的挑战。她表示“并不会有什么影响,也可能与银行合作,汇付天下提供账户体系,而银行保障资金安全。”(新浪财经 孙洁琳 发自北京)

文章关键词: P2P监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国奥男足出线碰泰国 孙杨亲承参加400自
  • 娱乐锋菲缠绵80小时:女方主动索吻躺大腿
  • 财经楼市限贷松绑:房贷还清可享受首套房优惠
  • 科技新iPhone老黄牛:不体面的华人抢购者
  • 博客社科院唐钧:基层公务员工资真的很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地理老师改编《小苹果》教学生走红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 凯恩斯:牛市里亏钱的大有人在
  • 朱大鸣:认房不认贷是放纵房价再暴涨
  • 郎咸平:放开限购就能救中国楼市?
  • 叶檀:靠高利贷支撑的楼市第一个倒下
  • 徐斌:改革与反腐红利大得难以相信
  • 张化桥:关于股票你为啥那么肯定呢?
  • 秋山好古:切不可将货币宽松妖魔化
  • 安民:从林毅夫改口到任志强改口
  • 文显堂:警惕金融“非典”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