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南京本地投资者反馈,当地的110已经被打爆,很多人在官方微博下留言或给110打电话:质疑张小雷自首是真的吗?

  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消息: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目前南京市公安机关正在开展调查。据钱宝网官网显示,截至今年9月,钱宝网的平台流水超过500亿元。今天,已经组建了多个微信维权群,群里除了义愤填膺的投资者,还有一些人发布无法确定真假的“维稳”消息:“今天最后一次提款,下午4点30不要错过”等。

  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 发布的消息

  以上是一些宝粉的“维稳”消息

  据《中国企业家》最新得到的消息,南京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已经发出协助冻结张小雷财产的通知书。但具体案件细节,公安局并没有对外透露。但是,据南京本地投资者反馈,当地的110已经被打爆,很多人在官方微博下留言或给110打电话:质疑张小雷自首是真的吗?据悉,2017年年中就已经开始流传的钱宝网老板跑路,但张小雷通视频曾霸气回应,并声称悬赏10万寻找幕后爆料者。

  记者从南京当地投资人处得知:从2015年开始,南京市有关部门就曾对钱宝网采取过一系列措施:包括不允许钱宝网在南京开展线下业务,并要求钱宝网迁徙注册地和公司总部。早在2016年,钱宝网的总部就搬至上海。

  但一位在南京财经媒体工作多年的记者告诉本刊记者,在今年8月,有记者前去钱宝网的上海总部,发现已经人去楼空。而从2015年起,南京市本地媒体就被告知不允许刊登或播放钱宝网的相关广告。

  事实上,今年8月,就有投资人发现钱宝网无法提现,而钱宝网上海总部空无一人,疑似跑路。但此后钱宝网CEO张小雷在微信公众号录了视频,在视频中他强硬表示:“这个事哥们你搞大了,你给自己惹了很大的麻烦,因为你惹上我了,我跟别人还不太一样,维不维权的我先不管,反正我一定要找到你,在这里我悬赏十万,人肉你找到你,好吗,你等着。找到你以后怎么办?法律有法律的办法,我基于法律框架之下也有我的办法。你这么伤害我的宝粉,我一定会让你痛不欲生,肯定会让你付出更惨烈的代价,为我的宝粉复仇。”

  此外,他还在微博上发表过“宁天下人负小雷,小雷必不负天下人,此乃家训,代代相传,刻骨铭心。”的言论。其实,早在今年8月,钱宝网已搬空上海总部,投资人在钱宝网APP已无法提现。

  传销+庞氏骗局

  钱宝网具体涉案资金不详,但其产品年化率却十分惊人。据网贷天眼曾披露,钱宝网提供一款名为“QBII任务-雷神空天”的投资项目,年化利率高达43.6%。工商资料显示,钱宝网隶属于成都钱坤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人张小雷,注册资本5000万,股东包括黄希妍、张宏、张小雷,其中张小雷持股比例占94.6%。

  据此前钱宝网官网资料显示,国内微商平台钱宝网,以微商为核心,微商下乡和跨境电商并行的“一体两翼”模式,微商店主入驻钱宝网需要缴纳2万元的抵押金,如果未来不做了这2万元还可以退回。钱宝网此前宣布会员数近2亿,入驻48万余商家。

  金评媒总编李崇磊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张小雷最初利用微商模式,吸引线下代理人交保证金,然后他再给出货品,在代理人达到业绩之后,再给其高额佣金。“他是在拿新的微商下线的保证金去补老的代理商佣金产生的窟窿。一旦出现过多的代理人不想做了,要提回保证金,他的资金链就会受到威胁。因此,也有了后来的QBII业务。钱宝网不是一个单独的业务,微商对他来说起到三个作用,一是带来一些现金流维持公司运转,二是带来流量,三个建立了分销体系。”

  后来,张小雷利用流量和分销体系去做QBII,也就是股权投资。李崇磊认为,钱宝网虽然有微商业务,但其最重要的业务还是QBII项目,因为这部分业务支撑了钱宝网现金流。由于拿不出代理费,张小雷很有可能用QBII引诱代理人将保证金拿去做股权投资。“他必须用这个方式把时间拉长。而不做微商的新用户要做QBII,首先要存保证金。”

  金评媒曾经发布了钱宝网8月29号上线的紫隆山购物任务截图,图中指定的任务是以购买紫隆山红酒,包括标准、青春、经典版三个版本,周期在36天、39天、44天,保证金分别为66252元、158527元、239224元。用户在接任务之前需要签订一份QBII的意向书。协议签署后,乙方负责挑选钱宝网集团下属优质公司或新设立若干公司,作为未来甲方股权投资的潜在标的公司。也就是说,以前的微商代理人变成了现在的甲方,而未归还的押金,变成了股权投资,代理人能过这种股权投资来获得分红。

  现在,钱宝网的主力资金来源已经不再是代理人,而是大量普通用户,要想顺利拿到QBII项目,这些普通用户首先要缴纳一定保证金,并且在本项目的周期范围内,每天都要签到做任务,所谓的任务就是观看大概时长十多秒的广告,吸引用户注册,点击广告,从而达到宣传商家及其推广产品的效果。这些广告可以为钱宝网带来一些收入,与此同时,如果出现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用户,钱宝网还可以减少利息支出。以QBII任务—吉信甘油为例,保证金为1001005元,周期锁定在118天,工资(收益)为155528元,失败罚金为108869元。但是,如果用户在钱宝网缴纳10万元保证金,并保证完成一定量的“看广告”任务,每月可获得4000元以上收益。记者在刚刚组建的钱宝网维权群中看到,有的用户投入1000多万,每天可以拿到近1.5万元的利息。

  钱宝APP的“个人资产”界面

  为了吸引更多用户,钱宝网还在各大论坛吸引了大量推销人员,并发给他们特定的验证码,如果有用户通过这个码注册了钱宝网,那么推销人员就会有相应的提成。

  除了看广告和微商平台,钱宝网的“盘子”还很大,业务包括足球、游戏、票据、O2O、新能源、环保和无人机领域。

  张小雷“二进宫”

  见过张小雷的大都会印象深刻,“他善于表达,肢体语言很丰富”。这次自首,其实是张小雷的“二进宫”。

  据媒体报道,张小雷出生于1969年,在30岁以前就已是千万富翁。2003年,张小雷因为“泛美亚事件”而锒铛入狱。事情经过是张小雷在出任泛美亚公司CEO时,以“向海外输送足球学员的名义”,先后将50多名小球员送到南美留学,并利用向小球员收取费用和向外界融资两条途径,总计获取资金约1000多万,但实际上这是一场惊天骗局,据媒体报道,泛美亚在整个事情的运作费用只有百万元左右,小球员在乌拉圭生活条件非常窘迫,这便意味着有1000万左右的资金不知去向,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完全是张小雷挪用资金造成的。后经由媒体曝光后,张小雷因诈骗罪被判入狱。

  有业内媒体人猜测“张虽然进去了,但是他的很多老部下还在。这次的事件很可能也有他之前的合作伙伴参加,因为分销对本地化要求特别高。”

  目前,对钱宝网声讨、维权的用户越来越多。上海市法学会银行法律实务研究中心主任陈胜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如果投资人想报案可以在公司注册地以及有分公司的省市进行报案。其实,这种涉及广泛的经济类诈骗案件,公安部一般会在立案侦查阶段在网上发布信息,让投资人进行债权登记。然后,结案时根据追回的钱款平均返还。但是,时间不好估算。如e租宝事件,虽然已有部分处置,但至今仍没有结案。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