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谋蚂蚁金服 阿里全面介入金融生态圈

2014年10月17日 03:06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刘艾琳 北京报道

  10月16日,北京798艺术中心,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正式宣布成立。这个去年3月从阿里巴巴[微博]集团分拆,独立建设的金融服务品牌(筹备时名为“小微金服”),16日正式摘去“筹”字并更名为“蚂蚁金服”。

  一年多来,蚂蚁金服在支付宝[微博]、阿里小贷(现更名为“蚂蚁小贷”)基础上,相继上线了余额宝[微博]、招财宝两大理财和投融资平台,并于今年9月获批网商银行筹建资格。

  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的彭蕾担任CEO,支付宝井贤栋、樊治铭分别出任蚂蚁金服的首席财务官和国内事业群总裁。

  在蚂蚁金服的生态体系中,包含了银行、保险、基金等200多家来自金融行业的合作方。蚂蚁金服定位“服务大过金融”,樊治铭介绍说,这些金融机构有专业的理财产品设计和风险控制能力。

  在平台上,蚂蚁金服自身将不会去发金融理财产品,而是立足于给金融机构搭建平台,利用自身的支付、大数据、云计算等能力帮助金融机构从以能力为服务核心,转化为以数据为服务核心。

  在798艺术中心蚂蚁金服自己搭建的体验馆里,向外界描绘了科技改变生活的多个场景。如“未来医疗”、“未来交通”、“未来金融”等领域更便捷、更安全的新技术。

  同时,支付宝披露了一项面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移动平台和云计算及数据技术改善三四线城市的医疗、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并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普及。

  10月13日,阿里巴巴启动的千县万村计划,阿里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广儿院:支付宝挂号和缴费量占比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目前支付宝已经与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嘉兴等多地十余家医院达成合作,推广未来医院计划。年内这一数字将会达到50家。

  支付宝的设想是:利用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平台和数据能力,帮助医疗机构建立移动医疗服务体系,除问诊、检查外,将来挂号、候诊、支付、取报告等服务都通过手机完成。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首家在支付宝钱包中上线的“未来医院”。目前,广儿支付宝挂号和缴费量占比已经达到28%以上,上线4个月累计关注服务窗用户11万,共有12万人次通过服务窗进行挂号,绑定了8万张诊疗卡,单日缴费峰值高达2100笔。

  这一计划不仅限于北上广、杭州等大城市,更将配合阿里巴巴集团的“千县万村计划”,将这一技术带到三、四线城市。

  蚂蚁金服O2O事业部总经理王丽娟称,将来三、四线城市的用户看病,可以用支付宝钱包移动挂号,需要检查化验在当地医院完成,检验结果会同步到“云服务”,远程和本地医疗机构调用这些云数据就可以进行联合诊疗。诊疗结束后,用户还可以在线购买药品,药商送货上门。

  钱包开放:芝麻信用“当道”

  9月,支付宝钱包宣布开放平台正式上线,一期开放了60多个核心接口,利用商家会员经营工具和金融服务工具,将营销和交易转化优势全面开放给平台上的商户。

  以与支付宝合作的“车分享”为例。车分享为杭州的一家租车公司,提供按小时计费的、无网点免租金的租车模式。即用户可通过支付宝钱包等终端定位搜索离自己最近的车辆信息,下订单后直接通过APP即可开启车门,到达目的地后,车停放点即成为下个附近用户的起用点。

  “如果是通过支付宝钱包订车的用户,即可根据支付宝开打的‘芝麻信用’等级,获得不同程度的押金减免情况。”16日,一位支付宝钱包负责芝麻信用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除杭州外,车分享公司目前在北京亦庄地区有小范围试点,“目前尚只有150辆,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内预计投放2000台以上,明年全国预计5000台以上。”一位车分享工作人员称。

  2013年11月,支付宝钱包正式宣布成为独立品牌,此后支付宝全面转向移动支付领域。支付宝钱包负责人、小微金服无线事业部总经理刘乐君介绍,目前支付宝钱包已经深入日常生活,“便利店、自动售货机、医院、商场、停车场……未来只要能想到的地方,支付宝钱包将会是比现金更方便、安全的支付方式。”

  截至目前,支付宝钱包的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1.9亿,日常移动支付日交易笔数超过4500万笔,在支付宝整体占比超过50%,打破了2013年天猫[微博]“双11”当天,支付宝创下的4518万笔的单日移动支付笔数世界纪录。

  刘乐君认为,支付宝钱包开放平台想做的事是让未来商业数据化、智能化,“让支付这件事不再是交易的‘结束’,更意味着服务和商业生态的‘开始’。”

  农村用户移动上网率:高出城镇5%

  16日,支付宝公布一项面向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发展计划,希望通过移动平台和云计算及数据技术改善三四线城市的医疗、交通、公共服务水平,并推动移动金融服务在农村的普及。

  截至2013年底,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77亿,其中,有1.49亿为移动互联网用户,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已达到84.6%,高出城镇5个百分点。

  根据该计划,支付宝钱包将向农村金融机构包括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开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帮助这些技术实力薄弱、资金有限的农村金融机构拓展网上支付等服务能力,让农信社的用户通过手机上的支付宝钱包就能获得网上支付、转账、理财、保险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在此过程中,支付宝钱包还将利用阿里巴巴淘宝的代购服务站作为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普及的桥头堡,辅助农村用户开通支付宝、余额宝等账户,以后村头的小店可能会是农村最好的便民金融服务站点。

  王丽娟预计,2-3年内,农村的支付宝钱包用户将达到1亿。正基于此,10月13日阿里巴巴启动千县万村计划,计划在三至五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六分之一的农村地区。

  在下沉农村市场的同时,支付宝钱包还将依托自身的移动平台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三四线城市实现“未来医疗”、“未来交通”、“未来金融”等服务。

  “此外,我们还将大力推动移动支付和O2O应用在三、四线城市城的发展,让用户去小卖部、小超市,也能用移动支付付款,享受大城市一样的科技潮流体验。”王丽娟称。

文章关键词: 阿里移动支付蚂蚁金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征地冲突:施工方4人被烧死
  • 体育梅西巴萨首秀10周年 媒评10大经典比赛
  • 娱乐赶绝张柏芝!曝王菲预备再生女黏紧谢霆锋
  • 财经万庆良案或涉更多人 刘绍喜已返岗
  • 科技揭秘成人用品电商创业圈:从情趣到兴趣
  • 博客杨雪:我与汤唯合作拍戏趣事(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
  • 慕白:原油和欧美股市暴跌是阴谋?
  • 牛刀:第一只黑天鹅已经飞出来了
  • 周天勇:人口干预的增长陷阱
  • 刘杉:欧盟凭什么要储备人民币
  • 洪榕:从券商板块走势看A股长期慢牛
  • 齐俊杰:放公积金出来也不能救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