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融资化身金主秀 联想否认10亿进军P2P

2014年09月04日 00:10  华夏时报  收藏本文     

  华夏时报记者 张夏楠 北京报道

  9月2日,刚刚上线半年的一家P2P平台银豆网获得来自联想控股旗下联想之星及另外两家风投的A轮融资。当日发布会上,联想之星执行董事王明耀表示,目前可以透露的到账资金为1000万元。

  对于“联想投资10亿进军P2P”的说法,王明耀向《华夏时报》记者回应称“并未听说”。他同时表示,虽然对互联网金融十分关注,但联想之星目前投资项目并不多,不排除今后会加大投资。

  针对近期屡有融资消息风波出现,网贷天眼CEO田维赢表示,是由于行业的浮躁和投资人不理性的投资观念以及不适当的宣传用语导致的,投资人和从业人员都需要更加理性。

  联想系资本布局

  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的天使投资基金,在联想之星的网站介绍中也称,基金专注于初创期科技创业企业投资,主要关注领域包括TMT、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

  为什么会青睐P2P?王明耀表示,互联网金融确实抓住了客户需求的痛点。“任何一个行业的热点形成都有内在的驱动因素,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这个因素就在于一方面是投资理财的渠道狭窄,一方面是资金需求方的融资门槛过高。另外,监管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角度出发,给予行业一定的试错的空间,促成了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他表示。

  银豆网CEO王鹏程介绍,与联想之星的相识始于两三个月前的一次路演。此轮融资由联想之星领投,另外两家机构跟投,整体融资额为数千万元。资金将用于平台的品牌建设、风险控制能力提高与技术团队建设等。

  从银豆网的模式来看,主要是由融资性担保公司等推荐项目并提供担保,由银豆网筛选并发布。银豆网联合创始人戴新亮向本报记者介绍,平台主要针对小微企业,单笔融资规模在100万-1000万之间,常规的借款期限为半年到一年左右。截至8月底,银豆网交易规模据称已达到2亿元。他表示,最快在10月份会有首批还款。

  针对此次融资,王明耀表示是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探索:“目前可以透露的是已到账资金为1000万,未来可能投入更多。”

  在资本进入的同时,各类虚实莫辨的消息也层出不穷。记者就近日传出“联想10亿进军P2P”的消息向王明耀求证时,对方予以否认。

  王明耀介绍,在联想控股旗下,除联想集团[微博]、神州数码[微博]、融科智地之外,还有几家专门的投资公司。其中联想之星专门从事早期投资,君联资本专做VC,弘毅资本则是国内最大的PE。

  他表示,虽然存在不同的机构,但如果有“10亿进军P2P”这么大动作,也一定会有耳闻,而目前为止从他的渠道并未听说。同时有关近日传出某P2P平台获联想投资的消息,王明耀也予以否认,称“可能只是网络上的一种说法”。

  融资拼“背景”

  近日有关融资的消息风波并不止联想一例。

  8月27日,位于深圳的P2P平台人人聚财完成A轮融资,由博时资本受单一委托人投资指令委托,发行资产管理计划产品财产受让人人聚财股权,另有其他机构投资者和个人跟投,融资总额达到1亿元。

  但当日公告由于表述不明而被解读为“博时资本入股人人聚财”,博时资本母公司博时基金[微博]随后公开予以否认,由此引发舆论关注。

  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在9月1日发布公开信,对“未能将融资的事实清楚表述”致歉,表示融资成功并有效,由于出资方个人意愿仍不便公开其身份。

  而一起早在半年前完成的融资项目也在近期被重新提起。今年1月,爱投资与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简称救促中心)控股的中援应急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援应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8月26日,救促中心发布声明称,爱投资借其名义对外虚假宣传。但中援应急及爱投资随后分别发表声明,称合作关系真实有效。

  有P2P行业观察者分析表示,其中可能存在上下级之间沟通的问题,也不排除有人恶意举报。不可否认的是,“民政部”的字眼确实吸引了很多关注。

  “今年P2P的发展增速可以说是超过了很多人的预期,VC频繁地看行业、看团队,谁被投资了,谁在做IPO,谁上了新三板,有各种小道消息刺激着从业者的神经,一些从业者会有些浮躁。同时金融行业在普通公众心里一直都是有政府背书,很多投资人认为政府背书或者引入VC的平台都是好平台。”田维赢表示,无论是投资人还是从业者都需要更加理性地看待这个行业的本质。

  网贷之家9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新增平台共88家,平均注册资金1700万元,80%新平台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其中投宝网、蓝海众投分别由安徽天成资产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和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出资,属国资背景。国资系平台正在增多。

  而“有背景”和“大手笔”之所以显得很重要,与P2P行业已经形成一定的集中度不无关系。

  数据同时显示,8月份正在运营平台共1357家,但成交量过亿的平台仅47家。这些平台的总成交量共计约124亿,超过总成交量的55%。

  但无论从交易规模还是投资者人数来看,网络借贷尚无法与传统金融行业相提并论。截至8月31日,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超过580亿元。投资人数达到52.5万人,平均单人投资金额为4.25万元。

文章关键词: 联想10亿P2P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脱逃犯李海伟被抓(现场图)
  • 体育热身-迪马利亚3传1射阿根廷4-2德国 视频
  • 娱乐苹果回应艳照外泄:明星账号被黑很常见
  • 财经消息称央企负责人薪酬将不超员工十倍
  • 科技三星推曲面侧屏新机Edge实拍图集
  • 博客马未都:小贪巨腐中纪委不抓住不算完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生遇返还助学金诈骗 1.7万学费被骗
  • 余丰慧:地方政府松绑限贷是越位
  • 明天的天:高房价即将一去不复返
  • 叶檀:金融业大一统进行时
  • 张化桥:老板啊!你为何狠心要骗我
  • 叶荣添:将可动用的资金全部放入股市
  • 徐斌:刺激政策呈边际递减趋势
  • 马宇:汽车垄断暴利是如何瓜分的?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
  • 洪榕:什么样的板块一有空就可以炒
  • 谢百三:超千万买创业板A 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