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公司逃跑路径详解

2014年09月01日 14:15  《钱生钱》  收藏本文     

  高收益率,人见人爱,这也是P2P平台给人永恒不变的承诺。不过,这个承诺真得能经历时间洗礼,最终落地变现吗?小编今天就做个“冰桶挑战”,给亲们上一堂实例丰富的防P2P平台骗术课。

  东风吹战鼓擂,小编还没怕过谁,冰桶走起,如果小编还在的话,就挑战那些P2P平台跑路的老板!

  “透心凉,真爽!”刺骨的寒意冷得小编神经紊乱,给可口可乐旗下的雪碧做起了免费广告,别骂我,我真不是写软文。

  该P2P平台跑路老板发声了……啊?恐怕有点难度,因为如今已有数位老总携巨款远离了大众视线。唉,小编掌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6月中旬,全国各类P2P借贷平台已近750家。今年5就月有8家平台跑路或关闭,包括马上有钱、日升财富、信誉财富、中信创投、股民贷、仁信贷、威泰创投和弘昌创投等。

  咱们再来了解点儿鲜活的案例,第一例P2P跑路事件发生在2012年12月,优易网上线刚刚4个月便关门大吉,多达60位投资人上当受骗,被骗总金额高达人民币2,000万元。

  随后,P2P跑路现象一发不可收拾,进入2014年6月后,先后就有6家P2P平台就范。“网金宝网站”上线仅4个月就人去楼空,涉案金额超过人民币2.6亿元。北京融信宝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失去联络”,大约600人受害,总金额大约在人民币8,000万元。

  认识现象是凑热闹,看透本质那才算本事,现在请随小编一起剖析一下P2P平台跑路的原因。小编觉得吧,目前P2P平台跑路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经营管理不善,资金链中断,加上对市场的定位不准确,从而导致“被跑路”;另一种则是从起初就抱着诈骗的心态,在监管不明朗的情况下钻空子,趁机捞一把。前者还有情可原,它输在商业能力上,后者简直罪不可赦,投机倒把,道德缺失!

  在监管不明的情况下,小编还总结了跑路P2P平台的几个特点,与君share。

  特点1:骗子平台

  建一个P2P借贷系统的空壳,标榜高于一般平台的收益和优惠政策来引诱投资人,在投资人轻信并做出投资行为的初期,这些骗子会按照“承诺”履行买赠或返点,从而继续笼络更多资金,当资金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骗子平台便人去楼空。

  特点2:搞资金池

  不使用第三方托管机构,投资人的钱放入与平台关联的资金池中,再由平台借给借款人,从而使资金的流向不透明。

  特点3:非法集资

  平台融资后自用,因本身财务风险控制等问题导致入不敷出,从而无法如期返还投资人的资金,出现资金链断裂。

  特点4:平台自行担保

  P2P平台自身为借款人做担保,由于审核机制、风控能力等缺乏,往往难以确保借款人的信誉等问题,最后导致出现坏账等问题时平台资金链断裂。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防止上当受骗呢?善良而热情的小编当然有话要说。

  首先,严防信息造假,投资前仔细核实信息。可致电P2P平台,以借款人的身份来获取该平台的相关信息,如平台的风控条件和能力,风控团队是否专业,体系是否健全等;可通过查看该平台的营业执照、平台注册资金、管理团队背景和股东背景等进行判断。

  其次,不要盲目轻信高利率。投资前认真比对收益,拿不准的应该向专业人士进行咨询,切勿盲目投资。可通过第三方平台查询P2P平台的相关信息,如运营时间、成交量等信息。

  第三,警惕自融平台,搞资金池。P2P平台不能动用客户的资金非法吸存,也不能直接放贷,我们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一个公司拥有多个“托管方”,且无需开设两个账户,几乎都是资金池模式,投资人可按照此方式判断。投资者可通过朋友打听或者上网搜集资料,核实该平台是否与民间借贷公司、担保公司和典当行等合作者存在关联,以免造成被骗贷的情况。

  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帮大家把P2P平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文/刘芳 图/网络供图)

文章关键词: 理财资讯理财规划美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湖北男子闯校园砍伤多名师生跳楼(图)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余丰慧:财政补贴房贷是反市场行为
  • 玄铁令:沪港通并非牛市通行证
  • 二月立春:第三次大牛市在争论中展开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