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40多家P2P网贷公司 透明盈利的仅三四家

2014年09月01日 10:19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上海2014首届互联网金融博览会论坛最近传出消息:2013年中国网络借贷规模达927.6亿元,超过发源地英、美一跃成为全球最大P2P交易市场。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P2P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新鲜事物?动辄12%的高收益究竟是唾手可得,还是“火中取栗”?近日,扬子晚报记者对南京P2P行业进行了独家深入调查。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马燕

  名词解释

  P2P网贷

  所谓P2P(Peer to Peer)网贷,指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这种操作模式依据的是《合同法》,其实就是一种民间借贷方式,只要贷款利率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就是合法的。

  全景扫描

  南京40多家公司

  透明盈利的仅三四家

  齐先生是南京一家知名P2P公司的负责人。据他介绍,目前南京P2P行业约有公司40多家,注册资金少的有500万,略高的有1000万,最大的有几亿。然而,根据人均产能来算,据他所知能做到透明盈利的不过三四家。此外“还有些公司不公布财务数据,因此没办法判断它是否处于盈利状态。”

  据齐先生介绍,目前南京P2P行业整体的资金规模在每月8亿元左右,各公司规模及盈利状况不同,导致所占的份额差异很大。“成本的算法不一,有的按贷款利率成本算,也有的按循环收益算。一般而言,理财客户能接受的年收益是12个点,平台运营成本为3,贷款端成本在7左右,还有3个点的还款风险金,因此,贷款的利率在25%左右,符合央行[微博]所规定的‘贷款利率不超银行四倍’。”

  齐先生介绍,当下P2P的年化利率在12%左右,付给投资者的利率越高,借款的成本也就越高。由于“当前P2P市场还处于监管空白,一旦银监会介入监管,那么收益肯定会下降,或许门槛也会上升。”据他预计,P2P蓬勃发展,竞争会更激烈,再加之银行信托等产品的分流,未来收益下降是趋势。另一家中型P2P公司理财经理杨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左右,理财客户的年化收益约12%,老客户可达13%;贷款客户的成本在20%左右。

  运营模式

  通过理财向客户“借”钱

  再通过贷款把钱借出去

  据杨先生介绍,P2P公司的业务模式其实很简单,主要分为贷款端口和理财端口两个业务端口,贷款端口对接借款人,理财端口对接出借人。在目前市场状况下,一个月能消化1千万以上贷款的公司,才称得上贷款端合格。而从理财端考察的话,排在前几位的公司每个月一般能有2000-5000万的资金流入。

  “目前市场上这样的情况比较合理,如果是贷款端消化资金多,理财端流入资金少,就不合理了。”杨先生介绍,这是因为贷款端的项目有限,如果贷款端消化资金多,可能存在债权重复利用的问题,那就存在风险。

  在杨先生看来,现在行业属于上升势头。“P2P不是跟银行竞争,而是银行和证券的补充,尤其是全国4000多万户的小微企业贷款难,P2P就补充了这部分公司的融资需求。”杨先生称他从事P2P行业1年半,之前在银行和券商工作过4年多。一开始家里人很排斥,认为P2P不稳定,乱象丛生,但现在他家的资金也都放在P2P了。

  监管缺乏

  征信工作成主要运营成本

  年底或出台相关政策

  杨先生认为,P2P公司的风险主要有两点:一、老板的道德风险,携款跑路。二、公司的运营风险,出现坏账。

  扬子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国内缺乏完善的征信体系,这也是让一些正规P2P公司苦恼的问题。“征信工作已构成我们P2P借贷平台的主要运营成本,如何降低风险,是P2P公司首先需解决的问题。”南京一家大型P2P企业的负责人张先生告诉扬子晚报记者,P2P借贷公司的核心技术在于风控审核。今年年底或将出台相关政策,配合现行草案,届时将得到政策约束以及保护,来自政策方面的风险逐渐消失。

  另一方面是具体降低风险的做法。由于我国实行以中央银行为主要的征信体系,P2P借贷平台在使用央行征信数据时存在一定困难。因此需要在大数据背景下,建立借款人信息共享平台,包括P2P行业内建立联盟、小额信贷联盟等,实现黑名单共享等。

  投资人

  中老年人是主流 年利率12%左右

  “从出借人来看,大多是中年以上人群,他们有闲钱,暂时不用。但最近整个行业的客户年龄有低龄化趋势。”杨先生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年轻人接受新生事物更快,另外一些有理财头脑的年轻人也想着“跑不赢房价,总要跑赢物价。”

  通常中老年出借人的出借期限为1年左右;年轻人都是“短平快”,时间为1-3个月。从出借人的出借资金看,单笔资金中5、10、20万占比较大。“100万以上的也有,但量比较小。因为100万以上的客户或许就选信托了。”

  今年30多岁的出借人邓先生月收入万元以上。他选择P2P是因为传统投资渠道收益低。另外,“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5万起,P2P的门槛低,收益高。”

  借款人

  多是小微企业主 年利率20%-25%

  记者调查发现,在P2P贷款的多是小微企业主,比如酒类、服装行业的。其青睐P2P是因为:一、一般3天可下款,比银行快。二、成本合理。民间融资一般月息就是4-6,年化有50%左右。银行贷款利率是6-8%,但至少上浮30%,各种评估费、服务费,加起来有16%左右。而P2P贷款年化是8-9%,加上各种服务费是20%-25%成本。

  P2P公司对贷款考察一般看以下要素:一、20-55周岁容易借到款,因为是挣钱黄金年龄。二、有无房产。三、有无月收入流水。四、有无水电煤气的缴费单。五、资金用途,必须合法。六、贷款金额不能超过月收入10倍。

  ■提醒

  P2P投资如何防范风险

  对有意通过P2P投资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普通人而言,如何去防范资金风险?

  1、尽量找那些运营1年以上的公司。因为P2P最长的期限就是一年,到期肯定要兑付本金和利息。

  2、看公司是否存在等待债权。那些宣传一天都不要等的公司,要么言过其实,要么可能是重复利用债权,存在风险。

  3、到公司内部分析其业绩数据。“借贷公司内部都有内部员工的业绩榜,关注人均产能是否超过30万元每月。30万元作为一个分割线,以上才属于盈利,人均产能位于30万以下,公司是不盈利的。”

  4、看公司规模及信贷比。最合理的信贷比介于1:4至1:5之间。

  5、看企业的注册资金数以及组织架构。注册资金低于1000万的公司,通常不容易盈利。

  6、看投资方。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法人投资,股东结构在5个以上,投资时尽量选这样的公司。

  

文章关键词: P2P南京盈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书记《求是》撰文谈反腐
  • 体育西甲-皇马2-0遭逆转2-4 德扬两球国安2-0
  • 娱乐陶喆大婚5歌王齐祝 造人不为做而做
  • 财经人民日报:不动产登记不会带来降价潮
  • 科技爱国者冯军:我从创业第一天就已经失态
  • 博客山西前首富是如何打造“黑金帝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5后美女开创意情趣用品店(图)
  • 明天的天:炒楼注定是一场游戏一场梦
  • 易宪容:限购放开后未来楼市走势
  • 徐斌:今年股市和楼市都崩不了
  • 叶檀:预算法直指地方政府与部委利益
  • 冉学东:地方债务实施腾笼换鸟之术
  • 许一力:中国高铁走出去背后的较量
  • 陶冬:美就业维持强势 欧央行准备QE
  • 余丰慧:驳人民日报税负水平合理论
  • 杨红旭:宏观面不支持房价大跌
  • 屈宏斌:三种方案拆除地方债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