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行业倒闭潮原因全景分析

2014年08月15日 13:34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文/网贷之家研究院高级研究院 孙斯寒 

  转眼步入2014下半年,观察网贷行业也许你会发现,现在大家都在讨论着倒闭潮。对于经历过2013年下半年P2P网贷“倒闭潮”的老投资人,多会关心“倒闭潮”会否重来?而新投资人则多跃跃欲试,随时准备扑入去年的高息(如果有的话,但看似遥远)。这是人性使然, “一朝被雷轰,十年怕闪光;如若不遇雷,见利胆大肥”。一、去年倒闭潮如果将倒闭潮分为持续和集中的倒闭潮,那么去年3月份至今,持续倒闭潮一直存在,这本质上是一种行业初级阶段发展的正常优胜劣汰行为。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3年各月问题平台数量占比多低于1%,比例极小,而10、11月此比例提升较多,这两个月可视为存在集中倒闭潮。知古鉴今,首先,对倒闭潮进行多角度分析。

  本质原因:行业优胜劣汰是贯穿行业平台倒闭的本质原因。

  上线平台数量越多,倒闭平台数量越多,平台出现问题本质上是一种行业从初级阶段发展的正常优胜劣汰现象,这种筛选是多方面的,如开平台的动机、平台运营、平台风控、平台实力等等。去年行业的淘汰点为开平台动机中的诈骗和自融。

  倒闭潮原因1:信息不对称及低门槛导致诈骗的道德风险。

  网贷平台借力互联网,由于信息不对称,难以避免地存在道德风险。一些平台利用此进行诈骗,如网金宝和科讯网,这类平台借由行业低门槛、无监管实施诈骗。截至2014年7月底,纯诈骗平台约有20多家,约占14%,且2014年以来开始涌现。预计,随着下半年新上线平台数量增多,此类平台会增多。诈骗平台常使用虚假信息资料,投资人在投资前应仔细对照企业和法人团队的基本资料,具体可见“西瓜带您淘汰初级诈骗平台”http://bbs.wangdaizhijia.com/thread-129783-1-1.html 。

  倒闭潮原因2:自融、拆标、组团等导致资金流断裂。

  自融:自融指平台吸收投资人资金自用或给关联公司使用。由于一些企业难于在银行贷到款,通过民间借贷借款成本高,所以自设平台融资,但(1)自融资金去向影响投资资金安全。如铜都贷买了地皮,周期长,风险高,投资资金安全度低。(2)自融存在着旁氏。自融平台多在投资人资金到期后借新还旧,下轮需要融到上轮的本金及收益,若中间人气突降,后续资金填补不上,则资金流断裂。目前行业还存在自融平台,这类平台一般会会以高息吸引投资人,也跟大户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需注意:自融实属违法行为,切勿只看高息,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落实,这类平台的政策风险很大,可能会发生经侦介入的风险,如中宝投资。

  拆标:拆标是指平台为增强人气将长期标拆成短期标,或者将大额标拆成小额标的行为。如拆期限,将6月100W的借款标拆成6个1月100W的借款标,那么每个月到期平台都需要借新还旧,随时有资金流断裂的风险。目前很多平台都有一些拆标行为,影响不严重,但需要注意拆期限与实际借款标期限匹配,拆标时间越长,资金流断裂的风险越大。

  组团:组团是团长将多人资金聚集在一起,以大额投资资金向平台议价,寻求较散户更高收益的行为,最初是一种分级定价的体现。大额资金进入平台营造了一种平台人气活跃的表象,但资金退出时,若平台存在自融或拆标等猫腻,则资金链迅速断裂,如力合创投、宝丰创投等。去年集中倒闭潮,几个大团沦陷后,团的影子很少了,但投资人仍需注意一些靠大额投资人支撑的平台。

  倒闭潮原因3:投资人非理性追求高息。

  多数问题平台的利率均高至40%以上,面对此高息,面对信息不透明及质疑,很多踩雷的投资人开始时也是持有怀疑与不信的态度,起初用很少资金试水,但在平台几次很快回款后,胆子就大了,加大投资量。今年此类高息平台仍有,但很多投资人已趋于理性,逐渐远离。

  去年,高息问题平台上线后多在3至4个月出现问题,今年由于行业普遍利率变低,此期限可能会延长,故投资人需注意3-4个月未出问题并不代表平台安全。

  倒闭潮原因4:法制不严,违法成本低。

  截至今年7月底,行业共有154家平台出现问题,但其中立案的不达50家,可见还未引起相关部门足够重视。目前,已有两例案件审判结束,优易网和东方创投,但是普遍反映判决结果很轻。由此看来,法制不严与轻判给了一些平台较低的犯罪成本。

  倒闭潮原因5:信任危机,逾期时存在非理性行为。

  在线下,若借款人和投资人提出延迟两天还款是很正常的事情,但若放在线上,由于投资人的信任危机,一旦借款人逾期,投资人即会想到平台将倒闭,随即非理性地盲目提现,甚至引发兑付危机,很多运营正常的平台也会遇到此类问题。此外,黑嘴也会引发“羊群效应”,对平台口碑造成一定影响。投资人在面对众说纷纭时,一定要保持理性,多询问第三方,多对平台进行判断。

  倒闭潮原因6:同业拆借的关联倒闭。

  金融风险具有传导性,同业拆借即是风险传导的重要途径之一。网贷间拆借如银行间拆借,由于平台资金周转不灵,地理上相近的平台间会出现短期拆借的现象,可能会把一家平台的风险传到另一家。如去年铜都贷向徽煌贷借款2300万,铜都贷陷入危机后,徽煌贷也出现兑付困难。同业拆借多很隐蔽,投资人需要关注某地区整体网贷情况,尽量远离重灾区。各省问题平台概率可参考http://bbs.wangdaizhijia.com/thread-136066-1-1.html 。

  倒闭潮原因7:单人借款金额大导致经营风险。

  不仅平台总体贷款余额要与资金实力相匹配,单个借款人的待还金额也要与平台资金实力相匹配,否则会出现借款过于集中的风险。去年,招金贷因为最大借款人为建材行业,效益不好,借款人逾期,平台倒闭。目前有一些做企业大标和夕阳行业的平台,需要关注这类平台的大标逾期风险和绑架风险。

  问题平台的产生原因多可归于以上几点,而去年10、11月发生集中倒闭潮除却上述原因外,还存在着一个重要的导火索:国庆长假期间平台成交量显著下降。

  平时平台每日正常发标运营,正常提现,每天的发标及提现量都是可控的,但国庆长假后,以6家典型问题(存在着自融或拆标)平台为例,十一假期成交量由8149万元陡降53%,见图3 。央行[微博]与十一期间系统升级,停止小额批量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导致提现额激增,见图4 。大成交量降幅与激增的提现额导致后来的提现需求难以满足,大量平台出现兑付危机。

  二、今年倒闭潮 

  截至今年7月,每月都有一定量平台倒闭,形成行业持续的倒闭潮。

  今年组团消失,利率整体下降,投资人趋于理性,但仍存诈骗与自融,集中倒闭潮还有爆发的条件,但只要投资人理性投资即能有效规避,如今年春节后,平台并未因为资金流断裂形成集中倒闭潮,这主要由于节前投资人的谨慎投资。

  由于倒闭潮中标杆性的平台并没有受到冲击,反而交易量增大,故行业经营性风险还未到来,目前问题平台多以诈骗和自融为主,但随着政策落地、经济转型,难免会形成由风控经营风险引发的倒闭潮。

  所以今年投资人不仅要关注诈骗自融风险,也需要关注平台的经营风险。

  新增风险1:低息倒闭可见。

  低息平台营收多,抵御风险能力强,但低息倒闭可见。首先,2014上半年的诈骗平台中不乏低息平台。其次,行业存在一些平台黄牛,即从低息平台借款投高息平台,若高息平台倒闭,风险会传导给低息平台。最后,今年由于平台间竞争加大,很多平台在业务拓展方面稍显冒进,故虽同等低利率,但风险加大,可能会引起风控经营风险。

  新增风险2:政策即将落地,不合规平台将被淘汰。

  7月央行交流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方式为:制度监管、分类监管、协同监管和创新监管,具体为:网站备案,严格最低注册资本,信息披露制度,明确风险提示,建立合格投资者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反洗钱,加强及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行业自律和信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统计工作,加强财税扶持政策,将强互联网金融的研究工作等。此类指导意见预示着行业的又一轮洗牌,有一部分未达标的平台将关闭或者被收购兼并。

  新增风险3:实业之殇、经济转型与经营风险。

  近些年来,受房地产、资源领域的暴利和制造业的薄利,大批企业主偏离实体经济,转向投资房地产以及虚拟经济,企业空心化日益严重。一些网贷平台也从补充中小企业或民营企业短期流动资金,变为现在的主要流向房地产、矿产、私募股权、艺术品、赌博等领域。随着经济转型,这些行业已步入夕阳,以网贷平台的风控管理水平和资金实力,难以承担相应风险。

  新增风险4:外部输入风险加大。

  随着银监会持续放风“去担保”,一些平台为规避政策风险,出手与担保公司合作,由第三方担保公司为平台项目提供担保。但如今担保行业混乱与瓶颈并存,恐怕会将自身风险输入至网贷行业。如截至今年7月,南京最大的民营担保公司鑫信担保集团资金枯竭;广东已有100多家融资性担保公司关门闭市;由于担保混乱,新疆对担保公司进行大规模排查和查封;四川最大的民营融资担保龙头之一的汇通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高管失联,涉及平台银客网和爱投资。

  虽然行业存在以上种种风险,但只要投资人谨慎投资,不盲目追高息,远离自融、信息不透明、超短期标多、夕阳产业多的平台,即能用脚投票,筛选掉劣质平台,留下优质平台,“预测未来的最好办法就是现在创造未来”,2014倒闭潮,由你决定!

  来源:网贷之家研究院

文章关键词: P2P网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江西安远县原书记当庭翻供举报苏荣家属
  • 体育国象奥赛中国男队首夺冠 打破欧美垄断
  • 娱乐马赛艳舞视频门后复工 谈经济状况飙泪
  • 财经专家:以房养老房价涨幅算坏两台计算机
  • 科技发烧KE | 揭秘摇号买鞋的一群人
  • 博客妇产科专家:为何羊水栓塞死亡率极高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城管工作4年哈佛读硕 毕业回国仍当城管
  • 苏培科:全流通在蹩A股的牛腿
  • 周彦武:中国将遭遇通缩而非通胀
  • 那一水鱼:为何银行喜欢抵押物?
  • 官建益:炒GDP你就OUT了 新政能发财
  • 向小田:跑路时还是要让领导先走
  • 龚蕾:巴菲特公司股价为何再创新高
  • 陈思进:关于金融界混的那些人
  • 张化桥:中国要减息? 千万不能
  • 慕容散:牛市主旋律正是大妈广场舞
  • 天天说钱:中国经济的“五大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