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网贷跑路事件频发:网友为买学区房被骗193万

2014年06月26日 01:4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对于今年32岁的郑重(化名)来说,今年6月似乎格外难熬。6月15日,他和爱人最珍视的小生命出生,这原本应该是一件大喜事,可郑重却看上去心事重重,这一切,源自他今年3月5日开始的一次网贷投资。6月9日,郑重投资的科迅网“失联”,投资该平台的193万目前不知去向。根据统计,科迅网吸纳的投资者总额已经超过5688万元。

  近期,P2P网贷跑路事件频发,尤其是原先认为相对安全的北京也连续发生P2P跑路事件,这在给投资者敲响警钟的同时,也让监管制度的出台显得迫在眉睫。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马文婷京华时报制图汪春才

  □缘起

  为买学区房将积蓄投资网贷

  郑重今年32岁,在北京一家IT企业工作。2014年3月,郑重的爱人怀孕将近7个月,孩子即将降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不仅意味着更多的欢乐,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郑重和爱人现在住的小两居眼看不能承担新增的人口,而家长到北京来照顾孩子也会让本就不大的房间显得更挤,郑重于是决定换房。考虑到孩子未来上学的因素,他跟爱人决定,一步到位,换一个学区房。

  在看了众多的学区房之后,郑重和爱人看上了海淀区一套88平米的小三居,换房需要用钱,而新生儿的到来也需要用钱,如何让手中的积蓄能够尽快地升值,成了一家人的头等大事。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郑重通过百度[微博]搜索找到了一家名叫“科迅网”的P2P公司。

  “操作很简单,正面报道也比较多,百度上又有加V,觉得应该问题不大”,郑重决定将自己手中的闲钱投资到科迅网,赚取年化16%的较高收益。

  郑重其实并非投资“小白”,他是资深股民,上学时就开始炒股,又购买过多年的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对于线下的民间借贷也有所涉足,对于如何挑选理财产品,郑重认为自己并非草率。

  郑重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他在找到科迅网之后,认真对这个网站进行了一番研究。郑重发现,科迅网不仅有可信网站验证服务证书、百度信誉V1等级评定等众多资质证书,甚至还有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2014年1月10日颁发的机构信用代码证(后被证明为伪造),同时还声称与法国安盛有合作,加上还有一些媒体的报道,郑重认为,科迅网即便不是一个很牛的公司,至少不可能是个骗子。

  □跑路

  193万投资巨款面临打水漂

  今年3月5日,郑重第一次向科迅网投资了4万元,第二天,他又追加了第二笔20万元的投资。谨慎的郑重第三次选择了投资1000元,并选择了回款时间7天的短期投资,想以此来验证下科迅网究竟是否安全。7天后,他的第三笔短期投资顺利回款,而且速度还比较快,这让他原本悬着的一颗心逐渐放了下来。郑重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他的投资周期大概都是28天左右,郑重开始逐步加大投入。在郑重给记者提供的网银记录中,在5月21日的一笔记录就有91万。

  3月中旬的时候,网上有人发帖称,科迅网网站上公布的团队人员照片全部都是从别的网站嫁接过来的,可惜这并未引起投资者们的普遍关注。3月底,网贷之家曝出科迅网存在信息造假,这些信息被郑重和爱人看见了。两人商量后,决定退出在科迅网的投资,但由于P2P产品多数都是有一定期限的,必须等到到期之后。但此后,又有一些关于科迅网的报道和评奖逐渐抵消了郑重的怀疑,他告诉京华时报记者,他说服了他爱人相信科迅网。

  然而,事情在今年6月份发生了戏剧性变化。6月6日,郑重有一笔款到账,本金20万,收益5000元,郑重将5000元收益提现了,结果没到账,他当时并没有太多怀疑,直到6月9日当天,网站就不能访问了。郑重告诉记者,到这时候为止,他在科迅网投入的损失超过193.8万余元,这些钱都面临着“打水漂”。

  在此之前,科迅网曾经公告称公司将于6月15日上线新系统,对应的收益也会有所降低,在6月9日网站打不开之后,郑重拨打客服电话时,客服仍然是上述说法,“当时电话客服还能打通,客服说6月10日-15日要组织见面会,说得一板一眼的,可以提前报名,那边包一天的食宿,并且告诉投资者6月15日上线新系统,对应的收益也会降低。”

  “现在看来,可能是科迅网进行的一次钓鱼”,郑重说,6月初那几天,很多投资者都追加了投资,“因为听说15号新系统上线后会降低收益,大家肯定要追加投资了。”

  □数据

  科迅网总投资额超5688万元

  科迅网就这样“失联”了,而与郑重有相同受骗经历的投资者不在少数。目前,关于科迅网投资者维权的群就有3个,记者在群里了解到,很多投资者谈起自己被骗的经历,都认为科迅网的行骗手段相对来说比较高明。一位来自广西的投资者熊先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科迅网给出的收益并非是P2P平台里最高的,因为有一定投资经验的人都知道,往往高收益伴随着高风险,太高的收益可能是个陷阱。此外,科迅网有数量众多的资质和安全认证的相关材料,同时还有媒体的报道。

  在熊先生发给京华时报记者的材料中,记者看到,科迅网具有网站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4002895号-1(审核通过时间:2014-01-26),并且有详细的注册地信息——深圳市南山区科发路8号,不过后来有投资者表示该注册地址是假的。此外,科迅网还有可信网站验证服务证书、百度信誉V1等级评定等众多资质证书。

  多位接受采访的投资者均表示,完善的企业材料、大量的资质认证以及宣传报道,这些因素综合起来,让科迅网看起来更加正规、更加可靠。

  郑重告诉京华时报记者,6月10日,他就已经报案,在补充完相关银行明细材料之后,6月11日完成报案,目前还没有收到有关的立案回执。此外,科迅网维权群内很多投资者也都分别报案,一位深圳的科迅网投资者透露,目前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已经接受了部分投资者的集体报案,并已经正式立案。

  网贷之家的信息显示,截至6月24日下午两点,已有958人提交案例,总投资额超5688万元。

  □甄别

  选择平台侧重看团队背景

  科迅网疑似跑路只是P2P众多风险案例中的一例,上周,有媒体报道,“北京融信宝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也突然失去联系,而在这家公司投资理财的客户多达六七百人,总额近亿元,客户们都心急如焚。

  旺旺贷、网金宝、科迅网等一众P2P网站的疑似跑路无疑给火热的P2P投资泼了一盆冷水,究竟如何甄别P2P网贷平台?

  “P2P平台不只是靠十几万元买套软件系统、搭个架子就能做的,如果想真正的做好P2P平台做好风控是关键。”银客网总裁林恩民提醒投资者,不能盲目相信高回报,18%是警戒红线,“年化高过18%以上利率的要慎重考虑,避免潜在风险。”林恩民表示,投资者首先应该清楚了解平台及其创始人的相关履历信息和企业注册背景,其次是看项目背景、借款人背景以及该平台公布出来的相关资料审核等。

  爱投资COO程晗表示,在选择P2P平台进行投资时,投资者首先要看该网站信息披露的详细程度和完整性。第二要看平台团队的背景,除了要具备互联网的资质外,也要看是否有金融背景,如果是有背景关联公司的平台,风险就可能增大。此外,判断P2P平台的可靠性,还要看该平台其业务风控模式,如果纯线上平台是自审核、自担保的平台,风险敞口就会加大。而其资金流向也相当重要,如果平台自建资金池,风险将提高。

  □现状

  监管存空白追偿有困难

  P2P行业监管尚存空白,因此当投资者血本无归,蒙受巨大损失时,不少投资者认为,网路搜索引擎也应该为此担责,而在搜索领域占据70%以上份额的百度首当其冲。科迅网许多投资者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迅网不仅通过了百度的相关认证,并且在百度财富上可以搜索出其平台的相关产品。

  一位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京华时报记者,百度对于加V实际上只是认定这个网站是可信的,但是并不能认定在这个网站上的后续行为就是可信的,实际上按照目前的广告法,在百度上的推广链接,是企业付费购买的关键词而不是商品,用户需要购买商品,还需要点击链接。从这个角度来说,百度并没有太多的责任。但也有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百度作为流量入口,给企业加V的行为本身也是一种信用背书,面对现在鱼目混珠的P2P行业,提高自己的导流责任也是应当加强的工作。

  监管层也关注到了P2P行业的风险,自去年8月份开始,央行等监管层喊话称,P2P平台三条红线不能碰,即不做资金池、不做虚假项目、平台不自融不担保。网贷之家CEO徐红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对于P2P行业监管,需要投资人、监管机构、产业链伙伴、行业从业者的多方合作,才能够将P2P的投资环境营造得更好一些。

  对于未来P2P行业的生存和发展,拍拍贷创始人张俊认为,未来超过90%的P2P公司会死掉,一些能够很好解决风险管控和成本问题的大平台,以及一些地域属性特别强,小而美的P2P将会生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原江西书记苏荣之妻被指收8位数贿赂
  • 体育意大利遭绝杀出局 NBA-詹姆斯跳出合同
  • 娱乐传导演张元戒毒失败复吸被拘 月底或释放
  • 财经铜陵有色董事长坠楼前11天“突然消失”
  • 科技国内首家私人宇航公司三人团队估值1亿
  • 博客方舟子:靠颜色识别毒蘑菇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盲人考生炮轰高考不公:我要想当公务员
  • 余丰慧:住建部慎言拐点背后有深意
  • 不执着:A股会追随迪拜股市崩盘吗?
  • 水皮:王石的脑子进水了没有?
  • 二当家:新股早几天上市就好了
  • 马光远:“取消限购”能救房地产吗
  • 曹中铭:新股发行再现虹吸效应不意外
  • 沙黾农:新股上市是市场拐点?
  • 易宪容:下半年经济增长稳定性及压力
  • 叶檀:要多少钱才能体面养老
  • 陶冬:经济复苏力度依然不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