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侵袭海通证券 新设营业部近半暂缓

2014年02月2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吕雅琼

  既然可以“隔山打牛”,何苦继续跑马圈地?

  2013年,海通证券获批在全国范围内设立92家分支机构的“大手笔”操作令人咋舌,然而获批容易开设不易,一位接近海通证券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开设轻型营业部的事宜在海通证券内部暂停了一段时间,有一半已经租下场地的继续做,另一半没有落实场地的仍然暂缓,总体来说已经申请延期了。

  人力资源问题

  去年3月,证监会[微博]发布《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为券商新设营业部“松绑”。据统计,2013年19家A股上市券商中有15家获得新设证券营业部的批复,获批新设营业部家数共计471家。更有消息称,去年券商申请新设营业部已经超过1200家,数量是2008年~2012年新增营业部总量的五倍。

  在这些获批新设的营业部中,以C型为主的轻型营业部无疑是绝对主流。

  然而监管部门对营业部6个月的开设期限已过,海通证券跑马圈地的愿望却进展缓慢。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2月,海通证券全国范围营业网点数量仍旧停留在202家,与此前无异,这与去年9月媒体报道的海通证券预计2014年10月下旬50家营业部开张差距不小。从券商业整体来看,目前券商公告完成营业部设立的也仅有39家。

  一位接近海通证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新设营业部进展缓慢是由于海通证券内部一段时间以来暂停了该事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人手”。

  海通证券总裁助理陈春钱曾表示,海通证券坚决不走私人“承包”证券营业部的模式,并且海通证券200多家营业部都有合适的管理人员,分公司也对网点有着具体的规划和经营责任的部署。

  互联网金融冲击

  如果说“缺人手”是轻型营业部不能如期设立的客观原因,那么主观原因无疑是互联网金融的大举入侵。

  “都在网上开户拓展业务了,实体网点还要不要搞?”前述海通证券轻型营业部筹备人提出疑问,在其看来,海通证券暂缓营业部开设,本身也是持一种观望态度,互联网金融来势汹汹,营业部是否继续设立,也要视情况再做定夺。

  湘财证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周乐峰则表示,国金证券“2时代”,以及德邦证券的“零佣金”活动,还是因其营业部网点少,成本相对低,然而万二的佣金设置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也颇有恶性竞争之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家宴款待连战:吃羊肉泡馍
  • 体育欧冠-厄齐尔失点阿森纳0-2拜仁 米兰负
  • 娱乐高凌风弥留频喊:我饿了 临终前泪望前妻
  • 财经国五条出台一周年:房价普涨调控目标落空
  • 科技新浪科技2013年度风云榜颁奖盛典
  • 博客马未都:北上广等19城学区房还得涨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新校规出台:私处不准别人摸 考研成绩
  • 丁大卫:二月行情突破半年线奔年线
  • 金鼎:目前形势对多头更有利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
  • 叶檀:温州地下金融入虎笼
  • 王海滨:香港精神已死
  • 黄有光:中国房价并没有大泡沫
  • 郎咸平:人口红利是个伪经济学命题
  • 张化桥:余额宝想动银行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