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定律告诉你:余额宝单个账户设限100万的秘密

2014年01月28日 07:47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网络金融领头羊“余额宝”1月15日宣布,总规模突破2500亿元,它所对接的天弘基金“增利宝”因此成为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

  近日,微信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理财通”,亦展现出强劲的吸金之势。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者随后发现,余额宝单个账户的资金上限为100万元,每月转入资金不能超过20万元;理财通对每个账户的资金上限也作出了完全一致的规定,即不能超过100万元。

  “100万元”这样一个普通数字,为何成为了阿里、腾讯等巨头的共同选择?根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大数定律”应该是其最核心的因素。

  “大数定律”属于概率论中的随机变量序列范畴。简单说就是某些“有规律的随机事件”大量重复出现后,往往会呈现出几乎必然的统计特性。正如当你向上抛硬币达到数百万次后,其正面与反面朝上的概率应各占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网络理财账户100万元上限的规定,其实显示了阿里、腾讯等对“大数定律”的敬畏和担心。

  余额宝称早有此规

  对于100万元账户上限,微信方面暂未给出公开口径说法。余额宝相关负责人1月22日告诉证券时报记者,在余额宝诞生之日起,对个人客户的持有上限就是100万元。余额宝绝不会因为规模成为全国第一才来限制转入额度。

  该人士特别指出,余额宝只希望与“小屌丝”客户们分享财富增值的喜悦,确保用户收益的长期性和稳健性。

  此前,余额宝及天弘基金方面人士曾对外宣称,转出、转入额度的规定,是基于对客户需求的大数据挖掘。不过,当时并未对这一模糊的“大数据”给出详细解释。

  上述余额宝相关负责人此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大数据,是指余额宝对赎回的精准判断,基于淘宝消费数据和支付宝转账数据的海量分析。从这个意义上讲,余额宝不会像普通货币基金那样,对大量赎回“心存恐惧”。

  某中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基金经理称,他目前管理的两只货币基金是按照500万元资金量加以区分的,在流动性管理上难度比较大,因此平时都与客户保持密切沟通。

  “天弘增利宝是真正大数据技术下的货币基金。同时,和投资能力及话语权相匹配的还有其巨大的资金规模。”余额宝方面负责人表示。

  Wind资讯显示,自去年成立以来至1月21日,天弘增利宝的每万份收益总值为321.18元,在所有A类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一,并连续10周稳居首位。

  不过,由于货币基金的投资标的大致类似,且都受到宏观大环境制约,因此目前市场中各种“宝”的收益率及安全性其实差异并不大,产品提现的灵活性及使用场景等反倒成为关键。

  大数定律ABC

  余额宝规定100万元资金上限,其实体现了对概率论“大数定律”的敬畏和担心。就像抛硬币时,游戏者猜测硬币落地时哪一面朝上一样,余额宝也无时无刻不在对这近5000万客户“今天是要转入资金,还是转出资金?”做着密切监测。

  “大数定律”在此处,更多体现为一种对日益膨胀的客户随机性行为的提前预判。余额宝账户资金可以直接去网购、转出到支付宝余额甚至通过银行提现,而这一切都依赖所转入资金的性质。实际上,任何货币基金管理者都担心,这些资金大量涌入后,会否在短期内又大量撤离?

  诺安基金固定收益部研究员程卓表示,T+0交易对货币基金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流动性管理压力。这包括吸收资金之后的资产配置以及资金赎回后的头寸调剂。他认为,今后仍将不断增长的资金池与货币基金可供投资的同业资金、短期融资券供应不足之间的矛盾,可能会凸显。

  中金公司近期一份报告预测,2014年国内市场货币基金规模将较上一年再翻一番,商业银行传统活期存款的流失有望进一步加剧。大智慧财汇数据显示,居民口径的金融机构每月新增人民币存款,其负增长“底线”正愈发下移,即普通存款越来越少。而如果考虑到全社会融资总量及广义货币供应(M2)的不断增大,这一流失状况可能更加超出想象。

  宏信证券研究员姜惠平告诉记者,余额宝的投资者数量非常巨大,这表明所有人在某一特定时间都往同一方向操作的概率非常低,此时的大数定律对余额宝有利,单个个体的赎回压力不容易对基金投资造成冲击。

  “而相反,假如允许100万元以上的资金进来,同等总量下的户数相应减少了,大数定律将对其产生负面作用。”姜惠平说道。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不仅是“小屌丝”,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也加入到余额宝的粉丝队伍中。记者随机询问的券商、中央国债公司等的私人朋友,都已是余额宝的忠实拥趸了。

  余额宝“企业版”的金融逻辑

  大数定律将决定任何一只货币基金的生死,包括如日中天的余额宝。

  余额宝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支付宝还将推出“企业版”余额宝,“企业版”在资金账户上限方面略有提升,流动性管理方式会做出相应调整。不过,支付宝方面并未对此作出肯定答复。

  “大数定律始终会发挥作用。”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信息中心主任陈永东告诉记者,假如企业版余额宝真的问世,那对于“淘宝体系”的大商家而言,无疑增加了一个短期理财渠道。

  以安信现金管理货币A(750006)及B(750007)为例,两者区别在于A款的最低申购金额为100元,而B款则为500万元,相差5万倍。对此,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不管账户下限是多少,资金最终还是混在一起运作的,这对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要求颇高。据公开资料,上述两只安信货基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6.50%和6.76%,均处于行业前列。

  北京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认为,这一点与商业银行活期存款中对储蓄存款(居民)、企业存款等进行细分的理由是一致的。记者查看央行数据后发现,类似的账户还有财政存款、机关团体存款、农业存款、信托存款及委托存款等。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FIFA判申花赔德罗巴超8000万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Kingsley:美联储的数字游戏
  • 黄震:互联网与金融权利的大迁移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