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P2P投资:搞清历史问题 不要去考虑收益

2014年01月28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称,收益率是最不应该去考虑的

  刘冬

  尽管P2P行业暗藏巨大风险,甚至背上了诈骗、非法集资的坏名声;但在网贷之家CEO徐红伟看来,选对了平台,P2P的绝对收益“秒杀”余额宝。

  像徐红伟这样对P2P平台如此认为的人并不在少数。在楼市、股市都渐渐失去吸引力的情况下,一些人正在把原来投在楼市、股市的资金转移到网贷领域,期待获得超额收益。他们大多是80后,有着较高的学历,对互联网、电商有着较深的理解和接受度。他们组成专门的QQ群,交流P2P平台的投资信息。

  收益“秒杀”余额宝

  上海的一名投资人认为,P2P是一种替代银行存款的可靠投资渠道,投资门槛则比信托产品低,100万元以下的普通投资者就可以参与;收益率比现存的余额宝等各类货币基金要高,平均年化收益水平在12%以上;而投资风险又比股市、PE要低。正是如此,该投资人已经把股市里的资金全部转到网贷平台上了。

  从目前P2P平台给到投资人的收益率来看,一些平台期限较短的标的年化收益率可能高达60%,中国平安旗下的陆金所给到投资人的收益率较低,为年化收益率8.6%左右。而排名靠前的人人贷、红岭创投的收益水平则在12%左右。

  徐红伟认为,在中国现有的金融环境下,民间借贷将长期存在并有较大的市场空间,提供高利息的并不都是骗子公司。相反,由于银行贷款较少涉及到小微企业,P2P做了很好的补充;而对投资人来说,P2P则是一种带有一定革命意义的新型理财产品。如果行业健康发展,P2P应是资源配置的一种有效方式。

  上海爱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爱投科技”)总经理李志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介绍,P2P行业很多是从民间金融转过来的,有线下放贷的丰富经验和熟人圈子。因拓展到互联网金融,P2P开始面向公众。

  爱投科技是由上海财经大学几位博士和硕士创立的网贷平台,目前运营已有两年。李志军认为,在风控做得比较好的情况下,P2P平台的理想状态是借款人综合成本年化控制在24%,投资人的收益是12%,平台计提3%~5%的风险准备金,另外6%~7%作为平台的服务费。目前爱投科技给到投资人的收益为15%,只面向小众投资者。

  曾有P2P业内人士统计,投资者获得的收益如果超过18%,这个平台就赚不到钱;也就是投资人收益小于等于18%才具备商业可行性。

  收益率是最不应该考虑的

  徐红伟认为,在目前P2P平台普遍承诺保障本金的大背景下,“玩转”P2P投资最重要的一点是选对平台。以徐红伟为代表的新锐投资人,2013年投资P2P的年化收益率在30%以上。目前徐红伟在股市、楼市的投资资金已经全部转到P2P投资。

  怎样选择P2P平台?新年伊始,义乌广融贷、富豪创投、深圳中贷信创在内的近10家P2P平台接连出现提现危机或濒于倒闭。这仅是去年下半年以来P2P大规模倒闭潮的缩影:2013年共有74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或关停,其中11月倒闭了30家,平均一天倒闭一家。在这种情况下,选P2P平台的最重要一点目标变为了:怎样确保不“踩雷”?

  徐红伟认为,在决定投资一个平台前,要对它做详细的调查,包括银行调查、网络调查和社会调查:所谓银行调查,是指通过一定途径从银行拿到P2P平台老板的个人征信报告;其次是通过网络搜索,查出平台及平台老板是否曾涉及过案件纠纷,或历史上存在其他“污点”;最后是要去当地,通过拜访同行,查出平台老板是否有涉及民间借贷、在当地的口碑信用,查实他的资产情况,包括房屋、实业、厂房等资产。

  上述调查是为了把平台老板的“历史问题”和资产实力搞清楚,之后再考察其现有业务,有哪些借款人、风控手段怎样。

  在完成上述两项尽调之后,还需要分析平台发标情况:经常发短标(一月、两月甚至10天、20天)的,必然会存在拆标的情况;借款理由基本是雷同的,可能存在自融情况。通过期限和借款理由来判断平台是否有拆标或虚假标。

  最后,还要监控平台的成交量情况。“一般P2P平台3倍杠杆较为合适。如果平台注册资本3000万元,但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个亿。再继续往上跑,平台就有风险了,出了坏账它无法应对。这个时候就要及时退出。”另外,也需要关注平台的最大借款用户,如果1个亿的贷款余额,最大单笔借款为3000万元,那么风险就很大,“出一个坏账平台就倒了。”

  通过上述基本面分析和日常监控,徐红伟认为,可以降低甚至规避“踩雷”的可能。在所有衡量平台的因素中,收益率是最不应该去考虑的。

  不过,在非专业投资人很难有上述能力和精力的情况下,徐红伟推荐选择行业排名靠前、成立时间较久的P2P平台,这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还能获得相对可观的收益率。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穿迷彩服冒雪看望内蒙边防战士
  • 体育NBA-詹姆斯18+7+6热火大胜马刺 视频
  • 娱乐圈内人士证实伊能静与秦昊姐弟恋(图)
  • 财经江苏首富朱兴良行贿被逮捕:跟官员走得近
  • 科技司机乘客利用打车软件漏洞骗补贴
  • 博客方舟子:“中国雨人”是不是数学天才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恋爱近两成为满足生理需要
  • 罗慰年:移民是把双刃剑
  • 叶檀:债务崩盘预言将落空
  • 姚树洁:留守男童自杀透视改革艰巨性
  • 花木兰:政府会兜底工行的理财产品吗
  • JohnRoss:中国须维持长期高投资水平
  • 陶冬:新兴市场浴血 联储掌门易位
  • 刘杉:高房价是财政杠杆
  • 姚树洁:八项规定会影响GDP增长吗?
  • 张炎夏:城镇化会浪费耕地是误区
  • 谢百三:新股改革一要守法二要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