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丰富金融服务模式 方便快捷是把双刃剑

2013年11月26日 08:1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综合报道

  金融大佬共聚金麒麟论坛谈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丰富了金融服务模式 但方便快捷是把双刃剑

  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成为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的话题。互联网金融是否会代替传统的金融服务,未来它能否继续健康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又将如何顺应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发展潮流呢?在昨日于北京召开的2013新浪金麒麟论坛上,来自银行、基金、P2P等行业的重量级嘉宾均表示,互联网技术已经并将继续为金融服务带来深刻影响,必须紧紧抓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趋势。

  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普及,社会生活逐步进入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日益网络化,形成了巨大的网络金融服务需求。网络金融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也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拓展金融业务的机遇。以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网络理财等为代表的电商机构互联网金融模式陆续出现并迅速发展。目前国内已有200多家企业获得了央行颁发的第三方支付业务许可证,它们利用网络交易环境缺乏信用体系的实际,运用网络技术为个人客户及中小商户搭建了支付平台。网络借贷,以P2P模式为代表,利用互联网平台为小微客户建立了资金供求双方直接交易的渠道,现在活跃的网贷平台已有约350家,今年整个行业的成交规模将有望达到千亿元。最近异常火爆的“余额宝”是网络理财的代表,它们为客户网络账户中的沉淀资金提供了理财渠道。凭借平台化的运营和良好的客户体验,互联网企业的金融服务迅速赢得了大量的客户。

  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表示,从商业银行和互联网企业金融服务创新的实践来看,互联网金融的演化过程实质上是互联网技术与金融服务的融合过程。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服务未脱离存、贷、汇、投资理财等金融功能,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显著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拓宽了金融服务的渠道,丰富了金融服务的模式。凭借互联网技术,互联网企业介入传统商业银行的支付、融资、理财领域,实现了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企业高度重视客户体验和方便快捷,但方便快捷其实是一柄双刃剑,如果忽视了安全性,潜在的金融风险就会积聚,甚至有可能爆发。例如,与现有商业银行通行的安全控制措施相比,第三方支付机构对于客户真实身份的核实严格性不够,支付的安全级别也相对较低;P2P平台在承担筹资、资金中介和担保职能的同时,却没有严格的资本金约束和资金监控;理财类产品往往只宣传收益,对风险却揭示不够。这些风险的存在值得服务提供商加强关注。毕竟,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是良好的风险管理。

  谷澍认为,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开展跨业经营、提供金融服务的情况下,金融监管模式有必要从机构监管向功能监管转型,以更好地规范和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商业银行要三方面创新

  首先是要更加重视客户体验。互联网时代客户对于金融服务易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银行要在竞争中继续保持主动,必须从客户角度出发,适应客户需求的变化,优化完善金融产品、营销方法、服务模式、作业流程、风险监控。银行需要进一步注重产品和服务的用户交互设计,在保证账户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用户操作,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和便捷的金融服务。银行将充分运用网站、移动客户端、微博、微信、社交网站等互联网平台开展全方位的营销,实现与客户之间的开放交互式接触,及时高效地满足客户需求。

  第二是要加强产品、服务和模式创新。在支付领域,开发丰富的集线上线下支付功能于一体、适应各类大小额支付需求的支付产品,还要在保障支付安全的基础上提高小额支付的便利性。在融资领域,开发基于客户消费行为的线上线下融资产品。在电子商务领域,打造集互联网商品销售、支付、融资等于一体的综合化电子商务平台。

  第三是要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大数据的集成挖掘分析客户的消费习惯和投资偏好,为客户量身定做优质的金融产品与服务。

  招商基金总经理许小松:互联网财富管理的思考

  第一,互联网金融是一场革命性的创新。它极大地推进了理财作为生活方式,理财改变生活的进程。

  余额宝推出到现在不足半年的时间规模突破一千亿,客户数量突破3000万,影响人口过亿。它极大地推进现代人一个普遍的属性,就是理财改变现代化的生活。

  第二,今天出现的互联网金融是一个趋势性的规律,还是一个阶段性的特征。货币基金80%左右是拿钱过来反手存到银行,这个链条具有多长时间的可复制性?目前这种资金紧张,央行紧缩资金这样一种状态能持续多久?最重要的一点,以存款作为考核主体指标的银行,这种现状能够维持多久?这是货币基金发展的一个核心的问题。

  这种销售渠道能否扩展到其他基金?如果不能扩展到其他基金,这杆红旗还能扛多久,如果拓展到其他基金,如何风险控制?

  最后一点,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给了基金公司一个真实了解更多客户更多需求的机会。绝对收益,或者叫保证收益,或者叫保准收益产品以后一定获得大家的认可。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周晓明:余额宝不会冲击银行

  余额宝对基金行业来说,是一个产品定位、产品模式和营销模式的突破。

  我们做了一些微创新的普通货币基金搭载在互联网上,然后与客户在支付宝[微博]和阿里巴巴[微博]平台上既有的客户体验和应用场景相结合,这样一种嵌入式的直销的方式实现了一些产品价值的重构。

  双方都把客户定义为网络购物支付这样的一个群体,或者更多定位于传统银行服务体系里面没有覆盖到的,或者说技术和成本暂时覆盖不到的年轻人群体,所以是这样一个定位。这与银行现有的业务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差异化的一个补充。我不认为这个是对银行有什么冲击。大家都更多地关注客户,为客户创造价值,这是正向的事情,并不是谁冲击了谁。

  我觉得互联网的精神对我们其实有很多启发,理财产品第一个是不是足够简单,第二是不是很亲切,是不是很透明,同时是不是能够搭载到客户每天习惯的生活场景中去,而不是单独把它作为一个投资理财的事情来看,这些可能都是比较重要的因素。

  民生电商董事长尹龙:互联网改造中国金融体系

  我们今天的互联网金融实质上是一个中国特色的金融体系创新,是一种新的金融业态。它已经不是对传统金融如何改造,如何修复的问题了,既然作为一种新的业态,我把它定义成是未来我国金融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举个简单例子,比如我们去吃饭,我们讲有一个餐饮体系,餐饮体系一定有高端的、中端、低端的还有街边摊,正是由于它的不同层次构成了一个体系。但我们今天无论大银行,还是小银行,它们在干着同样的事情。同质化的、大小银行一样的银行体系是不可能适应社会经济的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可能弥补我们金融体系缺少的部分。

  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就是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采用新型的风险管理方式开展的信用中介、资金中介和风险中介等业务活动。第一它是自组织化,第二它是完全扁平的,第三大数据令碎片信息全局化。银行为什么能赚钱?是因为它在管理风险。所以,我们要把那些不是金融活动的剔除。

  互联网金融不能搞成简单的信息中介,你要么是信用中介,要么是资金中介,要么是风险中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东伊运”承认发动天安门恐袭事件
  • 体育湖人续约科比2年4850万 罗斯赛季报销
  • 娱乐英媒:布莱尔邓文迪曾背着默多克多次私会
  • 财经京哈高铁晚点撞铁路职工致4死1伤
  • 科技奇虎360诉腾讯垄断案明日开审
  • 博客张艺谋发言人:回应“超生”质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8岁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 99万人国考
  • 刘泳华:邓亚萍当学日系车
  • 叶檀:土地增值税的问题在哪
  • 齐格:最没有钱途的三个职业
  • 赖伟民:三中全会国企改革方向三看点
  • 朱平:比特币能接棒房地产吗
  • 金岩石:股市指数将上涨一倍以上
  • 水皮:许家印的胆肥了吗
  • 林起: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真相
  • 张庭宾:中国会出现倒闭银行吗?
  • 薛兆丰:权利从来是人赋而非天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