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银行有什么好处

2013年12月10日 11:05  卓越理财 

  文/本刊记者 吴旭光

  近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决定》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在加强监管前提下,允许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推进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现在国家提出允许民间银行进入是非常好的事情。今后民营银行的创立将会迎来巨大地突破。

  记者通过对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企业名称核准公告进行统计,7月5日~10月30日,共有22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核准,包括华商银行、苏南银行、国融银行、苏宁银行、华瑞银行、客商银行等。

  而随着扶持政策的不断出台,民营银行这把火在进入11月后也越烧越旺。在短短半个月内,就有14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国家工商总局的核准,包括商联银行、首发银行、中网银行、民商银行、中储银行、西京银行、裕民银行、新农银行、恒业银行、盐业银行等。

  有机构测算,未来5年,每年银行净增的数量在15家~20家,到2017年末,预计新增设立的民营银行的整体资产规模应该控制在1.5万亿元~2万亿元。

  民营银行有什么好处?

  而对于每个人来说,民营银行意味着什么呢?

  “中国的金融体系以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为主,真正的民营银行屈指可数。此次为民营银行‘开匣’有利于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谈到民营银行的好处,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民营银行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可以为居民存取款和借贷提供便利,这种中小型民营银行不会设很多的分支机构,它的服务范围更小,同时来说也就更加专业。另一方面,比起国有大型银行,民营银行的存款利率可能会更高一些,居民将钱存入民营银行收益会稍好一点。这样,也可以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选择。

  与其保持一致观点的刘永好同样认为,现在国家提出允许民间银行进入,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民营企业其实最希望的就是在国民经济领域中一些限制性的行业尽可能少,跟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在获取资源上跟国有企业一视同仁,而以前银行都是由国有投资,他们往往看大不看小,往往对大企业,央企给予支持,对小微企业,特别是需要资金扶持的比较少。而民营银行出于对市场的考虑,认为虽然这些小微企业贷款比较少,但是他们的利润率可能更高一些。以阿里巴巴[微博]为例,他们每笔贷款都非常小,但是它有几百万,上千万的规模,汇集起来仍然可以取得大的价值。刘永好认为民营银行在更加市场化、更加贴近民生、更加为这些小微企业服务层面肯定是做的比较好。

  当然,银行不是要做慈善事业,是要挣钱的。如何保障民营银行会开放它的贷款?对此,刘永好告诉记者,有人说民营银行一办就乱,其实不是这样。“现在我们搞了一个社区金融小区,我们到最基础的小区,为小区的老百姓提供切身的金融服务,接地气让老百姓更我爱你,你就会得到发展。”

  民营银行应与互联网结合

  虽说《决定》中明确表示允许民营资本设立中小型银行,再次激起了市场设立民营银行的热情。但在有些市场人士眼中,未来民营银行道路或很艰难。

  首先,民营银行作为新生事物,相对国有大型银行,竞争力相对比较弱,没有品牌效应。其次,将面临较大的吸储难问题。最后,民营银行还要做业务创新。而在业务上,要与互联网充分结合。

  “另外,互联网金融,绝对是未来的。”有市场人士表示。

  “民营银行跟国有银行比很小,他们不能走国有银行的老路,他们只能创新。具体来说,互联网金融创新就是最大的创新。”刘永好表示,前不久新希望集团和上海陆家嘴集团,和一个国际企业联合组建了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注册在上海自贸区。基于我们对中国金融业的理解和自身民营企业的基因。

  “而跟我们合作的外资企业是亚洲做互联网做的最好的企业,他有经验,有国外成功的市场地位,在日本、韩国已经做的非常好了,他可以把他成功的经验在中国嫁接,在中国发展,并且利用自贸区这样的平台,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允许不同的方式组成金融的发展和变革,从而为我们的这些各种所有制的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我们创业的人提供更多的便利,这是国家改革的重点。”刘永好补充。

  插牌:民营银行的发展,对需要资金支持的小微民营企业来是一大喜事。小微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更加便利,也比较门当户对。如果民营银行企业进一步发展的话,对小微企业来说一方面在缓解资金短缺的困难,另一方面能够得到更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黄有光:政府干预生育理由不成立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