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储户被办卡1.2万存款遭殃 律师称银行须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1:44  现代快报

  ■快报调查:办信用卡只需身份证复印件,易让不法分子钻空子

  ■律师:审核不严银行须担责,能否直接扣款要看有无约定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民孟先生的储蓄账户莫名被扣除2万余元,银行称用于偿还其信用卡欠款,但是孟先生根本没在这家银行办过信用卡。最后调查发现,由于身份信息被盗用,孟先生属于“被办卡”。记者调查发现,南京不少市民也经历过身份信息被盗用办信用卡的情况,部分银行只要客户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办理信用卡,甚至连收入证明和单位职务都可以伪造,这些漏洞为不法分子制造了可乘之机。

  □现代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毕霄杰

  案例回放

  借记卡离奇被扣1.2万元

  南京市民何先生就曾遭遇过“被办卡”,如果不是一条短信提醒,可能何先生都不知道自己被别人冒名办了信用卡。

  何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南京某银行申请了贷款,并办了张借记卡用于还贷,但奇怪的是,他近日突然收到银行的短信提醒,称由于卡内余额不足,请何先生尽快还款。“这不可能呀,我钱才打到银行卡里,足够还款的呀。”何先生到银行查询才发现,原来银行从他的借记卡上扣了1.2万元用于偿还信用卡欠款。

  “可是我根本就没在这家银行办过信用卡!”何先生表示。经过跟银行几番交涉,银行才发现,是有人盗用了何先生的身份信息办了信用卡。事后,银行将1.2万元退还给了何先生。

  本以为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可是当半年后何先生在另一家银行的信用卡需要提高额度时,银行的工作人员审核后称,何先生的信用有污点,有1.2万元欠款逾期未还,所以额度申请没通过。于是何先生再次找到了原来那家银行,费尽周折后银行才为何先生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清除了“污点”。

  记者调查

  办卡只要身份证复印件

  像上面这种“被办卡”的情况其实还有很多,而在“被办卡”频现的背后,暴露出的却是银行在信用卡审核环节存在漏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银行仅凭客户身份证复印件就能办卡,而申请表上留下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其实正是填表人的信息。

  昨天下午,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来到新街口附近的几家信用卡流动办理摊点前,当记者询问一家工作人员如何办理时,工作人员介绍:“只要是江苏省内户口,出具身份证明和收入证明就可以办理了。”当记者推说身份证不在身上只有身份证复印件时,工作人员称:“实在不行的话,用身份证复印件也可以。”而收入证明由客户自己到单位开,加盖公章就行。

  有了单位收入证明、银行再到单位进行核实,看起来这些审核环节就无漏洞可钻了,可是事实证明这一做法并不靠谱。陈某是南京一高校学生,在南京一家西餐店打工,一天陈某被一个银行业务员拉着办信用卡,于是他就填了申请表,还提供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伪造了收入证明,在单位联系方式一栏,留下了西餐店前台的电话。

  几天之后,当银行打电话核实陈某身份信息时,正是陈某本人接了电话,陈某谎称自己是餐厅的经理,并为自己的收入做了“证明”。就这样,几天后银行的信用卡就发给了陈某。

  律师说法

  审核不严银行是否担责?

  如果由于个人信息被盗用造成“被办卡”,由此产生的经济损失和信用污点,银行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呢?

  江苏卓亚律师事务所龚海涛律师称,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信用卡工作人员为了推销信用卡,对证件审核不严格,会出现不法分子盗用别人身份证办卡的情况。如果被别人盗用了身份证办卡造成了信用损失,可以由银行向国家征信部门提出申请修改征信记录。对于经济损失,客户须提供相应经济损失的证据,银行才会承担这部分损失。

  江苏丰亚律师事务所马晓东律师认为,要看银行在办卡时证件审核是否严格,如果银行进行审核时无法发现问题,造成的损失,由法院裁定银行负部分责任,如果银行审核不严造成的损失,由银行承担主要责任。

  银行能从借记卡上扣款?

  江苏卓亚律师事务所龚海涛律师称,如果办卡人在办卡时与银行约定某一张借记卡可以被用来自动转账还款,银行在信用卡欠款时就有权将其关联银行卡里的钱划入信用卡用于还款,但是如果没有约定自动转账还款,银行则没有权利将其他银行卡中的钱划入信用卡,对于客户逾期没有还款的,银行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向法院起诉。

  马晓东律师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银行与储户签订的信用卡合同与借记卡合同属于两个彼此独立的合同,如果客户没有约定关联还款,银行则不能从其他银行卡中直接划款用于信用卡还款,对于信用卡恶意欠款,国家也有相关法律保护银行的利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