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商行输血14行狂发160亿次级债 利率最高7.3%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6日 05:11  理财周报

  越来越多的城商行成为次级债市场上的活跃分子,去年全年发行次级债的26家银行中,17家为城商行

  理财周报记者 冀欣/文

  城商行IPO重启的期待,总是一再看到曙光却等不来具体的时限。

  一面是自身发展难以抑制的扩张需求,一面是二级市场股权融资受阻,资本充足率又如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高悬于顶上,使正处在快速扩张期的城商行面临群体性资本短缺压力。此时,次级债成为补充资本的最直接选择。

  于是得见,国有大行次级债补血热潮之后,越来越多的城商行也陆续加入发行阵容,自去年11月末至今,先后已有14家城商行发行次级债,融资规模接达160亿元,盛况空前。

  与此同时,次级债利率普遍水涨船高,不能够回避的是逐渐加大的融资成本压力。

  城商行发债规模创历史新高

  重庆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于3月20日发行不超过8亿元人民币固息次级债,期限10年,用于补充附属资本,以提高资本充足率。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该行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11.96%、9.26%。

  事实上,通过债券市场融资的城商行远不止重庆银行一家,从去年11月末开始,城商行次级债的发行就已明显提速,而在去年的最后一周,更是出现了5家城商行扎堆发行的盛况。

  进入2012年,城商行发次级债的热情继续高涨。张家口市商业银行5亿元10年期次级债掀开新一年发行盛宴序幕,汉口银行和沧州银行随后接棒,分别发行了19亿元、5亿元10年期次级债券。

  理财周报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月末进入城商行发债高峰期之后,先后已有杭州银行、赣州银行、鞍山银行、辽阳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南昌银行、长沙银行、兰州银行等14家城商行发行了次级债,融资规模达160亿元。

  与股权融资规模大幅缩水不同,2011年以来商业银行次级债发行规模猛增,全年累计高达3132亿元,同比激增241%,创下2004年次级债工具问世以来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较规模而言,五家大型银行的发行量超过全国总量的七成,但越来越多的城市商业银行成为次级债市场上的活跃分子。去年全年发行次级债的26家银行中,有17家为城市商业银行。

  其中,盛京银行已在证监会公布的IPO在审名单之列,而杭州银行、长沙银行、重庆银行等也早已开始了上市筹备工作,均为热门候选。

  融资成本水涨船高引担忧

  但是,在越来越多城商行选择发债融资的同时,次级债利率也不断走高。本轮融资高潮前,城商行次级债利率还基本维持在6.5%以下水平,2010年,更是没有一家银行次级债发行利率高于6%,而如今,票息高于6%的次级债品种比比皆是,部分次级债利率更是超过了7%。

  其中最高为长沙银行发行的次级债,公告称,该行2011年12月29日起发行的13亿元10年期固息次级债券,票面年利率申购区间为7.2%-7.5%,最终定于7.3%。而鞍山银行、张家口银行的次级债票面利率也达到了7.15%。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数据所得,去年11月末以来发行的城商行次级债券,除了杭州银行的利率控制在5.9%,南京银行为6%,辽阳银行为6.2%之外,其他11家银行次债实际发行利率均高于6.5%,这一利率水平较此前有了明显提升,并超过大中型银行水平。

  去年上半年,上海银行发行的2款次级债票面利率不过5.6%和5.8%,而北京银行次级债利率仅为4.9%,同期五大行次级债票面利率水平均维持在5.5%左右。

  利率走高,意味着发债银行的负担相应加重,以长沙银行为例,13亿元的次级债每年利息将达到9490万,但2010年净利润仅为8.69亿元,次级债利息支出占比达11%。而汉口银行19亿元的次级债每年也需支付利息1.3亿元,其2010年净利润仅为10.1亿元,占比达12%。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发债成本虽有提升但依旧可控,值得注意的是,后期随着市场环境的转变以及金融体制的改革,银行的高盈利高增长情形会逐渐回归理性,债券对其带来的长期影响会逐渐显现。特别对于之后没有成功上市的银行而言,还是有可能背负较大的偿债压力。

  “次级债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之所以承担高利率在次级债市场融资,当然还是因为始终让大多数银行承压的资本充足率。特别对于城商行而言,这种压力更是步步紧逼。不得不通过引进资本、发行债券等方式做长远打算。

  自2007年跨区域经营开闸以来,城商行纷纷大肆通过开设异地分支机构进行扩张。全国147家城商行中,异地分行已达300家左右。

  与此同时,城商行资产规模也在迅速膨胀。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城商行总资产达9.98万亿元,增长27.1%,总负债达9.32万亿元,增长26.5%,增速居全部银行机构之首。

  快速扩张使得城商行不得不一再融资用于补充资本金,而在城商行上市进程一再停滞的背景下,转道次级债市场成为了一时的无奈选择。各家银行普遍称,发行次级债是为了募集资金补充附属资本,从而提高资本充足率。

  上述券商分析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城商行要想实现IPO,在资产规模以及资本充足率等指标方面,都有一定的门槛,从这一角度来看,上市之前的融资也不可避免。”

  这一点在汉口银行的公告中也有明确表示,该行称发行次级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并为今后在资本市场的持续融资奠定坚实的基础。

  不可否认,发行次级债是商业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一种重要方式。发行对象全部是银行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既不会摊薄老股东的权益,对二级市场也没有直接的影响。特别对于始终难圆IPO梦想的城商行而言,确实是最快捷的操作方式。

  但是上述券商分析人士也认为,发行次级债只不过是银行在资本充足率暂时下降但有较强盈利能力时的一种权宜之举,可以为银行赢得一些调整业务结构的时间,但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资本充足问题。如果银行过度看重次级债券补充资本金的作用,问题只会越积越多,如果盲目发债更是会加重银行的负担从而导致经营状况恶化。

  “除了引导自身的经营方式转变,更重要的还是积极寻找新的融资对象和融资方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