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生银行理财产品遭遇投诉 私下承认违规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7:52  投资快报

  这是一封来自恒生银行客户的来信,上周六(即3月9日)发送到本报邮箱。自上周《恒生银行理财产品遭投诉“步步稳”系列有亏损10%的风险》报道被50多家网站转载后,来自宁波的恒生客户发邮件给本报编辑部,讲述有着十年以上投资经验的他,如何被恒生银行误导。本报在上周已就理财产品问题与恒生银行广州分行的宣传负责人进行沟通并发去采访提纲,在本周二晚,获得恒生银行官方回复。

  恒生银行表示,其发行的产品中近九成为100%保本产品,绝大部分为90%保本产品。为让客户能根据其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其理财计划匹配的产品,在销售产品前,恒生客户做相应的风险评估,将客户的风险评估结果与产品风险相匹配。关于个别产品出现亏损或发生下挡触发事件,主要原因系外围市场波动导致。

  重点摘录

  “今年恒生银行问题大量暴露出来后,我回头去恒生银行寻求答案时却发现条款解释跟当初银行销售人员讲述得完全不一样”;

  “恒生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过于专业,都是些框架式名称术语解释,可以说没有行业内部人士解释根本就看不懂”;

  “投资前我曾经向银行人员索取产品说明书想带回家请朋友参考,银行人员的答复是本产品说明书是银行内部资料,为避免同业竞争客户在购买产品前是不可以拿走的。”

  全信刊登

  编辑同志,你好:

  看了贵社的新闻文章后,相信大多数媒体和读者的判断是出现这个问题的责任大部分在投资者,毕竟投资有风险,高风险高收益是正常的事情,以后银行对于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应该加大风险提示,提请客户谨慎投资,但是事情的真相却不是表面上看起来这么简单的。

  我是浙江宁波恒生银行的客户,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我可以判断出广州恒生银行的员工误导或欺骗客户购买这类理财产品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我是去年在宁波地区购买的恒生理财产品,作为一个有10年以上投资经验的投资者,我对理财产品风险是比较关注的,我选择理财产品时都会回避那些高风险高收益的种类。对于我来说每年只要收益接近或超过实际CPI一点点就可以了。当初恒生银行销售经理是这样介绍的:这个产品的最高收益率只有8%,最大风险是本金损失10%,但是出现该风险的条件是4支大盘港股必须有3只同时下跌40%且后期没有任何1支股票涨回到原价的60%。从这些触发条件来看,出现亏损10%本金的概念太低了,银行人员解释说除非出现08年的股灾,否则是没有风险的。恒生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过于专业,都是些框架式名称术语解释,可以说没有行业内部人士解释根本就看不懂。投资前我曾经向银行人员索取产品说明书想带回家请朋友参考,银行人员的答复是本产品说明书是银行内部资料,为避免同业竞争客户在购买产品前是不可以拿走的。在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凭借对外资银行的信任去投资该产品了。今年恒生银行问题大量暴露出来后,我回头去恒生银行寻求答案时却发现条款解释跟当初银行销售人员讲述得完全不一样,出现本金损失10%风险的触发条件是4支大盘港股只要有任何1支下跌过40%且后期在指定的4个观察日当天股价没有涨回到原价的98%或96%或94%或92%,这样的条件就完全是坑爹的条款了,一般风险一般收益的产品立马华丽转身变成了一般收益高风险的理财产品了。

  广州恒生银行客户的遭遇我感同身受,财务的损失暂且不算,最大的心痛还是对外资银行特别是恒生银行信任的破灭。

  宁波恒生承诺给予补偿

  3月13日投资快报记者联系到来信的宁波恒生银行客户“芝麻糊”,他曾从事财务管理工作。据介绍,他在去年3月购买了恒生银行“步步稳”的产品,由于目前运行情况不好,“恒生银行对我的承诺是我的产品3月底到期后如果发生损失会安排一些补偿,具体是什么补偿现在没告诉我”他如此表示。

  事实上,据说宁波也有到银行门口示威的。“宁波这样的也有很多,这个说明不是个例”,据“芝麻糊”介绍,宁波恒生银行没有公开道歉,单私底下承认是员工为了个人业绩违规操作。据了解,“银行客户经理打电话给我让我到银行去,说有些产品推荐,我就过去了”,“芝麻糊”表示,他们的产品介绍太专业,太复杂,都是律师写的,没人解释很难明白。由于此前对外资的感觉是服务好,产品线丰富,“芝麻糊”在恒生开户了,前后买过将近200万产品,大多都是低收益低风险产品,短期收益一般年化4%-5%。

  “现在经过跟香港汇丰、中国汇丰和中国恒生的接触,发现他们对非专业投资者的服务并没有想象中的优秀,很多地方居然比不上内资银行”“芝麻糊”表示,“结构性理财产品在现阶段不适合中国的非专业投资者”。

  请恒生银行做一个正面的榜样

  去年知名人士洪晃在微博怒批德意志银行,称其理财产品让她快成“无产阶级”,近日再度有投资者发微博称“在渣打银行(微博),15万理财3年剩7000和一蛋糕”,而随后恒生银行更是遭遇到广州客户在银行门口的投诉。

  外资行的理财产品风险问题再度引发国内投资者热议。无论外界怎么猜测媒体如何旁敲侧击,关于这些产品的实际情况外资行依然讳莫如深,至今还没有官方一个详细而具体的回应。这部分投资者至少在这些外资行里有理财账户,甚至是有资产丰厚的私人银行客户身份。

  这些客户的资质相当优秀。按普通理财账户而言,投资者的资产大约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而私人银行的客户,按银监会的规定,是“金融净资产达到600万元人民币及以上的商业银行客户”。

  投资快报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接触到这类投资者,他们对理财收益的要求不会过高,但更侧重规避财务风险,以及享受各项增值服务。他们的确能享受不少的特权,比如外资行铁板钉钉地对外声称“外币房贷利率不得下浮”,而他们则能轻松获得20%至30%的下浮。同样的道理,资产更高的客户购买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高出0.5%至1%。

  然而,这些风光的背后,他们也有被外资行伤害的一面。正如来信的读者所说,有着十年以上投资经历的他,经历了恒生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事件后,“财务的损失暂且不算,最大的心痛还是对外资银行特别是恒生银行信任的破灭。”

  有行内人士解释,早几年以来,有外资行的行规是,在购买产品前,外资行不会给客户相关说明书。投资快报记者尝试咨询理财产品情况,也被问及是否有外资行的理财账户,在回答没有后,随即被对方婉拒。

  继2008年渣打银行理财产品危机事件后,投资者对外资行的信心遭到考验。在2012年3月15日来临之际,我们期望能获得恒生对此事的关注。请恒生银行率先做个正面的榜样,与投资者解开这个心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