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开贷款证明要收费 10元到100元额度各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4日 11:46  现代快报微博

  “我在银行贷款已经付了利息了,凭啥开张贷款证明还要再收50元?”快报开通热线96060征集银行不合理收费问题后,市民马先生对开具贷款证明需要收费提出异议。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项收费情况很乱,有两家银行在收,另一家虽然总行有这一收费项目,但目前南京地区暂未收取。

  现象

  开贷款证明也要收费

  市民马先生称,年后自己想把公积金账户里的资金以及原单位的房贴提出来提前还点贷款,于是他去银行开具贷款证明。没想到开一张贷款证明银行要收50元,“我第一次去银行开贷款证明,是因为要把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提出来还贷款,银行收了我50元。”马先生称,第一次收50元时,他就跟银行做了一番理论,但银行工作人员指着大厅里的收费公示牌,马先生无话可说。

  可当马先生第二次要提原单位房贴还贷款时,银行又要收取50元。“收一次也就算了,再打一张纸,盖个章,就值50元!?”市民唐女士也觉得这费用高得离谱,“作为银行客户,我们支付了高额贷款利息,银行有义务告知消费者还贷情况等信息,就像信用卡要寄对账单一样。而且一张贷款证明成本也就1毛钱左右,收50元相当于500倍暴利。”

  调查

  收费情况很乱

  记者调查发现,关于打印贷款证明是否收费、收费多少,各家银行情况不一,甚至同一家银行不同支行有的收费有的免费。

  记者咨询了一家国有银行新街口支行,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打印贷款证明只需带上本人身份证即可,不需要手续费。而就在这家银行城南支行,网点却公示要收50元一笔。另外一家国有银行全国客服表示,打印个人贷款证明普通客户收取100元/次的手续费,理财金账户客户每次收取50元,但是记者咨询了南京多家营业网点,发现目前该行在南京地区暂未收取该项手续费。

  另外一家银行表示,打印一份个人贷款证明需要交10元到20元不等的手续费。

  说法

  从人性化角度银行不应收此费

  据了解,银行的收费是按照2003年下发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执行的。该《办法》明确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商业银行服务范围,其余的服务均实行市场调节价。还贷证明服务收费属于市场调节价范畴,由银行自行制定,但定价由各商业银行的总行制定。

  对此,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银行与客户之间是具有合同关系的,在客户办理贷款业务时,银行应主动告知客户,如果打印个人贷款证明需要交纳手续费,不能在未告知客户的情况下收取这笔费用,否则银行就是单方面变更了合同的权利及义务。

  况且从人性化的角度来看,银行已经收取了客户的贷款利息,可以考虑为客户多提供一些优良的服务,免费打印个人贷款证明。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实习生 毕霄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