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发展华夏民生利润预增多 印证赚到不好意思

  银行“坐吃利差”大赚引发争议,吴晓灵解释“是为早还欠账”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实习生王玲报道:上市公司年报即将陆续出炉,有大量公司发布2011年度业绩预告,上市银行再度显露强劲的赚钱能力———深发展、民生等7家银行均发布了预盈报告,其中不乏盈利上升50%者,此前有银行行长“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说法,这回得到数据支撑。

  银行靠利差赚取高额利润,近期屡屡引起争议。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近日在论坛上解释,国有银行改制时留下大量历史包袱,保持银行盈利能力是为了“尽早偿还欠账”。

  上市银行业绩大幅预增

  截至2月6日,上市银行中有深发展、华夏、民生、兴业、光大、浦发及南京银行发布了业绩预告,全部为预盈,且盈利幅度增长较大。

  深发展、华夏、民生三家银行处于“第一梯队”,归属于上市银行股东的净利润预计较去年增长50%以上———民生银行行长“赚钱赚到不好意思”的说法得到数据支撑。

  深发展预增最惊人,2010年度净利润62.5亿元,2011年净利润将在99.9亿元-106.2亿元区间内,比上年同期增长60%-70%。当中存在合并报表因素:该公司于去年7月获得平安银行90.75%的股份,并表后利润自然大幅增长;然而即使不考虑并表,深发展单体的净利润也预计有45%至50%的涨幅。

  其余四家银行处于第二梯队,但归属于上市银行股东的净利润也纷纷预增40%,排最末位的兴业银行(微博)也预增37.7%。

  历史负担导致利差格局

  实体萧条、银行暴利的问题,近期引起各方关注,争论焦点在是否能让银行“坐吃利差”,是否应提高存款利息缩小银行利润空间,同时减轻老百姓面临的“负利率”困境。

  在2月4日的论坛上,央行原副行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表示,利差制度有历史原因:“国家在银行改制的过程当中,背了很多的财务负担”,一定时期内保持银行的存贷款利差,是为了要尽早的偿还历史欠账;此外,中小金融机构盈利能力较弱,需要一定利差保护生存。

  “我们看到的都是上市银行,不良资产剥离了,没有欠账。吴晓灵应该是指一些农信社、城商行,还有历史遗留问题。”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广发证券(微博)分析师沐华说。

  东方证券分析师金麟也赞同吴晓灵的观点:“存贷利差是为快死的银行‘输液’。”

  部分上市银行业绩预增情况

  银行 净利润预增幅度

  深发展 60%-70%

  民生银行 50%以上

  华夏银行(微博) 50%以上

  浦发银行(微博) 42.02%

  光大银行(微博) 41.03%

  兴业银行 37.7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