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银行异地取款100元收10元手续费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8:14  每日商报

  再过没几天就是中国传统春节了,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于是,春节期间也就自然成为返乡潮最集中的时期,不少一年下来在外奔波忙碌的人们都将回到自己的家乡,同时,还有不少市民会选择在春节期间出游。无论选择怎样过年,对于多数人来说,似乎异地取款在所难免。记者昨天调查发现,各家银行对于异地取现手续费的收取有不同的规定,有银行一笔最低也得花上十元钱,也有银行分文不收,找到当中门道,可以帮您省下不少钱。

  中行异地取100元

  也要10元手续费

  “只知道国有四大行手续费贵,但没想到这么贵,取100元钱居然扣了我10元钱,费率都达到10%了。”王小姐有点窝火,前几日她刚刚陪老公回老家,一个人上街晃悠的时候发现忘了带现金,想到异地取款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自己又只是手头买点吃的,便只在ATM机上取了100元钱,没想到一查,竟然扣了10元的手续费,她怎么想也想不通。

  记者昨日调查多家银行发现,在异地取款手续费收取方面,国有四大行相对较高。如果是通过ATM机异地取款,工行、建行、农行三家银行异地同行ATM取款手续费均为交易金额的1%,不过前两家规定100元封顶,而农行则上不封顶。中行则是按笔数收费,每笔手续10元的手续费。以此计算,如果取款金额不超过1000元,那么国有四大行中属中行最贵,但相反,如果取款金额超过1000元,则反而是中行最为划算。以通过ATM取5000元为例,中行手续费仅为10元,而工、农、建行的手续费均为50元,是前者的5倍。不过,市民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手续费都为异地同行取款,如果是跨行取款,还要相应加上2至4元的跨行手续费。

  此外,在同一家银行,客户通过ATM机和柜台两个不同的渠道取现,手续费也会存在不同。以中行为例,其通过ATM机取款按10元/笔收费,而柜台则按照交易金额的1%收费,最低10元最高50元。而农行在ATM机上取款费用是取款金额的1%,最低1元上不封顶,而如果是通过柜台,则为100元封顶,所以对于农行借记卡客户来说,如果异地取款金额超过1万元,异地取款,通过柜台渠道会更划算。

  有城商行异地取款全免单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相比国有四大行,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异地取款手续费方面普遍要实惠不少,甚至有部分银行对于异地跨行取款也不收取手续费。

  据了解,目前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完全实现了取款“零”费用,客户通过ATM机异地取款,无论是否跨行均不收取任何手续费。除此之外,杭州银行异地同行取款也不用扣除手续费,如果是异地跨行取款,则为前三笔免费,从第四笔开始按照每笔2元收取。

  股份制银行方面,交行和招行目前异地取款的手续费均按照每笔6%。收取,不同的是,前者最低1元并无上限,而后者最低则为5元;华夏银行(微博)规定,如果异地取现,只要是在境内,第一笔免费,之后便按照每笔2元来收取相关费用;民生银行的规定是,异地取款每笔收取5元,但是每笔有最高金额3000元的限制。(记者周文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