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款95万一年半变746万 千万富婆陷高利贷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08:40  鲁中晨报

  鲁中晨报全媒体记者 张亚军

  漫步于高丽大观园内,满眼荒芜,与当年景色相比,已经物是人非。这座大酒店原本风光的女主人谢月琴如今也是满脸憔悴。用谢月琴自己的话说,她之所以沦落到今天的地步,都是非法高利贷一手促成。“说起来,现在我的肠子都悔青了,甚至连死的想法都有,真是悔不当初啊……”谢月琴轻轻用手拢了拢自己的头发,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陷入了高利贷泥潭。

  白手起家创造千万财富

  谢月琴是淄川区杨寨镇(现双杨镇)人,由于家中兄弟姊妹多,谢月琴小学五年级就辍学一年,到孝妇河中挖石子烧石灰贴补家用。上初中后,谢月琴还要在上学之前,往煤矿上送蔬菜帮忙赚钱。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但是谢月琴的学习却一点也没有放松,后来以全镇第二名的成绩考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小学老师。

  1983年,谢月琴辞去了老师的工作,毅然下海经商。1991年,谢月琴用自己的积蓄和亲戚朋友的借款,又从银行贷了部分款,在张店美食街上开了一家酒店,从此走上了事业飞速发展的轨道。1995年,谢月琴的第二家大酒店在共青团路上开张。1999年,谢月琴又投资2000多万元在房镇建起了特色养殖园。

  2003年,谢月琴在张周路上看中了一个占地2万多平方米的地块,开始着手建设餐饮娱乐酒店。2008年年初,大酒店正式开始营业。由于酒店富有特色,在谢月琴的精心打理下,酒店的生意一天一个台阶,“旺季的时候,一天的流水就有6万元。”谢月琴回忆起当时酒店的情形,仍然十分自豪。

  银行贷款不成转向高利贷

  然而,在酒店生意兴隆,一派繁华景象的背后,资金链的巨大缺口却将谢月琴压得喘不过气来。“买土地的资金加上酒店建设资金总共超过4000万,当时有1000万的资金缺口,我只好向银行贷款,没想到计划不如变化快。”谢月琴说。

  2006年6月,谢月琴向银行贷款融资1000万元,但当时金融政策却突然发生变化,原本的1000万贷款变成了500万,剩余的500万元缺口只能由谢月琴自己筹集。

  少了这500万,酒店根本运转不起来,前期的投入就全都打了水漂。

  2006年7月31日,谢月琴通过朋友认识了史某,并从史某手中借到了80万元,借款的条件非常苛刻,借款两个月,利息12万,而且是利滚利。然而对于当时急需资金的谢月琴来说,这80万元却是雪中送炭。

  陷高利贷泥潭难自拔

  从谢月琴提供的银行转账单据上看,最初的80万是2006年7月31日,史某通过淄博某机械设备公司转入谢月琴账户,而在谢月琴提供的一份2006年7月31日签署的借款协议中,签署的借款协议却是92万元,也就是说,谢月琴实际拿到手的借款是80万元,但签署的协议却是92万元,两个月利息高达12万元。

  由于借款时,酒店还未正常营业,两个月的还款期限转眼就到了,在没有任何收益的情况下,谢月琴根本无力偿还借款。2006年12月11日,史某等人又将80万元重复计息,80万元的本金加上利息变成了106.6万元。

  2006年12月22日,史某将106.6万元中的100万让谢月琴签了借条,金额为130万元,期限从2006年12月22日到2007年6月22日6个月的时间,利息为30万元。剩余的6.6万元零头,史某又让谢月琴打了欠条。

  2007年6月29日,在上述借款超期后7天,史某又胁迫谢月琴签署了金额为190万元的借款协议,其中包括2007年6月29日当天由淄博某经贸公司转入谢月琴账户的借款金额15万元,两笔借款合并,期限6个月,利息60万元整。

  还是2006年12月11日,史某等人对于2006年7月31日的借款80万元借款,又强迫谢月琴重复签署了借款协议136万元整,此次与上述2006年12月22日签署的借款金额实属同一本金。

  2007年6月27日,史某等人又强迫谢月琴签订金额为191.6万元的借款协议,期限3个月,与上述所签借款实属同一本金。

  综上所述,2006年7月31日,谢月琴借款本金80万,2007年6月29日借款本金15万,谢月琴合计拿到手的本金是95万元,但是在史某等人的逼迫下,到2007年12月29日一年零五个月的时间,本息合计高达746.2万元(92万+130万+136万+190万+191.6万+6.6万)。

  对于上述的借款协议和本息计算方式,谢月琴坦言自己也看不明白,“都是一笔糊涂账。”

  谢月琴说,每次史某等人来要钱之前,都已提前写好协议,利息计算方式也全由他们做主。

  “给你300万 你跑路去吧”

  从2006年7月31日到2007年12月29日,加上其他借款,谢月琴共借款本金339万元,最终本息合计1062.9万元。2008年9月2日,史某等人又向谢月琴出借资金360万元。

  2008年,由于谢月琴无力偿还资金,史某便提出将高丽大观园A、C地块转让到史某等人名下。谢月琴无奈之下,只好签署了转让协议。协议规定,谢月琴在使用大观园房产期间,需每年缴纳300万元的使用费。

  2009年,史某将谢月琴上诉至法院,理由是要求谢支付一年半的使用费450万元,但是私下里,史某又对谢月琴说,“你将大观园的B地块也过户给我,我不但撤诉,而且给你300万,你跑路去吧,你的债务我顶着。”后来史某等人又将“跑路费”提高到了500万。

  采访中,谢月琴对于这段经历显得非常后悔,甚至说自己有出家的念头。

  2010年5月13日,由于负债累累,谢月琴的高丽大观园关门停业。对于未来的打算,她显得非常迷茫。“现在只有等待法律仲裁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