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保安不保安 ATM盗卡狂刷6.5万后逃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9:10  信息时报

银行保安不保安ATM盗卡狂刷6.5万后逃逸

漫画:杨兆恩

  □信息时报记者 陈武东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上月在东莞大朗镇某银行上演了银行保安不“保安”反而监守自盗的一幕,让人不由产生这一感叹。事发6月13日,朱先生到东莞大朗 镇工商银行某支行的自动柜员机里取款后忘记取卡,没想到被该银行的一名保安人员盗卡取出6.5万元。因该保安取钱后不知去向,7月5日,保安所在的公司只 好代其赔偿了朱先生5.8万元。加上律师费,最终朱先生损失了1万多元。

  保安明目张胆用银行卡转账

  据朱先生介绍,他是广东佛山人,由于做服装原材料生意,经常要到“织城”大朗出差。

  6月13日上午9时多,朱先生在大朗镇工商银行某支行一自动取款机取钱。“当时因为赶时间,取出5000元现金及票据后,竟忘记取走银行卡,就匆匆离 开了该银行。”朱先生回忆道,在自己离开银行大概7~8分钟后,与银行卡挂钩的手机就接连收到几条短信,显示朱先生一共取出了7万元。

  朱先生说,自己匆忙赶回银行,却发现银行卡早已不见了。事后从监控录像上看到,盗取银行卡的人竟然是该银行的一名保安人员。朱先生告诉记者,当时除了 自己取出的5000元外,另外6.5万元是分两次被取走的。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名保安居然大胆到直接用自己的银行卡转走了5万元,另外就是现场取走了 1.5万元现金。

  据朱先生回忆,他的银行卡里当时共有9万元,因为设置了在柜员机转账、取现金一天分别只能转出5万元及取出2万元,因此银行卡里还能剩下2万元。同时因为当时报警相对及时,当地警方很快冻结了该保安的银行卡,发现卡里还剩9000元未被取走。

  保安公司愿赔5.5万但未兑现

  “盗贼见得多了,没想到连银行的保安人员也成了盗贼,那还能相信谁呢?”尽管过了20多天,朱先生回忆起来还是很气愤。朱先生说,自己事发后第二天就与该行进行了协商。但工商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保安岗位属于外包,出事应由外包公司负责,责任不在银行。

  朱先生后来了解到,该盗窃保安是保安公司通过美和实业有限公司劳务派遣到涉事银行上班的。因该名保安取钱后已不知去向,保安所在的公司只好代其受罪。在东莞美和实业有限公司的协调下,保安公司愿意代该名盗窃保安赔偿5.5万元,剩下的1万元则让朱先生自己承担。

  “保安所在公司当时同意赔偿5.5万元,并答应在13个工作日内兑现,我也同意了。没想到20多天过去了,到现在都没能拿到钱。”7月4日上午,朱先生对信息时报记者诉苦道。

  律师出面调解 卡主拿到赔偿

  之后,记者致电东莞美和实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和涉事保安所在的东莞市保安总公司下属第九服务部是合作伙伴,并且该保安之前是该公司的一名员工。所以在这一件事中,该公司有一定的连带责任。

  “涉事保安之前看起来是一个挺老实的人,所以今年元旦我们就将他介绍给东莞市保安总公司下属第九服务部,派遣到该银行上班,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 情。”东莞美和实业有限公司协调此事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事情发生后,他们公司就积极出面协调。保安公司没能按规定时间向朱先生赔钱,是因为还没拿到派出 所的报案回执,担心到时取不了涉事保安被冻结的9000元,所以想等拿到9000元再一起赔偿。

  朱先生则说,既然当时签订了合同,就得按合同办事。于是,他花了6000元请来东莞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出面调解。7月5日,该涉事保安公司只好赔偿了58000元,多加的3000元是用于分担律师费用。“尽管这样,我都还损失了13000元。”朱先生表示。

  律师说法

  各方私下协商是最好办法

  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广东今久律师事务所的廖远平律师,他表示,该事件的主要责任人还是在保安本人。至于银行方面有没有责任,廖律师表示,银行保安监守自盗属于个人的行为,是别人难以预料得到的;且保安岗属于外包岗位,银行方面没有直接的责任,但应积极配合调查。

  另外,保安所在公司,也没有确切的法律条文要求其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但连带责任肯定是有的。同时廖律师表示,当事人朱先生肯定也要承担一些责任,毕竟 是事发的诱因。至于赔偿多少,怎样赔偿,在没捉到涉事保安前,就得受害者跟保安公司及银行方面进行协商解决,否则就只能通过法庭去判决,当然各方私下协商 解决是最好的办法。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