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真半假百元大钞 骗过银行验钞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08:11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半真半假百元钞半真半假百元钞

  温州网讯 有一种假币,部分真,部分假。肉眼仔细辨别,可发现真伪,但却能骗过验钞机!市民陈先生就有一张从银行ATM机上取出的这种假钞,昨天市区几家银行和商户的验钞机都验不出来。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陈先生手中的百元大钞,粗看之下与普通的百元纸币没什么区别。但仔细检查,可看出左面四分之一处有一道明显的黏贴痕迹(如图)。该痕迹两边的颜色、花纹、字样都存在细微的不对称。通过与真钞核对,这张纸币有真假两部分拼接而成,左面部分是假的,而右面四分之三是真钞。

  陈先生说,前几天他在瓯海娄东大街的一家银行里取钱,用信用卡在一台ATM机上取了200元钱,当时并未仔细检查真伪。前天,他把这两百元钱给了母亲,母亲在去菜市场花钱时,被一位细心的摊主发现是假钞。母亲回来对他说起这事,他还一头雾水,觉得不可能,银行的ATM机里,怎么会取出假钱呢?但经过仔细辨别,发现这钱的确是假的。于是,陈先生找到取钱的那家银行网点。一名工作人员将钱放在验钞机上检验多次,都没有发出声音,检验不出来。“假钞竟然能骗过验钞机,难怪ATM里也能取出假钞。”陈先生说,他还是头一回碰到这回事。

  昨天下午,记者拿着这张百元纸币到市区谢池巷、人民路上的几家银行和商店检验了一把。结果正如陈先生所说的,大部分的验钞机都无声通过,“承认”它是真钞。偶尔的一次,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府学巷支行一个柜台里的验钞机鸣叫了一声,但再次检钞时,它又无声通过了。

  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查看纸币后说,它的确是一张假币,是用部分真钞、部分假钞拼接起来的“半真半假”变造币。这种变造币仿真度较高,有些甚至可以骗过验钞机和ATM机的识别,但可以通过升级银行系统的验钞机来加以识别,他们将联系有关方面来升级验钞机。

  据业内人士透露,从银行取到假币,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这个概率非常小,市民不需要过度担心。要防止从银行取到假钱,关键是要在现场进行查验,离开现场就说不清楚了。在营业窗口取钱,要在营业大厅里查验,发现可疑钱币要立即交给银行工作人员确定真伪。而在ATM机取钱时,要在摄像头前查验,遇到可疑钞票就把钞票印有号码的一面靠近摄像头让其录像,以做证据,随后再找银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进行调换。记者 陈东升(专栏) 文/图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