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既无授权又不告知 农行擅将储户存款划为保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08:07  东方网

  东方网5月30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我的银行账户由谁做主?难道是银行或是保险公司!”近日,消费者黄先生向上海市消保委反映,他在某银行的一个账户内存有32360元,待他要去取款时,却发现存款被划走了。银行在今年1月30日分两次将其钱款转至了某保险公司,用以支付保费。无独有偶,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称,他从未与保险公司签过任何书面授权协议,而他在农行的账户却向某保险公司转账了保费1080元。

  两位储户从未在这两家保险公司购买过保险,更不用说授权划款了,这钱,怎么就不翼而飞了呢?据银行方面解释,两起错扣是保险公司给的信息有误。此类的保费代扣业务,一般均由保险公司这种“高信用评级”的公司发起批量扣款,银行与之根据双方协议操作,按保险公司发出的指令从客户的账户中进行扣款,对于客户的转账授权书,银行并不一一审核。保险公司方面则表示,按照中国保监会的要求,客户在投保时,若选择非现金收付费,须在保险公司提供的银行转账扣款授权申请书上签名授权,并向保险公司提供银行账户号码、名称等相关信息,公司在将客户信息汇总打包成固定数据格式文件后传送至银行,银行会根据保险公司与其签订的代扣协议进行扣款转账。

  上海市消保委认为,上述两起投诉中,消费者在银行账户中的钱款是在既没有授权,又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银行划走的,银行要规范代扣保费业务流程,加强审核,履行告知义务,防止错扣事件的发生。目前,对于操作失误导致的两起投诉,银行方面已经予以了纠正,得到了客户的谅解。

  薛健聪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