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银行多数信托股东妥协 同意出局只因伤不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 04:41  证券日报

  目前各方对渤海银行IPO规划说法不一,仍有60余位信托股东欲“持股到底”

  ■本报记者 吕 东

  是坚守到底,眼睁睁的看着股权被摊薄;还是无奈清仓,在相守数年后倒在上市门外?这道选择题,对于百余位渤海银行信托们来说,虽然都很残酷,但却不得不做出决择。

  在经过股东大会集体抗争失败,多次沟通无果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渤海银行大部份股东们显然已失去了耐心。在186份是否同意将手中股权出让的表决意见中,共有2/3的股东无奈接受了拍卖清仓。但这并非此事件的最终结局。

  “我们也充分理解大部份信托股东接受拍卖股权的心情,毕竟我们曾集体反对过,但并未取得任何进展”,一位对《渤海银行股权转让规则及程序》表决意见坚决投出不同意票的信托股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我们剩下的股东们仍将会联合起来维护自身的权益,对于渤海银行不让我们参与第二次配股,我们仍要讨个说法”,该人士强调。

  近七成股东无奈妥协

  6年前的一次金融创新尝试,如今却成为正积极筹备上市的渤海银行必须处理的一个“遗留问题”。没有回购,且时限超长,当初的创新条款已成为如今不得不面对的棘手之事。在IPO筹备的大环境下,渤海银行不得不通过拒绝信托股东参与第二次配股的方式清理股权结构。而其随后要求天津信托向该行信托股东发布的就以每股5元拍卖他们所持渤海银行股权的要求,更引起了近200位信托股东的强烈质疑和不满。

  随着近日《渤海银行股权转让规则及程序》表决意见的浮出水面,曾经团结一致要求“同股同权”的信托股东阵营已然开始分化。天津信托表示:截至通告中规定的表决意见提交截止时间,受托人共收到表决意见原件186份。其中124份表决票“同意”上述规则,信托资金合计56356万元,共收回不同意表决票62份,信托资金合计24616万元。另有14份信托合同的委托人/受益人未提交表决意见,信托资金合计4028万元。这也就意味着三分之二的信托股东们接受了拟以5元/股的价格将手中所持渤海银行股权转让的方案。

  对在是否同意所持股权被“强迫”收购的问题上,近200位股东也曾一致反对。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当初动用百万元抢购这一由于本身规模巨大且预期收益率并不突出的信托计划,看中的就是未来的股权增值机会。如今在坚守6年后不但失去参与配股资格,手中持股也要被迫清仓。

  这看似并不公平的结果,为何多数信托股东会选择接受呢?一位已签字接受的信托股东的话语显然更具代表性。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并不是自已甘心接受,但所面对的现实让他只能“屈服”。“对于我们这些信托股东来说,我们属于弱势群体,在与渤海银行的这场对决中,很难有胜算。

  “近期我们的一系列表达自己反对的声音根本起不到丝毫作用,与其坚守眼看着由于无法参与配股,至使股权被稀释,还不如早些脱身干净”,这位信托股东坦言,“伤不起了”。

  双方博弈信托股东处下风

  实际上,自从这些信托股东在被拒于渤海银行二次配股之时起,双方的搏奕之战就以打响,而在3月11日,随着天津信托向渤海银行近200名信托股东发出《渤海银行股权转让规则及程序》(以下简称《规则》),并要求委托人在4月28日下午17点之前,回复是否同意渤海银行股权转让,这场双方的对峙日趋激烈。

  在渤海银行3月21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由于无法参与二次配股,天津信托代表近200位“渤海银行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受益人对渤海银行2010年利润分配、增加注册资本和修改公司章程三项议案全部投了反对票。但由于力量实在太小,在代表渤海银行90%股权的其余6家股东对三项议案全部赞成的情况下,这一议案仍获得通过。

  而在随后信托计划受益人与渤海银行副行长、董秘孙利国的沟通中,也是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孙利国3月30日与受益人沟通时,对于受益人要求其展示渤海银行上报给银监会的文件和银监会批复件时,被其以无须向受益人展示为由拒决。此外,孙利国当时表示,会将受益人要求参与该行第二次配股等意见向银监会报告,并于4月11日前反馈结果。但据记者了解,在4月11日受益人却未能从渤海银行处得到任何答复。

  剩余股东仍将坚守

  正是由于与渤海银行一系列的沟通无果,随着时间的拖延,这200位股东大部分已失去了决心与耐心,从而造成了三分之二人同意放弃股权的决定。但仍有60余位选择了对将手中股权拍卖“不同意”。

  一位不同意放弃渤海银行股权的信托股东坦言,他们也确实充分理解已签字同意的其余124位股东的决定,毕竟经过长期间的拉锯战,并没有看到丝毫结果。但他也同时强调,剩余的信托股东仍将集体维权,讨要小股东应有的权利。目前有些信托股东也将此情况向相关部门反应,但截至上周还没有得到答复。“我们会根据事态的发展,大家集体协商下一步的决定”,该信托股东指出。

  上市规划各说一词

  渤海银行已将力争早日登陆资本市场,列入了其制定的“第二个五年发展战略规划”并已经将上市列为最重要的战略目标。由于在实践中,尚未有任何一家集合资金信托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因此,渤海银行的信托股东们自然认为包括拒绝他们参加第二次配股及收购手中股权等手法均是渤海银行为上市清障。

  对于市场各方及信托股东对于该行IPO的看法,孙利国则认为,渤海银行目前的盈利性还达不到上市银行标准,该行未来数年内无把握上市。但分析人士则普遍认为,在2012年或2013年,渤海银行就将开始启动IPO。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