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深圳遗失身份证被购房 状告银行索赔35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 07:22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包 力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你有没有想过一觉醒来突然“拥有”了一套房子?长期在国外工作的湖北人冷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稀奇事。然而,对冷先生来说,这块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是一个大麻烦。

  因买房贷款受阻的冷先生,近日惊奇地发现,自己11年前竟在深圳贷款买房了,还因为没有按时还贷,在银行留下了不良信用记录。更可气的是,冷先生到实地走访和去国土部门查询发现,这套自己11年前买的房子根本不存在。冷先生委托律师将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告上了法庭。昨日,该案在深圳福田法院开庭审理。

  11年前在深圳贷款购房?

  昨日,因为冷先生在国外工作无法参加诉讼,由其代理律师金郁森代表他出庭。金律师和冷先生的表妹向记者讲述了冷先生的遭遇。

  今年41岁的冷先生,是湖北宜昌人。十五六年前,冷先生来过深圳探望亲戚,曾在深圳丢过身份证,冷先生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湖北工作,再没有来过深圳,前两年他到了阿尔及利亚工作,现在一直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生活。

  2009年,冷先生回国准备在老家宜昌买一套房子,想贷款却遭到了银行的拒绝,理由是他的个人信用记录不良。从来没办理过任何信贷业务的冷先生觉得这事不对劲,于是他到人民银行打出个人信用报告单。这时冷先生才发现自己于1999年在深圳贷款购买过一套房子,并且因为逾期还款,而留下了11笔不良信用记录。

  冷先生的代理律师金郁森律师说,有人以冷先生的名义购买了布吉镇某花园1栋1216房,但经过实地走访和到国土部门查询,这套房产根本不存在。同时,有人以冷先生的名义签订了购房买卖合同,并于1999年4月向广东发展银行深圳福田支行提交了贷款申请,该行在6月份与假冒冷先生的人签订了贷款合同。“这些事,冷先生都是不知情的,而相关的文件也不是冷先生所签的。”金郁森律师说。

  状告银行索赔35万

  在与银行交涉未果的情况下,冷先生委托律师将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福田支行告上了法庭。

  冷先生在诉状中称,因个人不良信用记录影响了房贷,自己不得不从阿尔及利亚返回国内处理该事务,办理公证、聘请律师等等。为了消除不良信用记录,影响了工作还带来了巨大经济损失。不良信用记录的存在,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声誉,还给自己带来了巨大的精神损失。

  因此,冷先生请求法院判令被告银行赔偿交通费、误工费、差旅费及其他损失30万元和精神损失费5万元。

  庭审焦点:

  所买房产是否存在?

  昨日,该案在福田法院开庭审理。被告银行一方并不认定冷先生所陈述的事实。银行认为,从目前的资料显示,冷先生确实在该行贷了款。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原告方称,曾经按照银行的贷款记录,到布吉镇该处花园走访过,根据该花园物管证实,并没有所谓的1栋1216房。随后,又到国土登记部门查询过,都没有该处房产的资料。所以该处房产是不存在的。银行给一套不存在的房产发放贷款,审查监管不力,存在重大过错。被告银行方则回应,是有该处房产。按照银行去国土部门查询的材料,该处房产仍处于抵押状态,所以并没有形成初始房产数据。

  法官表示,庭后将进行核实。

  原告方的金律师表示,按照自己的从业经验来看,这是典型的开发商做假信贷的案例。据其所知,在楼市不景气的时候,一些开发商会收集别人遗失的身份证,利用关系到银行贷款,该案可能涉及有人套取银行贷款的刑事犯罪。

  相关新闻

  清水河村民“被贷款”每人获赔3万

  深圳清水河一群村民莫名其妙“被贷款”30万,留下不良信用记录一案,经本报报道后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日,该案有了一审判决结果,法院判决提出起诉的6名清水河村民每人获赔3万元人民币。

  而其个人不良记录,已经由银行在判决前消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