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信产品大跃进 监管层紧急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6日 06:4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闻 涛

  本报讯银信合作产品今年上半年的快速增长终于引起监管层的关注,消息人士透露,上周五监管层正式要求银信合作产品暂时停推,须待查清风险后再推新产品。该人士还表示,监管部门即将展开对银信合作产品的全面检查,首批检查直指规模最大的几家银行。据悉,此次通知全面叫停的是银信业务中的初级的“通道”类业务,银监会仍将鼓励信托公司在主动管理型产品方面的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促使监管层下定决心叫停的主要原因是银信合作产品规模过快扩张,存在比较大的风险隐患。去年以来,银信合作产品发展非常迅速,今年上半年估计达到2.8万亿的惊人规模。

  消息人士还透露,监管层即将要求银行把银信合作产品从表外移入表内,并相应计提贷款损失准备,这对银行的影响可能更大。占银信合作产品较大比例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属于银行贷款的替代品,在信贷额度和信贷投向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此类理财产品因其存于表外的特点,可以有效规避监管。社科院金融所理财产品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信贷类理财产品构成了信用类产品的主要部分,2010年5月信用类产品共发行122款,其中信贷类产品99款,占据81%。

  有银行人士透露,在上周五接到通知后,部分银行上周末紧急加班测算计提拨备的具体影响。“最直接的就是对今年的业绩会有不小影响,毕竟2万多亿的规模相当大,无论计提的比例是多少,银行业绩肯定会受到冲击。”该人士说。

  银监会此前已经注意到信贷类理财产品的风险,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009年报》指出,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规避资本监管、计提拨备等要求,通过设计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将存量贷款、新增贷款等转出表外,银行依然承担贷后管理、到期收回等实质上的法律责任和风险,却因此减少资本要求,并逃避相应的准备金计提,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事实上,银监会对于银信合作业务中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一直保持高度警惕。今年3月份,银监会下发《关于加强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监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个人理财资金投资于房地产信托产品的,需要有100万以上的金融资产,并且理财客户应符合《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中有关合格投资者的规定。

  《通知》要求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需要深入了解房地产企业的资质、财务状况、信用状况、以往开发经历,以及房地产项目的资本金、“四证”、开发前景等情况,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合法、合规性和可行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