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老人攒钱30年存下29万 取钱变成2万9(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3日 10:15  大众网-齐鲁晚报
70老人攒钱30年存下29万取钱变成2万9(图)
老人存折上的三笔存款记录。苑菲菲 摄

  平日节俭度日,辛苦30多年攒下29万元都存进同一家银行,可要取出时却发现存折上只有2.9万元。近日,市民成老人找到银行,希望对方能为自己追回一辈子的辛苦钱。

  74岁的成老人从十几年前搬到市北区以后,便一直在附近的工商银行镇江北路分理处存款。因为自己和老伴经营着2家店铺,5个儿女也会给些零花钱,银行中的定期存款便一直没动。不仅如此,每当存单到期时,老人都只取走利息,而将新攒下的钱和本金加在一起续存。周而复始十几年,存折中的钱慢慢积攒到了29万。可近日,老人到银行取钱时却被告知,存折里只有2.9万元存款。

  “这是我一辈子的辛苦钱!说没就没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老人急得只掉眼泪。记者陪同老人及其家属到该工行查询时发现,因为更换存折的关系,银行系统中只能追溯老人从现在往前至2008年的存取款记录。在调出的存取款记录中,老人对其中一笔较大的发生额丝毫没有印象,这笔钱在取出后也不知去向。而在随后的求证中,一连串疑问在众人心中浮起。

  据介绍,老人近6年的存款大都由同一位工作人员经手,为什么存款未到期她就为老人更换存折?更换存折后又为何将以前的旧存单销毁?明明写着部分提取,余额为何成了0?取出的钱到哪去了?

  对此,镇江北路分理处的负责人周晓坤主任认为,老人可能是记错了。“我调出了老人的存取款记录后发现,她的原始存单记录就是1.7万和1.2万,并非老人所认为的数额。”

  “我存了十几年的钱能忘吗!以前的存单都是让那个柜员给我处理的!”21日上午,为了追查自己10余年以来的存款记录,老人又来到中国工商银行青岛分行山东路支行申请查询。支行办公室副主任张新明表示,由于老人无法提供具体账户和存款日期,查询工作量较大,但银行会尽快在未来7个工作日之内对老人5年内的存取款记录进行详查。“银行的调查只能落实到账户,如果调查结果还是不能让客户满意,那只能走法律途径。”

  蹊跷存款 争议多多

  对于存款出现的问题,老人怀疑是被自己一直以来最信任的那位银行工作人员动了手脚。可该工作人员已经调离,银行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又无法找她对质,所有的事情只能等待最终的调查结果,但目前老人存款中还有几处疑点存在争议。

  存款未到期为何更换存折?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存单若更换存折,必须将存单中的存折取出后,将存单销户,另外办理存折(工行叫做定期一本通),一般情况下存折不会轻易更换。而在2009年7月7日老人最后一次到该行存款时,那位柜员却在存款未到期的情况下给她换了存折。

  “我根据老人提供的身份证号码查过了,系统中并没有老人的销户记录。”镇江北路分理处的周晓坤主任推测说,虽然老人在去年来银行时存款未到期,但存折磁条消磁、破损等情况都会促使工作人员为其更换存折。

  而工商银行青岛分行的刘经理坦承,银行推出的定期“一本通”太过专业,的确不适合老年储户。

  部分提取为何成了销户?

  记者在老人的存折上看到,存折上记录着3笔存款。2008年8月5日存入1.7万,同年11月27日存入1.2万,2009年7月7日存款7千元。其中1.7万元的存款在2009年7月7日全部取出后销户。“前面明明写着部分提取,怎么取款后的余额却成了0,还被销了户?”老人的女儿对此很是不解。

  刘经理解释说,这是银行存折程序设计上造成的。 “从存折上可以看到,每当有新款项存入时,记录下都留了一定的空白。这是为了不和其他存款混乱,用来记录该存款日后提取情况的。”刘经理表示,当时老人只从1.7万元中提取了1万,还取走了204元的利息,留下的空没办法记录剩余的7千元,于是系统自动在下面为这7千元重新开了账户。

  取走的近2万元钱哪去了?

  据老人介绍,自己在2009年7月7日是来存钱的,但银行记录却显示她从另外两个活期账户中分别提取了4200元和4720元后,又从1.7万元的存款中部分提取了1万元,之后这18920元钱就不知去向了。“那天从我和老头的工资卡中取完钱后,是打算都存进定期账户里。我是来存钱的,不是取钱的!”看着签有自己名字的取款单复印件,老人有些不知所措。老人说,自己很信任这个柜员,来办理业务时,从柜台递出来的单子她都照签,从未过问单子的内容。记录中发生的取款自己丝毫没有印象,仅能肯定的是这笔钱她没有带走。

  因为取款发生在一年前,银行只能保存一个月的监控录像无法查找出当时的情况。但老人女儿却对取款记录产生了疑问,“就算那天我妈要用钱,为什么不直接将1.7万元取走,而要费力气从3个存折中凑钱拿走?”她认为这笔钱的提取有些说不过去。

  “1.7万元是定期账户,而两个4千多元是活期账户,如果老人将未到期的1.7万全部取出会损失利息。”刘经理推测说,工作人员当时这么做,很可能是本着保存老人利息来考虑,至于取出后的钱去了哪里,他们也无法做出回答。(记者 苑菲菲)

    更多理财资讯点击进入理财频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